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開講-競爭才有進步 堅守「真善美新」四字訣 ─阿瘦董事長羅榮岳
(102/03/12)

(文.王彤勻)

2012年為阿瘦(8443)成立60週年,同時也是前任集團總裁羅水木正式退休、交棒給兒子羅榮岳的一年,不過在經歷一甲子的歲月之後,這個老牌本土鞋業者近年擴展事業版圖的腳步反而更加積極。阿瘦除在2011年於中國大陸開出第一家分店,目前在台灣的店數也逼近300家外,去年9月則登錄興櫃,正式進軍資本市場。現任阿瘦集團董事長的羅榮岳也進一步分享他的經營理念,表示「有競爭,才有進步」,他感謝競爭對手為阿瘦帶來成長,也樂觀看待進入資本市場後的壓力,對阿瘦將是正面的刺激。

對手刺激進步,展店策略更積極

羅榮岳表示,阿瘦成立這麼多年來可說印證了「有競爭,才有進步」的道理。而令他印象很深刻的是,2000年代初期,對手La New展店腳步飛速,自1999年10月開出第一家店後,在6個月的時間內就一舉展店70多家,到了2002年,店數就逼近百家的水準;而當時成立50年的阿瘦,全台店數卻只有20幾家,這也讓阿瘦明顯感受到壓力。

他坦言,面臨對手的強力進攻,阿瘦開始思考當時經營策略是否太保守。舉例來說,起初阿瘦的據點多設在一級大商圈,後來則開始往次級商圈延伸;原來可能認為要有10萬人的大商圈才能維持一家店面,但後來發現也許僅要8萬、6萬人就足以支撐營運。他打趣說,從前壓根沒想過像「南港」這樣的區位可以開店,不過如今阿瘦不但在南港有店面,甚至在「東港、小港、北港」也都有店面。

羅榮岳形容,阿瘦的展店策略可說是「一里通,百里通」,從前執著於大商圈,後來領悟到房租便宜,次級商圈也是展店的好選擇,而只要員工有企圖心,一家店面甚至2-3個人也可以經營起來。

於是,阿瘦於2002年開始加速展店,從2002年的5月到年底,就迅速展店20多家,2003、2004年也以平均每年30-40家的速度展店,如今阿瘦全台的銷售據點已達286家之多。反觀La New的店數卻是一路溜滑梯,往年La New和其副品牌PLAYA、La New Ladies在仍處榮景時全台店數將近360家,如今合計則僅剩100多家。

在台力推百坪複合店/雙店面

而阿瘦的改變,一方面展現在加速展店腳步,一方面也包括對原有的店面進行改裝,並增加大型旗艦店的數量。羅榮岳透露,繼去年11月阿瘦於雲林斗六開設了近百坪的「A.S.O PLAZA」大店後,今年規劃將再開設3-5家的大坪數店面。

羅榮岳指出,阿瘦繼於高雄義大世界、桃園陸續開設了2家大坪數的複合式店面後,去年則是在斗六再開設了一家複合旗艦店,店裡陳設的品牌共有10個,除有鞋品,也有非鞋品的販售,既包括阿瘦旗下的女鞋品牌BESO、代理的Naturalizer、LeBunny Bleu等品牌,也引進中國大陸的外交官行李箱(Diplomat)、化妝品品牌Anna Sui等商品,希望透過多元的品牌組成,讓賣場風貌更多樣。

惟羅榮岳也強調,斗六店才剛開幕幾個月,營運狀況還在持續觀察,全年的營收規模還難預估;而阿瘦因去年爭取代理動作已經很積極,今年也暫時沒有代理新品牌的計劃,目前就是把新代理的品牌好好養起來,並避免代理品牌後變成「替人養」,等到業績做起來後,所代理的品牌反而自立門戶的狀況。

此外,羅榮岳也表示,今年阿瘦將朝向「雙店面」的改裝進行,主要就是擴充街邊店的店面坪數(原來平均坪數僅10多坪),可說是朝7-ELEVEN看齊,讓陳列空間更為寬敞。

關於阿瘦的國際佈局和展店計劃,他則指出,仍鎖定兩岸為主,現階段也沒有在第三地開設店面的計劃。而阿瘦在中國大陸的展店不會躁進,估計今年中國大陸的總店數不會超過10家。

人才為本,追求「真、善、美、新」

關於阿瘦展店快速、而仍能一間間穩健生存下來的關鍵,羅榮岳直言,就是受益於人才的培養。他舉例,阿瘦當年敢在金門展店,就是一位出身當地的店員自告奮勇來做店長,並在開店第一年就創下年營業額99萬的好成績,這也顯示擁有優秀的人才,正是阿瘦業績成長的根本。

羅榮岳進一步說明,由於了解到人才的重要性,阿瘦在約莫5年前啟動儲備幹部的培訓計劃。而他還記得2009年台灣正經歷金融海嘯的來襲,就業氣氛非常嚴峻,公司是從1萬多封履歷中,最後僅篩選出60-70人受訓,可見競爭的激烈和標準的嚴格。不過他強調,只要人才培訓的好、馬步打的穩,一年展店30-40家都不是問題。而剛從父親手上接棒的他,也強調培訓阿瘦接班人的工作「一定要做」。

關於阿瘦的經營理念,羅榮岳則以「真、善、美、新」四字概括。他表示,自己年輕時念的是建築(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而製鞋的道理其實跟建築很相似。首先,建築必須做到材料和結構扎實,能遮風蔽雨,鞋子也是一樣,必須真材實料,這就是真;第二,鞋子要兼備舒服性和功能性,讓穿的人覺得舒適,這就是善;第三,鞋子要有好看的外觀和內在,就彷彿建築物必須講求室內設計和造型,這則是美;第四,鞋子必須運用科技來為時尚加持,比方運用奈米來達成排汗、除臭、吸濕等效果,這就是新。

輸人不輸陣,跨入資本市場

至於阿瘦為何選擇在成立60年的此刻,選擇登錄興櫃,進入資本市場?對此羅榮岳坦言,進入資本市場固然要面臨成長和獲利的壓力,但他認為壓力會帶來進步,就像10年前,面對對手La New快速展店的壓力,也同樣為阿瘦帶來前進的動力,而有更完善的機制來監督公司治理,這是一件好事,也因此他對阿瘦正式上市後的效益樂觀其成。而羅榮岳也看好,進入資本市場後,可為阿瘦帶入更多的資金和人才。

羅榮岳表示,阿瘦進軍資本市場其實也是出於一種「輸人不輸陣」的心理:「食、衣、住、行」四大行業中,近年「食」這個產業如此熱門,而「衣」為何這麼沉寂?他直言,距離同樣屬「衣」的麗嬰房上市,也已經是10多年前的事,也因此一方面為了替這個產業爭一口氣,才會走上上市之路。

在走過60年歲月之後,阿瘦如何看待未來一甲子公司的面貌?羅榮岳笑說,現在談未來60年還太遠,到時候他就已經「吃百二」(羅榮岳今年57歲),而與其談未來的10年、20年,他更關注未來1-3年對阿瘦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羅榮岳指出,現在競爭對手為跟隨平價時代的潮流,打出買二送一的策略,這固然可增加平價鞋種的銷量,然自身皮鞋的市佔率也會跟著下滑,因此阿瘦不會隨波逐流。他強調,阿瘦最重要的基本價值,仍是堅持一針一線實實在在的品質、好看時尚的設計、以及服務等3大基礎。

 

堅持鞋擦三遍亮三天 阿瘦120元變4億

阿瘦皮鞋自一九五二年創業至今,從延平北路二段騎樓下的小小擦鞋攤起家,現在不但擁有超過三百家國內門市專櫃據點,資本額更達到新台幣四億二千三百萬元,六十年來唯一不變的就是「堅持做台灣最好的鞋子」的信念。

阿瘦皮鞋創辦人羅水木出身宜蘭,當年因家境貧窮,六歲時就上街叫賣甜不辣賺錢,九歲時,父親死於意外,因而得扛起養家重擔。十二歲時,家裡窮得連看醫生的兩塊錢也借不到,最後竟眼睜睜地看著親生弟弟生病死去,窮苦造就他堅毅、不畏縮的性格。

一九五二年,羅水木憑典當手表換來的一百二十元為資本,開始自營擦鞋攤,堅持「一雙鞋擦三遍、亮三天」的工作態度。有一天,有位客人突然要求買他幫客人擦好擺在旁邊的鞋子,羅水木嚇了一跳,這讓他有了也可以賣鞋的念頭。

一九六五年,羅水木以自己的綽號「阿瘦」為名,成立「阿瘦男鞋號」,優質皮料與精湛手藝很快獲得肯定。

隨著事業蒸蒸日上,羅水木決定把鞋攤變為店面,同時販賣男、女皮鞋;一九八六年更名為「阿瘦皮鞋」,二○○三年設立阿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至二○○五年八月底,累計銷售雙數即已突破一千萬雙,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及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等人,都是阿瘦皮鞋的愛用者。

近年阿瘦皮鞋總經理羅榮岳接下父親羅水木重擔,迅速拓展直營門市,並請名模隋棠等人代言,為品牌注入時尚元素,也讓草根氣息濃厚、給人「LKK」印象的本土皮鞋品牌,有了更年輕的面貌。

二○○五年四月自創年輕副牌BESO,讓阿瘦皮鞋觸角下探年輕族群,近年來積極爭取歐美知名鞋款代理,包括美國女鞋第一大品牌Naturalizer與巴西手工男鞋Albanese等。

 

 

【2012/09/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堅持鞋擦三遍亮三天 阿瘦120元變4億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339640.shtml#ixzz25Sxo32QE 
Power By udn.com 

《興櫃股》阿瘦興櫃掛牌,擬明年3月申請上市

  • 2012-09-03 
  •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

    連續5年EPS超過6元的阿瘦實業(8443)於今(3)日正式在興櫃市場掛牌。阿瘦實業由大華證券擔任主辦承銷商,預計於明年3月申請上市。
 阿瘦創辦人羅水木於1952年創設阿瘦擦鞋號,之後於2003年設立阿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資本額為新台幣4.23億元,自設立以來在營收及獲利的表現上皆相當穩定。創業至今正好60年,主要從事各式鞋款、男女包款及配件的零售,為知名鞋類品牌。阿瘦並致力於經營鞋類連鎖通路,多年來,阿瘦皮鞋以「堅持做台灣最好的鞋子」的信念,得到許多愛用者肯定。
 阿瘦實業2009至2011年營收分別為33.97億元、30.71億元及32.9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10.32元、8.97元、6.54元,獲利表現亮眼。

 目前阿瘦實業在國內的門市專櫃據點達300餘家,以街邊店為主,近年來亦積極拓展新事業群並進軍大陸市場,有意在上海與南京持續拓點,兼具零售、百貨類股綜合潛力之題材。
 除了自創的男女鞋品牌ASO與少淑女鞋品牌BESO,阿瘦實業近年來亦積極爭取歐美知名鞋款代理,包括美國女鞋第一大品牌Naturalizer與巴西手工男鞋Albanese等,並跨足運動鞋通路、皮件等通路,未來將朝大型複合店形式拓展,並突破現有鞋款、皮件銷售,朝向服飾市場邁進,讓消費者一次購足,以擴大整體業績。
 阿瘦皮鞋未來將以多品牌的策略發展,以鞋、皮、衣為三大發展主軸,利用多品牌經營策略、合資等模式,期許阿瘦的通路與商品更豐富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