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半年獲利減6成 台橡EPS僅1.65元

丁二烯價格劇烈波動拖累 Q3每股估賺1元

2012年08月25日
受丁二烯價格暴起暴落影響,台橡上半年獲利衰退超過60%。資料照片

【陳慜蔚╱台北報導】受丁二烯上半年價格劇烈波動影響,加上中國需求趨緩,台橡(2103)上半年合併營收241.32億元,年減11.02%,稅後純益12.9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60.7%,每股純益1.65元。


不同於第1季丁二烯價格大漲,台橡壓抑產能,首季獲利8.24億元,已較去年第4季減少約14%,隨丁二烯於第2季報價大跌,下游廠商拉貨趨於保守,台橡第2季獲利再由第1季的8.25億元,衰退至僅剩4.69億元,季減43.2%,創2009年以來單季新低。 


Q2獲利創3年新低

主要原料價格下跌,原有助於台橡降低成本、提升獲利,不過台橡除因採取合約價格致使成本反應不及,隨丁二烯價格暴跌,下游廠商也趨於觀望態度,如建大(2106)積極調整庫存,在第2季將庫存水位自過去的3個月以上,降至約2個月。
台橡副總經理陳青原表示,傳統第2季都是丁二烯價格的相對高點,但今年4、5月報價波動劇烈,下游客戶提貨態度觀望,加上中國短單比重高,當地輪胎廠在庫存水位過高、需求降溫下,造成單季毛利驟降。
陳青原分析,隨著下游廠商提貨趨於保守,也使得台橡SBR廠單季稼動率無法如季初提升,平均只維持約50%~60%。
丁二烯報價暴起暴落,是導致台橡上半年獲利表現走低的主因,不過進入第3季後,由於台橡仍有歲修因素影響,法人預估,第3季稼動率仍將維持在低檔。
因此雖然有與朗盛合資年產3萬噸的NBR投產,但法人預估,合併營收短期仍看不出明顯成長,以台橡第2季合併營收123.17億元,季增4.2%觀察,估第3季約維持相同水準。
尤其目前市場對於丁二烯第3季報價走勢仍不樂觀,認為恐將繼續出現緩跌走勢,再加上近期包括台灣、泰國的輕油裂解廠雖減產,仍未能有效刺激丁二烯價格,合成膠在第3季恐難有上漲理由。 

Q3丁二烯報價不妙

法人進一步分析,台橡已開始使用第2季低價原料,有機會拉升第3季獲利,預估第3季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可望回到1元以上。若以市場需求來看,雖然中國車市近期有走疲現象,不過長遠來看,陳青原認為,整體市場的成長態勢仍然不變。
展望未來,法人看好包括台橡中國的SEBS廠擴廠工程,新增年產能1萬5000噸,以及轉投資的台橡朗盛NBR廠建廠工程,仍是挹注未來合併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 


【公告】台橡上半年度財務報告
2012/08/24 13:52 中央社 

 

日 期:2012年08月24日

 

公司名稱:台橡 (2103)

 

主 旨:本公司101年上半年度財務報告

 

發言人:陳青原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1/08/24

2.公司名稱:台橡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本公司101年上半年度財務報表及與子公司合併之合併財務報表,業經安侯建業聯合

會計師事務所楊美雪會計師與陳嘉修會計師查核完竣,出具無保留意見查核報告,並

經本公司101年8月24日董事會通過在案。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

本公司101年上半年度合併營業收入為新台幣24,132佰萬元,稅後純益為1,294百萬元,

除權後每股盈餘為1.65元。其他詳細數字請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豪勉上半年財報獲利5907萬元,每股稅後0.92元
2012/08/17 15:41 嘉實資訊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218)豪勉-本公司董事會通過一○一年上半年度財務報表暨合併財務報表

1.事實發生日:101/08/17
2.公司名稱:豪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董事會通過本公司一○一年上半年度財務報表暨合併財務報表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董事會通過本公司一○一年上半年度財務報表暨合併財務報表,相關財務報表資訊如下:
一.一○一年上半年度財務報表
營收 NT$534,879仟元
稅前淨利 NT$70,983仟元
稅後淨利 NT$59,071仟元
基本每股盈餘 NT$ 0.92元
二.一○一年上半年度合併財務報表
合併營收 NT$581,958仟元
合併稅前淨利 NT$71,945仟元
合併稅後淨利 NT$59,071仟元
基本合併每股盈餘 NT$ 0.9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