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嗎?美26家大企業CEO薪酬 比公司繳的稅還高

 

根據華盛頓智庫政策研究學會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 周四 (16 日) 公布研究報告,包括花旗 (Citigroup)(C-US)、波音 (Boeing)(BA-US) 及 AT&T (T-US) 等 26 家美國大企業,去 (2011) 年付給公司執行長 (CEO) 的薪酬,比繳給美國聯邦政府的稅金還高。

《路透社》報導,左傾的政策研究學會調查發現,這 26 位美國大企業 CEO 去年平均薪酬達 2040 萬美元,較一年前躍增 23%。而這 26 家企業去年在美國平均營收逾 10 億美元。

政策研究學會抨擊,這 26 家美國企業去年獲利豐收,但幾乎無繳交任何稅金或僅少額稅金。原因是美國稅制允許他們以研發減稅、過往虧損及國外獲利等名目及管道,省下大筆稅金。

此外政策研究學會點名,美國稅制又讓這些企業執行長的「績效表現」薪酬──包括許多股票選擇權,享有無限制的減稅額度。在這 26 家企業當中,去年發出最高績效報酬的前 5 家企業,總計享有 2.32 億美元的減稅額。

而這 26 家企業享有與薪酬相關的 4 個減稅項目,去年共讓美國納稅人少收了 140 億美元稅金。

在被點名的企業名單當中,排名最高的包括美國大銀行花旗、航空業巨擘波音、電訊商 AT&T 及亞培藥廠 (Abbott Laboratories)(ABT-US)。當中花旗因之前虧損,去年獲得 1.44 億美元退稅,但執行長 Vikram Pandit 卻還能有 1490 萬美元薪酬入袋。

波音例子更明顯,公司去年獲 6.05 億美元退稅,但執行長 James McNerney Jr.薪酬仍高達 1840 萬美元。AT&T 去年也獲 4.2 億美元退稅,執行長 Randall Stephenson 薪酬則有 1870 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