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大小眼 蘋果對大陸道歉台灣呢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1日在蘋果大陸網站發布公開信,對中國消費者道歉。
美聯社
蘋果修改大陸維修政策

蘋果重視中國市場,對於中國大陸媒體對蘋果iPhone保固維修不完善的指責,執行長提姆庫克 (Tim Cook)昨天首度道歉,並因此修改中國大陸的維修政策。中國市場可能是蘋果願意修改售後服務,重視消費者權益的主因,但同樣都是消費者,為何台灣的蘋果產品使用者,卻得受到二等民眾的待遇?台灣的消費者能不生氣嗎?台灣的政府能有何作為呢?

 

蘋果歧視 陸媒連轟2周

蘋果之所以向中國市場道歉,起因來自於中國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等大陸官方媒體自上個月起不斷報導蘋果態度傲慢,給予中國消費者的1年保固條件遠不如其他市場,抨擊蘋果售後服務中外有別,在中國宣稱「以換代修」、「整機換新」,但其實並無真正換新機。

 

台灣果迷 待遇差很大

事實上,台灣的蘋果產品消費者也是受到這類的歧視待遇。在台灣,消費者購買蘋果產品時,經常是必須在通路時,就簽下某種形式的同意書,表示除非貨品當場發現有瑕疵,才能換貨,否則只要一帶走,即使發現有問題,也不能退換貨。即使有維修,也只限於零件等部分,不能換新機。就算可以維修,也要送出台灣到其他地方,費時費力。

 

台灣業者 可做5項維修

台灣電信業者指出,iPhone台灣電信業者可以親自做維修,維修的部件包括電池、震動器、揚聲器模組、聽筒模組、主畫面按鈕等5個零件,只要這5個部件壞掉,電信業者都可立刻維修,但如果不行維修,電信業者表示也會更換新品。但據了解,能夠換新機的情況非常有限。前重點是,經常在購買時就已經切結,做了消費者要自行負責的承諾。

 

更換新品 每家業者不同

而在更換新品這個部分,每家電信業者也作法不同,部分電信業者在發現iPhone不能維修後,會將舊品寄回新加坡維修中心換貨,等到新加坡收到貨品後,再換新品回台灣;但也有些電信業者就是直接先換新品,如果確定不能維修,消費者就可以直接拿到一隻全新的iPhone產品。正也因為台灣電信業者重視維修保固。 不過,對手機換新,多限制購買時損壞品為主,一旦使用後更換赴新加坡維修後,有些僅以舊機更換,往往造成手機族的不悅,但這是蘋果全球主要一致作法。

【2013/04/0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服務大小眼 蘋果對大陸道歉台灣呢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804854.shtml#ixzz2PNpYP2Et 
Power By udn.com

調查顯示 蘋果對年輕人吸引力正在消退 中堅粉絲在35歲以上

調查顯示,年輕族群對蘋果的偏好在2010年底已達到高峰。

蘋果(AAPL-US)向來被視為年輕、新鮮、引領潮流的代名詞,只要手上拿著iPad、iPhone 或 iPod 等產品似乎就增添些許科技時尚的氣息;但最新調查卻顯示,蘋果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正在消退。

美國科技媒體《Computerworld》周日(12日)指出,目前年齡 35 歲以上的消費者才是蘋果主要粉絲。

行銷研究機構 YouGov BrandIndex 對全美進行的調查顯示,從 2008 年 1 月迄今,蘋果對 35 歲之上消費者的吸引力顯著增加,這項改變在去年益發明顯;然而同時期 18- 34 歲消費者對蘋果的偏好,在 2010 年底達到高峰後,就開始逐步下滑。

此事對蘋果來說卻可能是好消息,因為畢竟真正有辦法從口袋掏錢購買的,正是這些上班族而非青少年或社會新鮮人。

事實上部份行銷公司先前已嗅出這項轉變,逐漸將廣告焦點轉移至新手父母與專業人士,宣傳著平時如何利用蘋果產品處理公務,或假日如何增進親子互動等。

與此同時,YouGov 也提醒,這項調查結果不表示 18-34 歲消費者已不再認同蘋果,只不過與 4 年前相較偏好度降低罷了。

但這是否暗示蘋果粉絲有老化跡象?答案或許是肯定的,因為畢竟對許多青少年來說,與父母使用相同品牌的科技產品並不是件很「酷」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