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千線萬線 不如一個基本面

 

有些分析師喜歡用技術分析做股票,每天股價走勢提供了他們很多說故事的材料,但是他們絕對無法預測明天股價會如何,可見技術分析只是看圖說故事而已。其實,技術分析的準確度,還不如掌握群眾心理,因為股市有羊群效應,而且最大的領頭羊通常就是外資,跟著反向操作就對了。

技術分析不可靠,最終還是決定於基本面,可以最近的鴻海、華碩為例。鴻海的股價隨著鴻夏戀的波折而起伏,但半年報一出,基本面表現良好,隔天立刻跳空漲渟開出,真的是千線萬線不如一個基本面。華碩股價漲跌亦是如此,在財報公布前,股價呈現弱勢,按照技術派的觀點,這種股票非跌3個月不可,但半年報公布後,就再也見不到前幾天的低點了。

我們曾指出,融資餘額多不等於賣壓大,因為每一張股票不管有沒有融資,在市場賣出時都是一張,買它的人不會因為賣方有融資而必須多付出一些成本,融資與現股的賣壓是一樣的。所以有人說,股價暴跌融資大增就漲不起來,其實下跌的真正原因是基本面崩壞,而不是融資多少的問題。

試問,奇美電、友達漲不起來是因為融資太多嗎?如果它們能確定轉虧為盈,不管融資有幾百萬張,還是照樣大漲。更何況友達融資餘額三十六萬張,看似嚇人,但是若以融資金額來看,也不過等於百元級股票的三萬多張,三百元級的一萬多張而已。這樣有什麼融資賣壓可言?(多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