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社長:盼鴻海快回覆
2012/09/02 11:4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012年9月2日專電)日本液晶廠商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表示,夏普提出變更出資條件,但鴻海 (2317) 尚未回覆。

日經今天刊登專訪奧田的內容,提到8月30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取消記者會離開日本一事。奧田說,「本來預定上午交涉好後,在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結果上午的會談無法進行。」

奧田提到,「比起出資,鴻海方面似乎更重視如何為夏普的業績做出貢獻。」

被問到雙方對於9.9%的出資比例是否已經達成協議,奧田回答,「我們沒有談過比例,基本上提議在9.9%內,考慮以最近的平均價格來決定。」

他表示,「我們公司已經丟出了球,可是鴻海沒有回應,對郭氏(郭台銘)來說,重要的是如何在世界發展事業,不是出資價格和比例這些細節。」

被問到大約何時才能達成協議,奧田回答,「夏普希望越快越好,目前交涉的進展程度大約50%左右。」

奧田說,「夏普希望儘快達成資本合作,可是鴻海不然」、「問題並不是出在價格或出資比例上。」

報導指出,鴻海方面期待達成包含事業合作的整體協議,是拖長交涉的主要原因。1010902

鴻夏戀難喬!郭台銘臨時缺席記者會 鴻海半年報也延至明天公布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2-08-30  17:45 

鴻海集團(2317-TW)入股夏普(6753-JP)重新議價的「鴻夏戀」果然難喬!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原本預定今天在日本大阪堺市夏普10代廠參觀行程後,召開記者會,但台灣、日本上百名媒體記者空等1個小時,郭台銘卻未現身!鴻海集團則重申,入股夏普案還在談,但未再提是否將於8月底前,與夏普發表聯合聲明,同時鴻海原本預定今天公布的半年報,也延期至明(31)日。

夏普股價聞訊後由紅翻黑,從盤中高點237日元滑落至盤下,以227日元下跌1.3%作收。而台股「鴻家軍」部分,今天仍反應「迎親」行情,鴻海漲幅1.7%,以85.5日元作收,鴻準(2354-TW)漲幅3.5%,以115.5元作收。

郭台銘今天下午未出席在大阪堺市夏普10代廠的媒體記者會,令日本與台灣媒體錯愕,由於參訪夏普大阪10代廠,是經濟部台日產業訪日團的「重頭戲」,多家台灣媒體就是為這個行程,專程趕赴日本。而早在出發前,鴻海就決定配合經濟部行程,敲定30日參訪大阪夏普10代面板廠的行程,郭台銘也親自擔任「導覽員」。鴻海表示,讓經濟部台日產業訪日團參觀夏普10代廠,也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台灣企業看看台日聯手合作的成果。

根據前往大阪夏普10代廠參觀的媒體形容,夏普10代廠「門禁森嚴」,原定日本時間下午2時召開的記者會,記者被要求提前1個小時以上到場。依照原本行程,今天將先安排歡迎儀式,由郭台銘陪同前副總統蕭萬長參觀,但卻臨時變更行程,表示將先由郭台銘陪同蕭萬長參觀,媒體則留在現場等候。

日本、台灣媒體在記者會現場枯等1小時後,只見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出現,表示蕭萬長下一個行程也希望郭台銘陪同,因此「郭台銘不會現身」。可是稍後蕭萬長卻出現在記者會會場上,根據經濟部的說法,蕭萬長體諒媒體記者守候一整天,所以折回來接受採訪。

今天郭台銘未如預期在大阪夏普10代廠中現身,讓上百位媒體空等,與郭台銘以往的行事作風大相逕庭,也可從中感受到「鴻夏戀」聘金、嫁妝難喬的程度。

而鴻海原本肯定將於今天公告的半年報,也在郭台銘「神隱」後,改口延至明(31)日,也是台灣上市櫃公司繳交半年報的最後期限。




郭台銘最想知道的台日購併啟示
聯電併新日鐵半導體 十三年後為何熄燈
今周刊.撰文:呂正嘉

曾經,聯電購併新日鐵,是日媒口中的「半導體業傳奇」合作案;十三年後,台日合作的第一樁指標案件,卻以結束營運收場。台日合作究竟潛藏哪些難題?聯日半導體關廠又帶給陷入「鴻夏戀」的郭台銘什麼啟示?

就在鴻海、夏普合作案談得正熱之際,台日聯手抗韓氣氛炒到最高點,但八月二十二日,一則台廠結束營運的消息卻從日本千葉傳來,它是台灣科技業首樁日本購併案—聯電購併日本DRAM廠新日鐵半導體。

這樁曾被日本媒體稱為「半導體業傳奇」的台日合作,聯電買下新日鐵半導體的八吋廠,成立聯日半導體(UMCJ),十三年過去,卻不得不走上關廠的命運。到底台灣、日本攜手合作,潛藏哪些看不到的難題?又可以給熱戀中的鴻海、夏普帶來什麼啟示?

一九九八年,那是DRAM景氣低迷的世代,在大幅虧損八十億日圓的壓力之下,新日鐵半導體開始有了向外尋求買主的念頭。

殖民情結 埋下管理隱憂

當時勇於挑戰的正是時任聯電董事長的宣明智(現為聯電榮譽副董),他帶領大隊人馬前往日本評估,決定以四億新台幣的超低價,買下微幅超過五○%股權的方式入主,接手新日鐵半導體的八吋晶圓廠,這也是台灣、日本的第一樁購併案。

跨國合作首要功課就是文化差異,而跨越文化差異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以夷制夷」。為了降低購併過程的磨合,讓日本人直接管理日本人,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延攬現今爾必達(Elpida)總經理?本幸雄,出任聯日半導體總經理。

「確實,隔年?本(幸雄)就成功將聯日(半導體)轉虧為盈,二○○○年更交出高達一二○億日圓的獲利,成了日本媒體口中『半導體業傳奇』。」一名曾任聯日半導體高階主管回憶,當時的聯日不僅是日本第一家專業晶圓代工廠,更掛牌上市,成了日本唯一掛牌的晶圓廠。

然而,當聯電還沉浸在台日合作的美好時光裡,夢魘已悄悄來到。

?本幸雄掌管聯日半導體兩年後,選擇跳槽日本DRAM大廠爾比達,「以夷制夷」的結果,致使大批日本高階主管居然跟著?本幸雄跳槽,人才流失埋下聯日半導體的第一個隱憂。

儘管聯電隨即派了時任聯電總經理吳宏仁、溫清章、亞洲業務副總李光興前往日本整頓,聯日半導體也曾短暫在○六年小幅獲利,但多半時間營運載浮載沉,虧損多於獲利。

「日本人面對台灣主管,存在文化情結,畢竟以前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現在卻是台灣人反過來管日本人,這在他們的心理層面上,不容易接受。」聯日高階主管不諱言,殖民情結成了台日文化最難跨過的鴻溝,也將是鴻海不得不面對的第一個挑戰。

誘之以利 像甜蜜毒藥

為了弭平台日管理情結,員工分紅配股是剷除異己最好的利器。○一年,聯日半導體營運最巔峰的時期,轉虧為盈帶動聯日股價大漲,聯日一度成為日本店頭市場市值前五大公司。

聯電大方提供日本法令允許的股票選擇權給聯日員工,誘之以利,因為只要聯日賺錢、股價大漲,日本員工手上的分紅也會跟著翻兩番,殖民情結、文化差距瞬間不成問題,日本員工也馬上卸下心防。

誘之以利的策略似乎奏效,一面收服日本員工,另一面卻也像甜蜜毒藥,一旦上癮就難以斷絕。「分紅多寡與景氣、公司營運息息相關,聯日從盈轉虧,分紅自然也縮減。」聯日半導體從存到亡,半導體業內人士其實不意外,隨著八吋廠需求逐漸被十二吋晶圓廠取代,八吋晶圓廠也跟著面臨營運挑戰。

曾在聯日半導體工作的高階主管就表示,「一九九九年,八吋晶圓廠是主流,市場需求高,聯日當然有聲有色。但現在已經是十二吋晶圓廠的時代,八吋廠要轉型,越來越有瓶頸。」

聯日營運陷入瓶頸,聯電每季要認列平均八億日圓的虧損,自然也難持續高員工分紅的政策,無法繼續誘之以利,日本員工也失去效忠的理由。

儘管為了重振聯日昔日風光,聯電還曾動過念頭,企圖將聯日半導體轉型成十二吋晶圓廠,但問題又來了,日本什麼都貴,設廠成本過高。

「在日本,不只人事成本高,工業用電成本也比台灣高一倍,就連派駐台幹薪水也比台灣高。」聯日高階主管直言,在各項成本都高的前提下,即使轉型十二吋晶圓廠,經濟效益也比不上在台灣接單。鴻海要接手夏普十代線工廠,勢必也將面對高營運成本的難題。

「他們(日本人)做事情,龜毛得要死,完全沒有彈性;日本人做決定慢,碰到半導體這種生命週期很快的行業,簡直是急驚風碰到慢郎中。」一名與日本客戶經常接觸的老聯電人忍不住抱怨。

隨著鴻海、夏普投資案的聯合聲明宣布在即,鴻海要面對的挑戰才正要開始;就像聯電購併新日鐵DRAM廠,也曾有過曇花一現的美好光景,但是蜜月期一過,婚姻維繫的難題才接踵而至。聯電與新日鐵十三年的聯姻關廠教訓,郭台銘應該避免再踢鐵板。

2012-8-22

聯日關門 聯電下半年認列虧損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昨董事會決議,將解散並清算100%持股子公司UMC Japan(聯日半導體),財務長劉啟東表示,UMC Japan為8吋晶圓廠,月產能2萬片,員工數約6百人,因長期虧損,產能利用率不及50%,公司早已構想重整或賣廠等處理方案,但因處理不易,決定結束營運,預計今年底前關廠,明年進行清算,財報認列虧損約在今年第3季、第4季,但也會多賣其他業外持股彌補。

聯日的前身為新日鐵,聯電於1998年取得部分股權並負責經營,2001年改名為聯日,2009年公開收購全部股份停止於Jasdaq交易,成為聯電持股100%的子公司。劉啟東表示,去年日本大地震後,當地客戶紛縮減業務,促使公司決定結束日本晶圓製造業務。聯電處理掉聯日「賠錢貨」為國內晶圓代工在海外投資設廠首見,也顯示日本半導體業界嚴重不景氣。

聯電公告,今年上半年為止,聯日的總資產為168.49億日圓(約新台幣63.66億元),負債為27.74億日圓(約新台幣10.48億元),營收為36.98億日圓(約新台幣13.97億元),淨損為15.93億日圓(新台幣6.0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