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達終止10工廠代工

  • 2012-09-03 01:13
  •  
  • 旺報
  •  
  •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愛迪達決終止大陸10代工廠合同,圖為2012年5月19日,愛迪達推出最輕籃球鞋,可用氣球放飛。(新華社)

 愛迪達決終止大陸10代工廠合同,圖為2012年5月19日,愛迪達推出最輕籃球鞋,可用氣球放飛。(新華社)

     運動用品巨頭愛迪達(adidas)日前才關閉大陸唯一直屬工廠,現在又準備終止10家代工廠合約,引發大陸代工廠恐慌,認為愛迪達逐漸將生產線轉往東南亞,自己已不受青睞。這也反映了,「世界工廠」光環正逐漸褪去。

     《華夏時報》報導,這10家代工廠今年5月接到愛迪達終止合約的通知,表示考量「優化全球採購架構」,因此要結束合約關係。

     為愛迪達代工服飾的上海漫浪紡織品公司,是10家被解除合約的公司之一。負責人孫英莉表示,他們1996年即開始為愛迪達代工針織服裝、羊毛衫、運動服飾、泳裝等,2006年雙方還簽訂「無限期」合作協定,惟合約上註明愛迪達可提前終止合約,不需賠償。

     孫英莉說,為搶做愛迪達生意,當時並沒有反對這個條款,但這個合約明顯是「霸王條款」,他們已經找好律師,隨時準備上訴。

     孫英莉表示,他們公司有300名工人,愛迪達代工業務占公司整體營業額25%,如今突然終止合約,公司訂單下降,只能無奈裁員。

     其實,服飾品牌轉往東南亞生產已成趨勢,連大陸本土品牌也擋不住潮流。大陸網路平價時尚品牌「凡客誠品」表示,大陸人工成本快漲到400美元,東南亞才100美元,早在去年,就開始嘗試將生產線移往海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