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

〈糟蹋愛心〉舊衣回收當精品 10幾年海撈3000萬


查扣衣物。(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芳苑警分局查獲不肖業者把舊衣回收箱的愛心二手衣,當成精品新衣販售,還打上自創商標。(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芳苑警分局查獲不肖業者把舊衣回收箱的愛心二手衣,當成精品新衣販售,還打上自創商標。(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芳苑警分局查獲不肖業者把舊衣回收箱的愛心二手衣,當成精品新衣販售,還打上自創商標。(記者劉曉欣攝)
成推回收舊衣。(記者劉曉欣攝)
查封現場。(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 蔡文正、林國賢/綜合報導〕民眾捐進舊衣回收箱的愛心二手衣,卻淪為不肖業者的牟利工具!

剪舊標 換自創商標

彰化縣芳苑警分局查獲李佳錦、李元坤兄弟檔利用慈善協會名義標下舊衣回收箱回收舊衣,卻運回倉庫剪掉舊衣原標,改貼自創商標「縈縈美黛子」或「美黛子」,變身為新衣,以每件100元到299元價格在菜市場或夜市販售,10多年來牟取暴利達2、3000萬元!

芳苑警分局偵查隊表示,今年6月接獲檢舉深入追查,前天兵分多路前往彰化縣二林鎮新湖巷的倉庫、台中豐原、北屯及彰化員林、新竹湖口等地門市搜索,倉庫裡空的回收箱約有140個,舊衣數量高達數萬件,只好在倉庫門口貼上封條,各門市衣物則查扣帶回。

警方調查,李氏兄弟銷售舊衣至少12、13年,哥哥李佳錦(52歲)供稱,以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名義向台中、彰化、南投、雲林與嘉義等地約1、20個鄉鎮市區公所標下舊衣回收箱,再以每公斤5到10元賣給弟弟李元坤(42歲),李元坤與妻子李堡圭(36歲)挑出品質較好的衣服,交由6、7名員工進行整理、剪標、重貼商標的作業。

警方發現,李元坤夫妻還自創商標「美黛子」或「縈縈美黛子」,「原價」都訂在3000元左右,再以半折手法銷售,「特價」100元到299元間,以菜籃族為銷售主力,部分地區承租固定店面,並接受換貨服務,李元坤夫妻還坐鎮員林鎮華成市場門市。

李元坤兄弟詐欺送辦

李元坤住處附近還有貼著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字樣的舊衣回收箱,由於李佳錦供稱係以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名義向各地公所標下舊衣回收,懷疑是否假借社團名義標購,警方將進一步追查,全案依詐欺罪嫌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3人訊後均請回。

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接聽電話的員工表示不清楚舊衣回收細節,假日主管沒辦法聯絡,無法說明。

一位從事舊衣回收外銷多年的貿易商表示,20年前,台灣回收舊衣均外銷較落後國家,後來才有人拓展內銷市場,目前舊衣業者大約百家,品質較好的「內銷」,次一級的「外銷」,破損的棉質衣還可當破布賣,賣不掉的再以每公斤2元代價請人清運銷毀。

他表示,類似「3件100元」的超低價,就是回收的舊衣,不肖業者剪標、重新貼標以新衣賣,就是欺騙消費者。

彰化市民陳彥州說,他把舊衣物投入路邊回收箱已有數年,原本就是希望這些衣物能濟助貧困,沒想到卻有人從中牟利,令人失望,往後可能直接交給公所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不希望愛心被糟蹋。

--

回收管道多 流向沒人管


〔記者蔡文正、王榮祥、李容萍、林國賢/綜合報導〕舊衣回收有多種管道,各地做法都不同,除了愛心衣物捐給弱勢團體,其他流向則無法控管。

以彰化縣來說,舊衣回收箱多數是各鄉鎮市公所依自治條例招標供廠商擺設,各公所僅管理回收箱擺設數量及地點,廠商回收後如何處理,不在公所管理範圍。

高市社福團體回收衣物屬環保局業務,欲申請團體需向環保局登記、審核獲准才能放置回收箱,審核重點為慈善團體是否向社會局立案?

雲林縣政府表示,業者申請設置舊衣回收箱,必向環保局提出計畫,並經環保局、交通隊、各鄉鎮市公所等單位審核,才能放置回收箱。至於包括社福機構在內所回收的舊衣後續處理,申請機構自行負責。

桃園縣未把舊衣列入回收資源,舊衣的管理均交由各鄉鎮市公所掌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