close

營造股 本季營運看淡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政府預算減少工程發包數量銳減,加上風多雨多,營造業旺季不旺,新亞建(2516)、工信(5521)、皇昌(2543)7月營收更創今年最低,在基本工資調漲、天候因素影響下,營造廠第3季營運看淡。

公共工程發包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搶標更讓營造廠毛利率下滑,市場預估,8成的上市櫃營造股今年獲利會比去年衰退。

近半年承攬公共工程的數量創近5年最低的皇昌,手中在建工程金額減少,讓今年1至7月的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27%以上。

營造廠以前的模範生新亞建,由於以完工比例法認列入帳的工地,因天候影響延誤,也讓新亞建7月的營收達到今年的低點。

另外,多數營造廠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也因搶標風行,毛利率創下近3年來的最低;中工(2515)、根基(2546)、大陸工程今年以來的營收雖有成長,但毛利率卻下滑。

預期第3季颱風多、下雨天數多,加上景氣低迷,房地產及企業廠辦工程減少,開工率下滑,且水泥、預拌混凝土價格穩定上漲,營造廠對第3季營運保守。

新亞建就認為,在景氣低迷、國內企業投資保守,以及公共工程和房地產建築工程減少下,今年營造業會是一個營運比較艱困的一年。法人預估,新亞建今年整體稅後淨利會比去年衰退15%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