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ve野心太大 宏達電血本無歸

 

工商時報【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宏達電投資不順,第3季EPS減損1.58元。去年初,宏達電投資美國OnLive雲端遊戲業者4,000萬美元,但上周末OnLive無預警宣布引進新金主、進行資產重組,導致宏達電可能血本無歸,只能宣布全額認列損失,加上先前賣出Beats股份所帶來的長投價值損失,估計宏達電第3季EPS將因此減少1.58元。

OnLive在2009年初試啼聲,就吸引業界高度注意,因為OnLive運用雲端運算技術,不論手機、平板電腦、電腦配備有多舊,只要可上網、頻寬夠大,消費者機就可玩主機級遊戲,宏達電在去年2月投資40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為12億元)、取得約3%股權。

不過,OnLive顯然野心太大,OnLive光是在美國,就有5個數據中心,然而,OnLive在美國推出服務比規劃晚了半年,月租費卻高達近15美元,讓不少玩家卻步,據推估,OnLive每日最高在線人數僅1,800人左右,遠低於數據中心所提供的運算規模,收入更遠低於維持5個數據中心與專線所必需的費用,導致OnLive燒錢太快。

即便不少人看好OnLive的概念與技術,仍無法吸引包括華納兄弟、AT&T在內的主要股東繼續投資,OnLive上周末宣布進入ABC(保全債權人利益)程序,並找到與原股東之一Lauder Partners相關的新金主,將OnLive與其所有的專利、技術、資產轉移過去。

因為OnLive走ABC程序,股東權益在資產轉移的過程中,可以說被犧牲殆盡,雖然接下來OnLive若在新金主要求下營運得法出現獲利,宏達電還有機會拿回4,000萬美元,但依據會計準則,現階段宏達電只能全部認列投資損失,對第3季EPS影響程度達1.4元。

另外,7月下旬宏達電因將25%的Beats股權售回予Beats原股東,產生1.45億元長期投資帳列價值損失,估計宏達電第3季EPS將因此減少1.58元。

--

攜手矽谷傳奇 宏達電搏翻身

宏達電策略投資的企業軟體開發商Magnet Systems,成立於2008年,創辦人是華裔美人莊思浩,他也是知名軟體應用公司BEA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喜歡跑車、追求完美,擁有50台法拉利跑車的事蹟,讓莊思浩成為矽谷的創業傳奇之一。

莊思浩1963年生於香港,9歲赴美國定居,19歲獲得美國舊金山大學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並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取得碩士學位。

莊思浩1995年創辦BEA系統公司,2年後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2001年BEA營收首次跨越10億美元門檻,成為全球第6大獨立軟體公司,股票市值一度突破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0億元),曾創造連續23個季度業績成長紀錄。

BEA於2008年被甲骨文收購,莊思浩另起爐灶,成立Magnet Systems,主攻企業雲端技術軟體,企業行動應用程式發展,並整合社群、行動通訊及雲端技術。

宏達電的轉投資事業延伸至企業、商用領域,這回再度砸下重金投資Magnet Systems,能否與現有產品布局發揮綜效,外界認為有待觀察。

【2012/08/21 經濟日報】



無視失利 宏達電轉投資再出擊

宏達電昨(20)日上午發布重大訊息,宣布轉投資雲端遊戲平台OnLive面臨破產重整,宏達電認列4,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損失;到了晚間則公告,將策略投資3,540萬美元(約新台幣10.36億元)入股企業軟體開發商Magnet Systems,強化企業行動用戶平台布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智慧機手機大廠宏達電轉投資美國雲端遊戲平台公司OnLive,因發生營運資金短缺,且無法籌措新資金,已於上周末進行資產重組,宏達電昨發布重大訊息,預估對此投資案提列約4,000萬美元損失。

這是宏達電近2個月來第2次宣布處分轉投資損失。宏達電之前投資潮牌耳機公司Beats,但在7月初宏達電賣回逾25%股份給Beats,以宏達電財報上長期投資帳列價值估算,處分損失約487.7萬美元(約新台幣1.46億元),加上昨天提列新台幣12億元虧損,總計影響第3季每股稅後純益1.58元。

OnLive是美國舊金山線上遊戲平台公司,提供電腦、行動裝置與智慧電視的高畫質線上遊戲,宏達電於去年2月投資4,000萬美元,持股比例約3.79%,股東還包括時代華納、AT&T等知名企業。

宏達電去年財報中,OnLive期末帳面價值優於購入時價值,豈料該公司今年營運困難,8月中開始大規模裁員,並在加州聲請破產保護,經營團隊也傳出易主,宏達電未來也不會再對OnLive繼續投資。

受認列轉投資虧損影響,宏達電昨天股價再度大跌10.5元,終場收在239.5元,成交張數16,551張,外資連續2日再賣宏達電逾4,100張,持股比重再降至38.41%,逼近前波段新低230.5元,距昔日榮景1,300元高價位已不到二成。

不過,宏達電並未因投資失利而放緩業外擴張布局腳步,宏達電昨天晚間再宣布,以3,540萬美元策略投資企業軟體開發商Magnet Systems,取得該公司17.1%股權,宏達電轉投資布局過去以消費端為主,這是首度跨足企業用戶端。

宏達電表示,Magnet專精midware軟體開發,提供雲端技術行動平台,Magnet創辦人兼董事長莊思浩是企業應用軟體BEA Systems聯合創辦人,在科技品牌應用平台享有盛名,將持續強化宏達電在企業用戶端的布局。

【2012/08/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無視失利 宏達電轉投資再出擊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308775.shtml#ixzz24A5ZUZF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