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耕耘有成,一詮TV背光模組新品訂單持續加溫

回應(0) 人氣(121) 收藏(0)2013/04/26 11:0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0e14218-2942-49e2-854a-d36493ee8d43#ixzz2Rd7osXM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一詮 本季每股估賺1元

 

一詮董事長周萬順。
記者詹惠珠/攝影
全球最大LED導線架廠一詮精密(2486)取得日本技術,跨入直下式LED TV的背光模組,一詮精密董事長周萬順指出,已接獲中國大陸6大電視廠訂單,7月營收創新高後,8、9月可望續創新高。法人預估,一詮本季獲利有機會挑戰1元。

一詮也跨入應用在高功率LED的陶瓷導線架,轉投資立誠已接獲美國Cree訂單,第4季有機會損益兩平,周萬順表示,明年在光寶和億光等客戶挹注下,可望賺錢。

直下式LED是將LED光源放置在電視中間,畫面較漂亮,也較省電,由於不用導光板,電視廠可節省成本,但缺點是有點厚,因此俗稱胖胖機,可取代CCFL背光的TV,也有取代側入式背光的趨勢。周萬順表示,目前全球直下式LED TV的市占率還不到三分之一,在大陸6,000萬台的電視市場僅占約10%,仍有很大成長空間,以下是專訪紀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一詮7月營收創新高的原因?

答: 由於LED TV的背光模組開始出貨,帶動7月營收創新高,8月也可望交出佳績,8月在新產品的有效訂單就已接近3億元。今年上半年LED TV背光模組業績僅3.2億元,主因都在送樣,客戶小量試生產,但目前量開始衝起來。

7月背光模組出貨1.2億元,8月可挑戰2億元,8月營收可再創新高,9月也有機會攀高,到今年底可望維持逐月創新高。本來今年計劃出貨1,000萬台直下式背光模組,但客戶開發速度慢,因此到年底前約可出貨500萬台。

問:一詮主要業務是生產LED導線架,為何跨入LED TV背光模組?

答:直下式LED TV是日本夏普(Sharp)發明,一詮與夏普長期以來一直維持良好關係,讓一詮有學習的機會。直下式LED TV必須利用二次光學,一詮與日本LED透鏡廠Enplas合作,加上有光學團隊,與客戶共同設計導入,自行研發歷時逾2年,一詮也是台灣唯一做直下式的LED背光模組廠。

目前一詮1個月的產能是100萬台LED TV背光模組,且持續擴增產能,主要供應大陸6大品牌電視廠,以及其他6家二線廠,目前有12家客戶;目前大陸是採用直下式LED TV的最大市場。一詮也打入日本市場,已有1家大廠採用LED背光模組,另一家廠則在認證。

過去一詮生產LED導線架,下游封裝廠是衣食父母,誇入背光模組後,必須向LED封裝廠採購LED,目前一詮使用的LED主要向億光、菲利浦、歐司朗、日亞化採購,原本的客戶已主客易位,一詮開始有市場主導權。一般做到3億元營收的背光模組,約要採購1億元LED封裝產品。

問:今年獲利情況是否改善?下半年展望?

答: 去年整體LED景氣在下半年反轉,一詮為維持產能架動率,創造營業額,連部分負毛利率的產品也做,今年則進行體質的調整,到上個月負毛率產品已調整到零,大陸昆山廠和台北廠同步改善,目前已恢復到2010年健康的體質。

另外,電視的旺季下半年開始,大陸有十一長假,將有另一波剌激內需的動作啟動,加上歐美12月的耶誕節、明年初的農曆過年,因此會在8、9月出現鋪貨現象。

去年銀價大漲,造成一詮每股虧損1.95元,但最壞情況已過,今年上半年每股已獲利0.15元,今年第1季本業虧1,400萬,到第2季本業卻賺3,000萬元,但受業外拖累,使上半年本業只淨賺近1,500萬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20 經濟日報】



一詮周董一招變絕招 成功翻身

一詮精密董事長周萬順12歲就到台北當學徒,能夠創造全球最大的LED導線架王國,就是憑藉堅強的意志力,與樂天知命的永續經營信念,讓他從莊稼人搖身變為董事長。

周萬順說:「我在沒有任何籌碼的時侯,不會浪費體力和口舌和人談條件,而是以全部的精力收集籌碼。」他12歲離開家鄉苗粟到台北,心中只有「認真賺錢,努力學功夫」的信念。他從臨時工做起,曾參與國賓飯店和故宮博物院的興建,當時他也不計較報酬,只要別人給他機會,就全力以赴。

周萬順在幼年時期見識到電視問世,就對奇妙的電子世界心神嚮往,18歲時進入東元電機,後來轉往太平洋電線電纜工作,發現電子零件的商機,後來以60萬元創業。

周萬順的人生價值觀,也反映在一詮的企業精神:「處事以誠、行之以敬、言行一致」。

周萬順說,早年與日本夏普做生意,夏普看到這三句話,立刻敲下訂單,因為一詮的企業文化與夏普相同。

周萬順現在迷上騎自行車,每天早上4時30分起床,5時出發,從五股的工廠兼住家騎到觀音山,風雨無阻。他認為,人生最可貴是有身體健康,第2個是達成公司健康的目標。他說,當你騎自行車時,什麼都不需要,只要一瓶水。

因此人也應該愈單純愈好,這也就是「精一」的原則,把一件事做到最徹底,「你有,別人沒有,一招變絕招,就是成功」。

【2012/08/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一詮周董一招變絕招 成功翻身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305925.shtml#ixzz243XaHD4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