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萬泰銀總經理張立荃昨共同宣布,開發金以每股現金13.4元及0.2股開發金股票,取得萬泰銀100%股權。(記者李靚慧攝)
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右)、萬泰銀總經理張立荃(左)昨共同宣布,開發金以每股現金13.4元及0.2股開發金股票,取得萬泰銀100%股權。(記者李靚慧攝)

每股約15.14元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開發金(2883)昨日宣布以每股現金13.4元,以及0.2股開發金股票,相當於每股15.14元,取得萬泰銀(2837)100%股權。萬泰銀私募基金大股東GE、荷蘭商SAC認賠出場,總併購金額231億元。雙方預計在7月底完成股份轉換,成為開發金100%的商業銀行子公司,而萬泰銀董事長盧正昕已在董事會中辭職。

萬泰銀大股東開發金為求轉型,希望能取得一張商業銀行執照,外界也始終認為萬泰銀已是開發金的「囊中之物」,各種合併傳言不斷。昨日雙方終於召開董事會,通過合併案,以開發金102年第四季收盤價8.68元計算,該案合併總金額約230.94元,隱含的股價淨值比為1.26倍。萬泰銀昨日收盤價15.5元,開發金以折價每股15.14元的價格購得,頗讓市場意外。

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指出,合併後萬泰銀是存續公司,萬泰銀現有1600名員工享有一年的工作權保障,由於與開發工銀的重疊性極低,因此開發金希望所有的萬泰員工均可留任;經金管會同意,未來開發金可同時並存工銀、商銀執照為期2年,在此2年間,開發工銀需將相關業務、人員與執照移轉至萬泰銀,之後開發工銀則轉型為創投公司。

為何外資大股東此時願意以約15元的價格便宜賣出?開發金發言人張立人分析,過去的併購案股價淨值比約為2倍,但歷經金融海嘯、QE退場等市場衝擊,加上台灣的大型金控已將併購目標轉向壽險、證券等產業,沒有併購銀行的需求,台灣的商業銀行併購,早已成為「買方市場」,外資應是在此認知下,終於願意認賠出場。

開發金、萬泰銀敲定合併,併購總額逾230億元

 

回應(0) 人氣(215) 收藏(0)2014/02/10 20:2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579954b-9ef2-466e-a518-c0acd0cc5f40&c=MB06#ixzz2svWIVT2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開發金砸230億 併萬泰銀
2014/02/10 21: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4年2月10日電)開發金控 (2883) 與萬泰銀行 (2837) 今天分別召開董事會,通過雙方換股合併,每股萬泰銀可換現金13.4元、開發金普通股0.2股,合併總金額約新台幣230.94億元。

開發金與萬泰銀的合併案傳言已久,最早是在2007年開發金以債作股,換得6.7%萬泰銀股份,在開發金傳出有意併購商銀後,萬泰銀一直就是外界點名的銀行;此次收購案將待雙方4月8日股東臨時會通過股份轉換案,預計7月底完成股權轉換,萬泰銀將正式轉為開發金100%子公司。

此次開發金併購的現金部分,總計204.43億元,規劃除開發金自有資金外,尚將由開發工銀及凱基證減資50億元及80億元支應,新增發行新股部分,以萬泰銀目前資本額估算,開發金資本額將增加30.5億元至1533.59億元,原萬泰銀外資股東轉換持有開發金股權將低於2%。

開發金表示,此次的收購將分為3個階段,第1階段為今年7月底前完成雙方換股合併,第2階段開發工銀將企業金融、金融交易業務及相關資產負債和開發工銀旗下租賃、資產管理子公司及金融相關投資,都將轉予萬泰銀,並由萬泰銀作為存續公司,第3階段則將在2年過渡期後,開發工銀改制為創投公司。

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表示,雖合約內僅保障萬泰銀員工工作權1年,但雙方的合併案與國內多數的金融併購很不同,因為雙方重疊性很少,業務專長互補,很需要萬泰銀的員工留下來一起打拼。

楊文鈞表示,雙方合併後,萬泰銀已經在做的業務,將給予大力支持,且看好中國大陸發展、企金/直投交叉行銷、證券交割戶轉存、銀行中小客戶財管業務的互補效益,雙方也將共同開發新種業務。

萬泰銀總經理張立荃也說,因與開發金的銀行策略及平台互補,合併是最恰當的對象,特別是合併後的資本厚實,更有助於後續發展及增加員工發展空間,原萬泰銀董事長盧正昕因自認轉型的階段性目標達到,已於董事會辭任董座職務,改由另一外資大股東代理董事長。

 

本資料由  (上市公司) 萬泰銀行 公司提供
序號 5 發言日期 103/02/10 發言時間 20:05:16
發言人 韓愛玫 發言人職稱 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80239077
主旨 本公司董事會決議與中華開發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簽訂 股份轉換契約進行股份轉換,成為中華開發金融控股股份 有限公司百分之百子公司。
符合條款 11 事實發生日 103/02/10
說明
1.併購種類(如合併、分割、收購或股份受讓):
股份轉換
2.事實發生日:103/2/10
3.參與合併公司名稱(如合併另一方公司、分割新設公司、收購或受讓股份標的公司之
名稱:
中華開發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開發金控)、
萬泰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本公司)。
4.交易相對人(如合併另一方公司、分割讓與他公司、收購或受讓股份之交易對象):
開發金控。
5.交易相對人為關係人:是
6.交易相對人與公司之關係(本公司轉投資持股達XX%之被投資公司),並說明選定
收購、受讓他公司股份之對象為關係企業或關係人之原因及是否不影響股東權益:
開發金控持有之100%子公司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對本公司持股6.77%;
擬透過股份轉換取得本公司100%股權,股份轉換完成後,開發金控將成為本公司
單一股東。
7.併購目的:
為健全本公司發展、強化金融商品服務綜效並拓展多元行銷通路。
8.併購後預計產生之效益:
健全業務發展、強化金融商品服務綜效並拓展多元行銷通路。
9.併購對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之影響:
合併後透過健全業務發展、強化金融商品服務綜效並拓展多元行銷通路,
對未來合併後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應有正面之效益。
10.換股比例及其計算依據:
(1)換股比例:本合併案之換股比例預定以本公司1股普通股換發開發金控新
發行普通股  0.2股及現金新台幣13.4元。
(2)計算依據:本公司經委請金昌民會計師就本案之換股比例出具專家合理性
意見書,並經本公司董事會決議在案。
11.預定完成日程:
目前轉換基準日暫定為2014年7月30日,實際日期將待主管機關程序完成後,
由雙方董事會再議定。
12.既存或新設公司承受消滅(或分割)公司權利義務相關事項(註一):
不適用。
13.參與合併公司之基本資料(註二):
本公司主要從事商業銀行業務、開發金控主要從事工業銀行及投資金融相關事業。
14.分割之相關事項(含預定讓與既存公司或新設公司之營業、資產之評價價值;被
分割公司或其股東所取得股份之總數、種類及數量;被分割公司資本減少時,其資
本減少有關事項)(註:若非分割公告時,則不適用):
不適用。
15.併購股份未來移轉之條件及限制:
不適用。
16.其他重要約定事:
無。
17.本次交易,董事有無異議:否
18.其他敘明事項:
(1)本案需經本公司股東會及開發金控股東會決議通過後,且取得相關
主管機關之許可、同意或核准始生效力。
(2)本交易之換股比率有可能因股份轉換基準日雙方股份總數之變動、
發放股利、重大事件之發生以及主管機關之命令而調整。
(3)依「企業併購法」第三十一條及相關法律規定,本公司有價證券將於
完成股份轉換之相關程序後終止集中市場買賣,本公司並將成為開發金控
100%持股之子公司。
註一、既存或新設公司承受消滅公司權利義務相關事項,包括庫藏股及已發行具有股權性質有
   價證券之處理原則。
註二:參與合併公司之基本資料包括公司名稱及所營業務
   之主要內容。

 

 

開發金 將成金融巨獸!
市場傳出開發金將併購萬泰銀的消息,雖然開發金出面澄清,但從種種跡象來看,這只是遲早的事,一旦兩者合體之後,不僅將對開發金帶來助益,也會為其他金控業者帶來壓力。
【作者/陳唯泰】

 

在12月10日,證券市場傳出開發金(2883)欲以每股17元的價格併購萬泰銀(2837),消息傳出之後,萬泰銀當日隨即亮燈漲停,雖然當天盤中開發金就以重大訊息方式澄清此消息純屬媒體臆測;不過空穴不來風,市場上大多數的業內都相信開發金併購萬泰銀只是遲早的事。

 

併萬泰銀是遲早的事

 

因為從主觀的角度來看, 今年9月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在法說會上就曾經表示,確實有幾個案子接觸中,將以6~12個月時間進行評估。同時,開發金目前也持有萬泰銀1席董事席次,為萬泰銀第3大股東,所以業內人士對於開發金併購萬泰銀一事,並不感到意外。

若是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開發金併購萬泰銀也是合情合理的策略,這個邏輯必須要從開發金這家特殊性質的金控談起。開發金成立於2001年12月28日,開始時是以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為主體,主要經營企業的直接投資或是資金融通的業務,直到隔年的11月8日,開發金將大華證券納入旗下,之後開發金就成為了擁有直接投資、企業金融、金融市場操作以及綜合證券4大業務的機構,形成與國內其他以企業金融、消費金融、保險業務的金控公司截然不同的經營模式。

到了2012年,開發金以總額高達546億元的金額,併購了當時的凱基證券,並以凱基證為存續公司。在經過凱基證與大華證的整合之後,全國有105處經紀業務據點,市占率高達9.1%,而期貨經紀業務市占率為8.3%,投顧全權委託業務的市占率約為6.7%,使得凱基證成為僅次於元大寶來證的第2大證券公司。

市場傳出開發金將併購萬泰銀的消息,雖然開發金出面澄清,但從種種跡象來看,這只是遲早的事,一旦兩者合體之後,不僅將對開發金帶來助益,也會為其他金控業者帶來壓力。

雖然在過去幾年開發金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但面對雷曼事件、歐債危機、金融海嘯,國際投資氣氛在去年降至最低,我們可從今年上半年開發金的獲利貢獻得知一二,在今年上半年直接投資獲利貢獻為15.22億元,企業金融約為9.03億元,金融市場約為8.12億元,證券業務則為15.81億元,由此數字看來,直接投資的獲利貢獻大約只占了整體金控的3成,而證券業務的穩定性獲利才是支撐股東權益報酬的最佳保證。

於是乎,開發金不得不思考轉型之道。首先,開發金決定增加中國大陸的租賃業務比重,目前已取得浦東發展銀行及其他大陸銀行機構聯合簽定的合作備忘錄,在今年上海分公司正式成立,未來福州、廣州、重慶、武漢、鄭州等地,都會陸陸續續擴點分公司。預估未來2至3年之內,租賃業務的獲利將成長5成至1倍。

另外,開發金也逐漸將直接投資業務,轉型為資產管理業務。目前已用募集私募股權基金方式,募集了:「開發文創價值創業基金」、「華南股權投資基金」,另外還有3檔在籌畫中,分別是:「華東股權投資基金」、「生醫創投基金」以及「華北股權投資基金」。

 

是否買貴?還很難說

 

擁有了這些轉型計畫,似乎還是不夠。由於工業銀行的客戶主要是企業,風險性也相對較高。但是經歷這2年的整頓,到了今年上半年為止,開發金的逾放比降至0.21%,呆帳覆蓋率為801%,資本適足率為19.48%,普遍優於業界水準,但是資金成本過高是工業銀行的缺點,未來若是想要提升資產運用效率,勢必要引進一般民眾的低利率存款,以目前現行1年期定存利率只有1.2%~1.4%的利率水準來看,未來若是能夠增加利用商業銀行較低的資金成本,對於開發金的利差提升勢必會有很大幫助。 再加上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募集,也需要多一點的管道來募資,所以進行商業銀行的整併似乎是開發金必走的一步棋,而萬泰銀正好是開發金手中的另一張好牌。

 

 

 

萬泰銀私募 盧正昕變股東

萬泰銀行董事長盧正昕指出,萬泰銀即將辦理1億股的私募增資,他個人將會承接大股東奇異GE放棄認購的部位,4月底前先辦理第一階段5,000萬股增資,其餘待年底前完成。盧正昕承接增資股後,將成為萬泰銀持股超過1.5%的大股東。

萬泰銀日前完成大幅增減資,緊接著將再辦理1億股的私募現增,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萬泰銀轉虧為盈,兩大外資股東SAC私募基金與奇異的釋股態度有何轉變?你為何要參與私募現增?

答:SAC私募基金加上奇異掌控萬泰銀約八成股權,中長線是要出脫持股,但不會急在一時,大股東如何處置、何時處分,不是公司可以過問。不過,身為經營團隊的領袖,又受兩大股東委託主導經營管理,且即將認購私募增資股,成為公司股東,自然關切萬泰銀的發展前景。

萬泰銀經整頓已是小而美的銀行,基於對萬泰銀未來的信心,身為公司董事長,當奇異放棄認購,我願意承接參與私募現增,成為萬泰銀的股東。

問:現階段萬泰銀的首要目標?

答:萬泰銀現在最重要的是先做大資產規模,短中程目標要先突破3,000億元。去年底總資產規模約1,500多億元,雖然轉虧為盈、清完帳上虧損,這只是新階段的開始,不能鬆懈。包括中小企金、消金放款、房貸業務與財富管理,今年都要持續加強。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3/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萬泰銀私募 盧正昕變股東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767175.shtml#ixzz2Nr04Rl2a 
Power By udn.com

《金融股》盧正昕直言,萬泰銀不賣
2013/3/13 上午 08:04:29
【時報-台北電】萬泰銀(2837)董事長盧正昕昨(12)日指出,萬泰銀大股東有退場的打算,但「萬泰銀不會賣,將會開放股權讓市場認購」。盧正昕昨天首度表示,萬泰銀兩大股東SAC以及GE,「其中有一家將於今年退場」。
  市場推估,GE本次不參加4月萬泰銀增資,退場機率最大,且由於GE對萬泰銀持股約25%,若GE今年退場,包括開發金、盧正昕等市場投資人,都有機會先進場接下持股,但因最高比例不得超過5%,未來出現最大持股者的機率相對不高。

  盧正昕指出,未來萬泰銀規劃走向市場公開認股,開放認股將會以單一人持股比例5%為最高上限,低則3%也可認領,持股人未來可固定領取萬泰銀股息,等於將萬泰銀打造成一個專業經理人「共榮圈」,且期許此目標今年就達陣。
  過去花旗銀行大股東僅持有12%,其餘持股都為小股東,萬泰銀未來走向,有機會走向過去花旗銀行模式。
  據悉,包括英國、大陸多家外資集團與企業,都已向萬泰銀表達興趣,甚至實地勘查。對此,盧正昕指出,很多銀行都對萬泰銀有興趣。
  盧正昕說,萬泰銀去年打銷剩餘換帳後,目前資本適足率符合標準,估計明年啟動配股後,每股有機會配發到0.8元,他對萬泰銀有一定的熱情,未來希望可轉型成持股人,且萬泰銀獲利更趨穩健下,不會輕易賣出讓其他銀行入主。
  市場人士指出,過去市場一直盛傳開發金有意併購萬泰銀,但從盧正昕的談話來看,兩者合併仍有難度;昨天市場也傳台工銀和開發金都有意併購大眾銀,讓大眾銀股價開高,但因前兩日大眾銀已有融資進場,昨天股價最後反而收低。
  市場人士指出,大眾銀兩派股東分化明顯,經營權難兜攏,雖然有釋股意願,但近期可能有部分市場派搭上私募銀行出貨意願,連續放出市場消息後,再於高點出貨。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筱筠、陳欣文/台北報導)

 

 

2012-12-25

開發金 傳每股13元併萬泰銀

總購併金額145億元

〔記者李靚慧、羅倩宜/台北報導〕根據市場消息人士透露,開發金(2883)明年將分兩階段購併萬泰銀(2837),第一階段將先以10元面額參與萬泰銀現增,第二階段計畫以相當目前股價13元,收購荷商SAC及奇異資融手中約6成9的持股,總購併規模約145億元,開發金藉由購併萬泰銀,將旗下開發工銀轉型成商業銀行,以搶進中國金融市場。

開發金發言人張立人指出,「明年該金控勢必要購併商業銀行,至於是不是萬泰銀,現在還不能證實。」開發工銀是萬泰銀排名第3名的大股東,持股比重11.89%,僅次於荷商SAC及奇異資融。萬泰銀也是開發金唯一直接持股的商業銀行。

開發金:明年勢必併商銀

SAC在萬泰銀的持股是32.3%,奇異資融是36.7%,SAC曾承諾金管會,在會計年度出現獲利後才會退場,萬泰銀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25億元,EPS為 1.54元,是10年來獲利最高紀錄,淨值目前是9.19元,昨天收盤價為8.56元。

由於SAC先前已表明不參加萬泰銀現金增資,市場因此認為明年SAC將會出清手中持股,SAC的萬泰銀持有成本是每股13元,此價格被市場視為是開發金購併萬泰銀的底價。據指出,萬泰銀明年3月將進行減資再增資,實際購併價將依比例進行換算,但價位相當於目前每股13元。

張立人說,開發金目前最大的課題是現金太多,必須藉由購併來消化資金部位,購併商銀及證券公司,應是較適當的選擇 。開發金明年將購併萬泰銀,在金融界幾乎已是人盡皆知的必然結果,自營商已連續50個營業日天天買超萬泰銀,買超張數超過1.2萬張。

工銀轉型商銀 搶進中國

開發工銀已宣布參與萬泰銀明年初的現金增資,張立人分析,開發工銀之所以參與萬泰銀增資,是因為過去萬泰銀的不確定因素已經消除,包括太子「土城廠」、太子敦南大樓均已順利處分、標脫,逾放比大幅降低,為了維持原有的持股比率,必須參與增資。

據指出,開發工銀所以要轉型商業銀行,是因中國金融主管機關不太明白台灣工銀的屬性,溝通起來費時費力,且當地市場仍以商銀為主,轉型有助拓展中國版圖。由於金管會已多年未核發商業銀行執照,購併現有的商業銀行,比照交通銀行合併中國商銀模式,是最快的方法。

由於投資環境不佳,評估未來10年直接投資業務沒有成長空間,開發金積極進行轉型。張立人指出,手中「資本過多」是開發金必須立即解決的課題,購併商銀、證券,都是明年的擴展重心。

 

觀察站/複製成功模式 開發金戰力升級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即將建立,國內將開放人民幣業務,加上登陸發展擴大版圖與獲利,都是促使工業銀行亟思轉型的壓力與誘因。

開發金的獲利結構,一向以直接投資為主,全球資本市場與景氣波動,對開發金影響甚鉅,要提高穩定的手續費收益貢獻,就要靠企業金融與資產管理等加值服務,但這部分業務拓展又受到工銀先天限制。

未來國內開放人民幣業務後,可能更凸顯工銀吸收存款成本高於商銀的劣勢,且工銀登陸也會因大陸沒有工銀而受影響。台灣工銀申設天津辦事處未來規劃直接申設子行,就因不是商業銀行而增加變數。

以開發金的條件,大華證與凱基證合併後,穩坐市占率亞軍,在資產管理、投資銀行業務都有很大效益,未來若能結合商業銀行資源,再加上證券資源,加乘效果可期。

兆豐銀前身為交通銀行與中國商銀二合一,而交通銀行也是以創投、直接投資為主,在金管會支持下,透過中國商銀吸收合併交銀,讓交銀轉型為商業銀行,既有的長期投資部位劃歸兆豐銀投資部,維持其大部位的投資操作,因而將兆豐銀打造成特殊的商銀與企金業務大行,投資、籌資與放款企業理財服務一條鞭。開發金希望能複製兆豐銀模式,打造成另一家具競爭力的綜合性銀行。

【2012/08/20 經濟日報】

 

開發工銀轉型 想併萬泰銀

國內兩大工業銀行聯袂向金管會爭取轉型,金管會擬政策鼓勵工銀透過合併商業銀行模式轉型。據悉,旗下擁有最大工銀的開發金控,若要併購商銀,將以萬泰銀為首選。

工業銀行發展受限,為尋找轉型,開發金董事長陳木在與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將聯袂拜會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時程尚在安排。日前兩家工銀的幕僚人員已以書面向金管會爭取業務鬆綁,包括放寬存貸、外匯業務承作客戶範圍擴及企業戶的大股東個人,以及放寬創投及銀行員工兼任限制等。

金管會銀行局高層表示,工業銀行收受存款對象限於相關法人,是銀行法明文規定,工業銀行與商業銀行屬性不同,業務原本就應有所區隔。至於工銀有意申請轉型為商銀,銀行局高層表示,商業銀行執照已多年未發,工銀若有意轉型,可與商業銀行合併。之前交通銀行與中國國際商銀行合併後,可以經營商業銀行業務,就是例子。

開發金高層表示,金管會若政策同意讓工銀尋兆豐銀模式,會在兼顧股東權益、經營綜效等原則下,尋找好的商銀收購機會。不過,不會為併而併,目前登陸投資包括私募基金募集管理、直接投資、融資租賃等,都積極進行,併購商銀無須操之過急。

過去開發金一度想趁海嘯時收購美國的商銀,同時評估併購國內商銀,包括萬泰銀在內,因開發工銀持有萬泰銀股權近12%,是萬泰銀大股東,僅次於私募基金SAC與奇異資融。萬泰銀業務偏重消金,與只做企金的工銀互補性高,且規模不大,併購複雜度低,加上開發金多位高階主管與國外私募基金熟稔,要談也方便。

開發金高層指出,工銀擴增存款的成本比商銀高,「工銀1塊錢資本只能做5塊錢的生意,商銀1塊錢卻可以做12塊錢的生意」,造成資本運用效益遜於商銀,業務單位也經常對工銀的限制多所抱怨。

以開發的條件,目前第1類資本適足率高達20%,且核心的直接投資業務有厚實基礎,併購商銀的評估,要等到金管會明確訂出遊戲規則後再進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開發工銀轉型 想併萬泰銀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306241.shtml#ixzz243UlWMK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