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8-22
遊戲橘子 要求員工年終只領1個月

橘子在NEXON占大股下,也馬上改變授權策略,董事長兼總經理劉柏園宣示會更重視股東權益,並大刀一揮開始砍人。(記者王珮華攝)

〔記者王珮華、曾德峰/綜合報導〕上週才宣布裁員一成的遊戲橘子(6180),昨傳出要求員工簽下年終獎金只領一個月的同意書,若不簽就要資遣。遊戲橘子表示,的確有這份同意書,但並沒有強制不簽就資遣,目前還在跟員工協商,探詢員工的意願。

橘子公司所在地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則說,經了解,遊戲橘子與員工曾簽有一年發放2個月年終獎金的合約,公司方面未經溝通不能單方面變更,目前該公司只提及仍與員工溝通、協調中,勞工局將持續關注。

根據橘子與其集團旗下研發公司,在網路人力銀行業者所刊登的徵才廣告,載明公司福利制度是「年薪14個月,獎金另計」, 或許是因先前勞動契約就已簽訂,年薪為14個月,所以才需要讓員工簽同意書,來達到撙節成本的目的。

橘子則表示,今年營運成績不如預期,不得已將減發一個月年終(變成13個月),但還在徵求同仁同意的階段,如果有任何想法,員工亦可透過協商表達,這次的變動不會影響員工未來的勞工合約內容及現在享有的各項福利。

遊戲產業人士表示,橘子之所以大動作裁員、降低人事成本,與大股東納克森(NEXON)脫不了關係,納克森6月間宣布,取得韓國遊戲開發商NCsoft約14.7%的股份,成為NCsoft最大股東,結果馬上資遣約1,000人。NCsoft正是橘子「天堂」、「天堂2」的研發商,前者還在橘子營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NCsoft也與橘子合資吉恩立台灣,橘子在NEXON占大股下,也馬上改變授權策略,董事長兼總經理劉柏園宣示會更重視股東權益,並大刀一揮開始砍人,相信在NEXON壓力下,橘子與NCsoft的遭遇並不是巧合。

橘子7月份合併營收新台幣6.23億元,母公司營收2.92億元,皆較上月成長超過1成,累計前7月營收42.31億元,也與去年同期相當,並未見到業績大幅滑落,說是遭遇巨大變遷,實在很難服人。



《資訊服務》橘子:裁員150名,自製產品進攻全球策略不變
2012/08/17 10:5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遊戲橘子 (6180) 今天正式對外發佈聲明指出,即日起將進行組織調整,預估影響約10%員工,約150名員工。

遊戲橘子指出,近兩年全球遊戲市場皆面臨變化劇烈的挑戰,造成舊有產品成績下滑,再加上年度重要推案未能產生足夠營收動能,衝擊集團獲利能力,為因應遊戲市場激烈競爭,遊戲橘子勢必需要進行組織調整。今日宣佈將依照各單位的績效與策略定位,進行必要的調整,資遣或轉調部分員工,同時縮編部份海外單位,但自製產品進攻全球市場策略不變。

 

此次將裁撤約150名員工,約佔全集團1成,影響範圍包括總部、研發單位、海外子公司的部份人員。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表示:「遊戲橘子一直將同仁的樂業安居視為極重要的價值,但企業有對股東的承諾、也有永續經營的使命,這樣的決定對我們並不容易。然而,遊戲橘子不害怕改變,將調整體質持續進攻市場。」預計在8月底前完成調整程序並重新分配資源;未來,遊戲橘子的組織將更精悍更具機動力,以迎接來自全球遊戲市場的挑戰。

對於是否放棄自製遊戲及全球市場,遊戲橘子重申,集團策略目標仍是以自製產品進攻全球市場,為加速全球化及獲利,自製產品將以「自行營運」與「授權」雙管齊下;而為加強研發競爭力,將集中資源在具有潛力的研發子公司,研發成果不彰的單位則會做適當調整。

遊戲橘子將會從優處理資遣事宜,亦成立小組專責協助此次組織變動的相關作業。

〈分析〉遊戲廠又傳裁員減薪 拚經濟數位內容產業無米可炊?
2012/08/17 11:46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近期部分遊戲業者又傳裁員減薪消息,國內龍頭業者也透露今年暑假旺季仍辛苦消息,隨著拚經濟政策出爐,業者一一細觀政策內容,竟赫然發現與數位內容產業真是「沒沾上半點邊」,業者目前雖不致於到無米可炊的情況,但仍只能自求多福、勒緊褲帶降低營運成本。

在政府力拚經濟以及「有感有效」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2」目標具體貢獻為導向,除有2800億元工程預算執行進入高峰,並有相關協助地方政府籌措財源、加速活化國有地計畫等陸續啟動,在ICT製造業者、工具機智慧製造備受政策的關愛下,相比而言,無法快速產出與量化的數位內容產業相關的預算勢必先遭受排擠。

猶記金融海嘯期間,一波電子無薪假與裁員消息甚囂塵上,並使遊戲的「宅經濟」爆發一波成長高峰;然而去年至今年以來整體趨勢明顯逆反。

據勞委會統計,今年以來無薪假人數仍呈現下降趨勢,僅管暑假期間7月中旬通報時有兩次意外增加,但最新通報顯示無薪假累計資料通報及實際實施人數較上期減少81人,已回歸下降趨勢。

國內遊戲龍頭業者曾說,「靠人人倒,靠山山倒,靠自己最好」,數位內容產業的研發與實際產出不見得能成正比,需要時間醞釀,尤其在台灣基礎網通設施以及「最後一哩」尚未開放,每次投入新產品開發只能謹慎小心,同時持續精進自己的研發能量,「知道自己的特色與優勢在哪裡」。

另對於國內線上遊戲市場的變化趨勢,國內遊戲業者分別指出,隨著玩家遊戲生態的新變化,今年旺季雖可正常發揮,但仍是辛苦許多,而雖說是大環境使然,辛苦中業者仍未有過放棄暑假或降低研發產品的想法。

遊戲橘子裁員10% 高層減薪

工商時報【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遊戲橘子(6180)因應遊戲產業環境變化劇烈,及提高獲利能力,8月份將進行第二波的裁員,該公司證實這一波裁員幅度約在1成左右,而且高層將減薪。

以目前該公司全球1,700名員工的規模,受影響的人數約在170人,加計今年上半年已裁掉的30多人,今年累計裁員數量已經多達200人。

但遊戲業界傳出遊戲橘子裁員幅度,卻遠高於官方所公布的數字。據傳,遊戲橘子8月份的裁員人數高達450人,上月也裁了近200人,但上述裁員數字均被遊戲橘子官方正式否認。

遊戲橘子昨日表示,最近將針對公司組織進行調整,主要是因應未來產業前景不明,需要進行人員調整以增加運作的彈性,加上今年新推出的遊戲產品,並沒有很成功,希望藉由組織的調整讓公司體質更佳。

此次組織調整的方向,將檢視研發子公司及研發專案,將淘汰績效不好的團隊,另一方面,海外據點如美國及歐洲等辦公室也會進行人員的縮編。目前遊戲橘子旗下擁有6-7家的研發子公司,雖然淘汰掉績效不佳者,但績效好的子公司仍會持續投入資源。

今年初遊戲橘子爆出經營權之爭,最大股東韓國遊戲公司納克森(Nexon)買進34.6%股權,有意吃下遊戲橘子。據了解,納克森對於遊戲橘子獲利不佳,頗感不滿,對於董事長劉柏園大手筆投資研發團隊,卻一直沒有具體的成效也感不耐。

據了解,納克森要求劉柏園將花錢未見成效的研發部門解散掉,但未獲劉柏園的同意,因劉柏園一直懷抱夢想,想要以自製遊戲進軍全球。

不過,在大股東進逼的情況下,遊戲橘子也只好做妥協,據了解,該公司預計8月底執行今年第二次的裁員,今(17)日將會公布裁員名單。

但遊戲橘子發言管道表示,此次裁員主因是今年幾款新遊戲表現不佳,部份研發團隊績效不彰而需要調整,並非受到大股東韓商納克森的壓力。

遊戲廠掀瘦身潮 橘子裁員150人

高層主管減薪1成 年終獎金明年擬砍半

2012年08月18日 
遊戲橘子昨證實將裁員1成約150名員工,預計本月底前完成,利空訊息導致昨股價重挫。范厚民攝

【蕭文康╱台北報導】台灣遊戲業寒冬提早來臨?遊戲橘子(6180)昨宣布即日起組織調整,將裁撤約150名員工,預估10%員工受影響,約佔全集團員工1成,影響包括總部、研發單位、海外子公司部分人員。由於消息已於前晚曝光,橘子昨股價一開盤即跳空跌停,終場雖有打開,但仍重挫6.37%。

 

對於這項裁員計劃,遊戲橘子集團執行長劉柏園說:「遊戲橘子一直將同仁的樂業安居視為極重要的價值,但企業有對股東的承諾、也有永續經營使命,這樣的決定對我們並不容易。」他強調,遊戲橘子不害怕改變,將調整體質持續進攻市場。」 


近1年遊戲廠組織調整或裁員傳聞

裁員8月底前完成

此外,遊戲橘子昨在裁員聲明稿內還有密而不宣的其他重點,有員工向《蘋果》投訴,指控在給員工的信中提到,原本每年年終獎金發放2個月,擬自明年度起改為1個月,員工氣憤說:「公司行為疑違反勞動契約寫明的獎金保障。」
對此,橘子企業行銷主管洪鈺婷回應,有關年終獎金部分,未來會取得員工的同意後再實施,也就是會執行完規定的程序後才會改變,「公司不會做違法的事」。至於高層主管減薪的部分,洪鈺婷說,處長級人員將共體時艱減薪1成,其餘員工並未減薪。
遊戲橘子昨在聲明稿中強調,這項裁員動作預計在8月底前完成調整程序,對於被資遣員工,公司將會從優處理,同時成立小組專責協助相關作業。
昨日《蘋果》記者接獲讀者投訴,前往遊戲橘子位於中和的營運總部查看,在1樓即遭大樓警衛驅趕,之後輾轉潛行至17~18樓,尚未見到有員工打包,但氣氛頗為沉重。遊戲橘子內部主管表示,員工只要在8月底之前完成交接手續即可,並未強迫要在昨日離職走人。
一位遊戲橘子離職員工陳小姐,聽到前東家宣布裁員訊息時直說:「一點都不意外,我懷疑,人數有這麼少嗎?」她說,據了解應該有200~300人以上,她並感到惋惜,認為公司福利雖較其他公司優渥,工作氣氛及同事間相處也不錯,「但今年以來裁員的消息從沒斷過,只是沒想到是在暑假旺季中就宣布裁員了。」 


智冠計劃組織調整

今年來,遊戲業仍未見起色,市場再傳包括遊戲橘子、鈊象(3293)及智冠(5478)遊戲新幹線陸續進行小幅裁員規劃,惟遊戲橘子先前堅決否認有裁員計劃,鈊象強調僅遊戲專案人員的調動,智冠董事長王俊博則說,沒有裁員、但今年會有組織調整規劃。
一位不願具名的法人強調,遊戲橘子宣布裁員應該不會是今年首家,因下半年市況沒有改善跡象,陸續應還會有其他業者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