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蜂配息0.8元 12年新高

 

卜蜂是國內飼料與白肉雞供應商,擬配發現金股利0.8元,是近12年來新高。圖為卜蜂董事長鄭武樾。
(本報系資料庫)
卜蜂(1215)是國內飼料與白肉雞供應商,昨(6)日公告擬配發現金股利0.8元,是近12年來新高,殖利率為5.2%。

主要是去年投資泰國卜蜂與連雲港大正飼料獲利貢獻逾4億元所致。

卜蜂近期受到H7N9禽流感事件影響股價表現,震盪幅度較大,昨日收盤價為15.35元,上漲0.05元。

卜蜂指出,台灣雖已有H7N9感染個案,不過卜蜂的白肉雞都是經過合格的電宰廠屠宰,因此沒有安全疑慮,各通路下單採購情況穩定。

卜蜂去年認列泰國母公司CPF 股利,又受到新台幣升值產生匯兌利益,去年第3季單季每股稅後純益達0.73元,較上季大增三倍,也較前年增加1.2倍。

卜蜂指出,每年第2季與第3季都會認列母公司CPF股利,去年又產生連雲港正大飼料廠匯兌利益,飼料順利調漲等多重因素影響,使得去年營收、獲利表現較預期好。

卜蜂在國內經營飼料與白肉雞,目前也開始投入養豬市場,並開發自有品牌冷凍食品,多元布局對長期營運表現有幫助。

卜蜂投資2億元新設的植物性飼料廠,年產生24萬公噸,去年已順利投產,市場反應不錯。

去年在市場大受歡迎的石安牧場的雞蛋就是使用卜蜂的植物性飼料。



卜蜂股利:現金0.8元

 

回應(0) 人氣(56) 收藏(0)2013/05/06 16:4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1ca8d31-8693-4fdd-ab80-db31be1627c2&c=MB06#ixzz2SZccveE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鄭武樾:複製各國口味 卜蜂當全球廚房

台灣卜蜂是肉類、飼料大廠,由泰國正大集團在台設立,目前居國內第2大,規模僅次於大成長城。近年卜蜂啟動2大策略,本業飼料部分,年產60萬公噸,採持續擴充並升級,加入新產線後,整體飼料年產能將超過80萬公噸。同時進行轉型切入肉類食品加工廠,和現有肉品上下游垂直整合。

現任台灣卜蜂董事長鄭武樾,過去在泰國卜蜂集團擔任歐洲、大陸等多個區域的總裁,替卜蜂在歐洲開拓生產工廠超過10個,目前卜蜂在大陸最感自豪的飼料與養雞一條龍式生產,也是由他規劃完成,他對卜蜂對於未來發展具有信心。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飼料事業是卜蜂的本業,未來如何布局?

答:去年遇到金融風暴,又突發飼料場火燒,導致去年獲利較差。但今年預期不會比去年差,尤其第2季飼料價格轉好,又加上食品加工銷售量也有增加,今年營收獲利應可維持正成長。

飼料還是卜蜂的本業,目前市場情況並不樂觀,但卜蜂仍持續擴廠擴廠,因為擴充產能與設備不是看短期投資報酬率,而是看長遠布局,尤其市場不斷在改變,現在不投資提升產品質量,未來要拿什麼武器去如競爭。

食品安全是越來越重要的議題,飼料是食品安全的源頭,因此開發更何需衛生安全的飼料,是卜蜂看到的新機會。

卜蜂投資超過2億元新設「植物性飼料」,年產24萬公噸,今年已投產。生產線位於高雄廠,後續還可擴充,目前也取得HACCP食品安全認證,是國內首家生產「植物性飼料」的廠商。

以最近相當受市場矚目的石安牧場的雞蛋,就是用卜蜂的飼料,雖然石安牧場的雞蛋價格較高,但在好市多量販店、7-ELEVEN等通路銷售都相當好,也有很多餐廳採用,畜牧業使用安全優質飼料絕對是未來趨勢。

問:近年積極投入食品加工,未來對食品加工事業的期許?

答:現在社會型態改變,小家庭夫妻上班,煮飯困難,卜蜂掌握上游肉品原料,加工速凍後做成微波即可食用,衛生簡單又方便,這是未來走的方向。

泰國卜蜂在全球20幾個國家都有投資項目,深入當地文化,透過集團資源可提供異國風味的料理。例如,卜蜂就可將泰國最道地的口味複製到台灣,未來還可以開發日式、越式、甚至是印度口味的即食產品,創造差異化。

以今年中秋節為例,卜蜂就開發全新的烤肉套裝產品,針對家庭烤肉需求,將雞翅、雞肉丸、雞腿排等暢銷商品,再搭配闔家團聚適合的豬腳、人參雞等產品,也是新的嘗試。

問:未來台灣卜蜂的遠景是什麼?

答:目前卜蜂營收中,飼料占四成,新鮮肉四成,食品加工約兩成。未來3大產品的占比異動不大,目標是要同比增長,其中對新鮮肉品加工與食品加工兩大塊是未來要更努力的方向。

卜蜂擁有泰國母公司在全球的支援,可以立足台灣放眼看天下,無論是市場趨勢、原料走向、產品開發都可由國際情勢來延伸到台灣市場,因此台灣卜蜂將與母公司互相支援引進,充實產品線,達到市場區隔,讓台灣卜蜂成為全球的廚房。

【2012/08/20 經濟日報】

 

卜蜂產銷一條龍 營運「雞」昂

 

卜蜂董事長鄭武樾。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灣卜蜂在台深耕至今已經長達36年,主要生產畜牧飼料、冷藏雞肉、豬肉,肉製加工品、蛋品等業務,同時也發展核心種雞、種豬的事業。

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卜蜂提供的產品,遍及國內各大速食店、超商、量販通路生鮮肉品與冷凍微波即食產品,甚至連路邊攤的鹽酥雞、雞排都吃得到。

台灣卜蜂企業是泰國卜蜂企業集團的轉投資事業,對泰國人來說,卜蜂這個品牌就等於是家鄉味,就如同台灣人看到統一一樣親切。

在泰國,只要不是吃素的人,每人每天都會吃到卜蜂的產品,因為泰國卜蜂集團旗下產品範疇包括蛋、雞、鴨、魚、肉、蝦,同時還擁有泰國最大的超商通路7-ELEVEN、量販店萬客隆等。

泰國卜蜂成立於1921年,袓籍潮州的謝易初和他的兄弟由家鄉來到曼谷,合創了卜蜂,經營菜種和豬雞的進出口,並在大陸廣東潮洲、汕頭及東南亞的新加坡、馬來西亞一帶設有分公司。經過20餘年的努力,泰國卜蜂擴展至飼料生產及家畜改良等業務,隨後在第2代接棒後,持續擴大事業版圖,成為是亞洲最大畜牧飼料集團。

一條龍是卜蜂集團的企業經營主要策略。泰國卜蜂早年由菜種、飼料起家,發展至今,涵蓋農業、畜牧、養殖、食品加工、電子、石化塑膠,每一項產業,在垂直整合的經營理念下,皆是囊括上、中、下游,而且產銷一貫化經營。

目前卜蜂集團經營事業多元化,除了農牧食品項目,還有水產、種子農化事業、汽機車工業、石化工業、房地產、物流量販、國際貿易、電訊事業等。

1977年泰國卜蜂來台成立台灣卜蜂集團,去年台灣卜蜂營業額達150.6億元,從早期動物飼料生產事業,分階段不斷成長,目前已經是國內大宗物資、畜產飼料、肉品加工領域具有領導地位的業者。

卡位食品加工
布局通路 利潤UP

台灣卜蜂把泰國的農業畜牧發展經驗移植到台灣,透過技術、設備、資金、市場去鼓勵、協助農民從事農作與畜牧,創造一貫化作業最大經濟效益。

以養雞為例,雖然卜蜂本身從飼料、畜種、養雞到加工、再加工,都是一貫化作業,但他們儘可能鼓勵能獨立的農民大量飼養雞,除提供飼料、種雞外,他們還提供各種顧問諮詢工作協助農民,並保證在養成後以合理價格收回。

由於台灣發展相當好,1987年卜蜂在台掛牌上市,當時公司正值蓬勃發展,國內畜牧業前景看俏,股票一上市寫下計9支漲停板紀錄,當年股價在同業中遙遙領先,股價最高衝到52.5元,是掛牌以來最高。

卜蜂在台發展過程中,看著台灣大宗物資業起落與轉型,尤其在1990 年,隨著國內農畜牧業發展日趨萎縮,大宗物資快要成為「夕陽工業」,卜蜂跟隨著國際大宗物資業者腳步轉型,紛紛轉入食品加工、通路等其他行業,力求創造較好利潤。

卜蜂企業當時轉投資事業相當多元,包括遠東倉儲、萬客量販店、香港沛式公司、美國時時樂連鎖餐飲,甚至還一度投入電信、生物科技等不同領域的產業,目的是希望能配合時代變化而調整產業結構,創造卜蜂多元營收來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不過,過度的擴張與多元發展,反而讓卜蜂在飼料本業失了準頭。卜蜂過去在食品類股中長期穩坐獲利常勝軍的位置,也因為未能因應當時大宗物資價格波動,調整採購策略,又加上多個轉投資事業失利,使得獲利由盈轉虧。

例如,卜蜂積極開拓食品加工市場,陸續推出炸雞、燒雞等速食、罐頭食品及調理食品,甚至在1996年和小美食品策略聯盟,看準小美食品擁有全台逾萬個通路,可快速打開市場。

但,當時消費者對冷凍、即食調理食品接受度不高,對包裝食品的口味也有疑慮,加上通路端對販售這類新型態食品並不熟悉,使得雙方合作未能達成初步設定的效益。

此外,2003年來台營運14年的台灣萬客隆無預警停業,當時萬客隆由荷蘭SHV集團與台灣豐群集團、卜蜂公司共同投資,持股比是55%、35%和10%,每年挹注卜蜂獲利逾千萬元。

當時萬客隆全台店數僅6家,與後起之秀家樂福、大潤發店數均逾20 家,愛買13家規模差距已遠。在未能抓準市場轉變前調整營運方向,又加上荷蘭股東有意出脫持股,讓卜蜂少了一隻小金雞,轉投資事業過程並不順利。

提高附加價值
強攻品牌 獲利IN

為了改善台灣卜蜂的體質,2006年泰國母公司將歷任歐洲區、中國大陸區總裁的鄭武樾調到台灣擔任董事長,以他擁有國際觀的操盤角度,帶領卜蜂邁向第2個成長高峰。

鄭武樾記取前兩年策略錯誤的教訓,回歸畜牧本業,透過品牌與通路強化兩大方向,逐步達成精緻化與高附加價值的中長期目標,目標是重新取回國內飼料與白肉雞第1的寶座。

鄭武樾回台接任董事長職已高齡69歲,但他仍和第一線業務同仁一樣,下鄉訪廠,並和農民親身接觸,從小地方開始調整公司營運方向。他說,台灣市場雖然不大,但很有挑戰性,大方向的策略是對內降低成本、對外強化與通路合作。

鄭武樾回台接任後第1年,卜蜂獲利立刻由虧轉盈。他說,卜蜂重新聚焦在專業領域,以獲利為前提,整合母公司泰國卜蜂集團的技術與資訊優勢,強化自身產品品質,並提高競爭力,是帶動公司賺錢的關鍵,也是未來台灣卜蜂要走的道路。

今年第1季卜蜂營收為37.08億元,年增5.7%,每股稅後純益為0.04元,已經逐漸看出成效,展望今年,卜蜂有新廠投產,加上第2季飼料價格轉好,今年全年獲利應可維持向上。鄭武樾說,卜蜂下一個36年營運目標就是要持續讓公司賺錢,對集團、員工與股東最好的交代。

【2012/08/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卜蜂產銷一條龍 營運「雞」昂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306296.shtml#ixzz243W4SRg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