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老是牽拖台灣市場小 更別要求我們愛用國貨!

【梁碧霞 / 君安投顧董事局主席】

我入證券這一行業20多年,每一些年對”投資”這事,總有些不同體會。前面10年對於「股票主力」與「消息面左右控制股價」特別有心得,後面10年對於「產業基本面」與「總體經濟全球政經」特別有感受,最近這幾年對於「重大利空尋找價值低估」特別感到重要,今年最深刻體會則是,重要的是「企業價值」、「觀察變化」最應該被謹記在心。

股價能漲的 才有價值!這當然不是廢話

宏達電是在競爭對手端被擊破,三星的Galaxy系列夾強大行銷力,奪走市場,宏達電本身沒有足以迎戰的產品,市場一下子情勢丕變,所以股價當然急遽下跌反映。我還記得去年股東會上有一位股東質疑宏達電的經營,結果執行長周永明在股東會上怒斥這位股東浪費他的時間,我從電視轉播裡看到這畫面,我內心大喊不妙,沒有耐心去傾聽異議聲音的執行長,不容易做出細緻而成功的決策,他腦袋裡裝了太多需要決策的東西,無法冷靜思考,進而做出判斷。

未來宏達電要靠五吋Full HD再次進攻市場,成功了固然很好,萬一失敗了,則宏達電再崛起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少。股價如果不能漲,對股東就沒有價值,既使是台灣品牌也是一樣。

每股獲利要能成長 股價才會安全上漲  

以前有一本書叫做「股市聖經」,他宣揚一個觀念:如果在多頭市場,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這樣的投資方法會讓大家賺到最多錢。股市聖經當時非常火紅,作者應邀各地演講,因為當時台股走了五年大多頭,所以所有股票普遍上漲,只要買了就不要賣,經過配股息加上資本利得,檔檔股票都可以獲利倍數。

我在想,股市沒有多頭,那可不可以找到「走勢多頭」股票,照樣來個隨時買、不要賣呢!答案是可以的。

聚陽(1476)、儒鴻(1477)、葡萄王(1707)、F再生(1337)、正新(2105)、統一(1216)、全家(5903)、台達電(2308)、群光(2385)、聯詠(3034)、傳奇(4994),這些股票都只有一個極大特色,今年獲利比去年更成長,嫌他們漲得慢的人,不肯買,所以市場沒有太多鎂光燈打在他們身上,但時間一拉長6個月、一年來看,這些股票因為獲利的成長而做到讓投資人沒有風險。

還原權值,聚陽今年漲幅84%、儒鴻上漲29%、葡萄王上漲77%、再生上漲88%!股票多頭已經凸顯買的是單一股票的重要性,而台灣股市的齊漲齊跌其實對投資重要性不大。

投資觀念從每股暴衝轉為每年穩定獲利  

280元買聯發科(2454)嗎?計算他今年第一季每股盈餘3.2元,第二季2.5元,上半年合計五元多,全年獲利落點在11-12元間,如此計算本益比約23倍。我覺得不是23倍是高是低的問題,而是明年獲利能夠成長多少的問題。

話說回來,如果每股獲利不能成長,則適用本益比也會調降下來,則股價上漲難矣!今年聯發科順利轉型從2G山寨手機有一搭沒一搭的訂單情況,順利轉為協助中國本土手機業者取得市場,例如華為一成訂單、中興通訊七成訂單都落在聯發科,但是聯發科明年賺多少,恐怕還不好說,因為,三星及蘋果拿走了智能手機一半以上市場,本土業者要以多少定價殺出市場,聯發科的毛利會是如何,這些都還看不清楚。

你去問問儒鴻、聚陽、葡萄王、F-再生明年要賺多少?老闆們會很清楚的跟你交代著:未來三年每年成長二成、三成等等數據!原因是:我的柬埔寨廠房開出來一個五萬噸廠、美國客戶已經預訂。中國品牌廠加速外移,聚陽帶著他們走出中國,到世界各地尋找更便宜的生產基地。

我想表達的是:被撂倒是因為企業價值流失,不是因為對手的強大。戰役會贏會輸只有跟「自己」有關。

 宏達電去挖了Nokia的高管來做國際化的事,引進來的只是舊思維。為何不找蘋果、三星的團隊來打國際市場這一場戰役。這跟台灣2300萬人口能不能養活國際品牌無關,別老是牽拖台灣市場小。也別老是要求台灣人要愛用國貨,我身邊朋友五個有三個用了三星NOTES,原因沒有其他,就是老花眼,看不清楚三吋螢幕的字,每次看手機要摘下眼鏡,只是讓自己顯得老氣!

買成長不買便宜 買獲利不買轉機  

台股已經變得成熟,因為台灣投資人從20年前開放融資融券、10年多前開放期貨買賣,外加這幾年的權證,該虧的都已虧得一屁股,還沒有退出市場的則也練就一身好功夫,我認為股市操作到後來就是返璞歸真,找出價值公司,做波段投資。價值公司很好找,在各行業中的贏家都已勝出,股價不要買便宜,要買成長!股票要買獲利、不要買轉機!

我預計多頭下一個戰役在聖誕節旺季,過了這一村,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個店,多頭要做就趕緊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