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派卡位 黑松董監改選提前開打

 

〔自由時報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老牌飲料大廠黑松(1234)明年董監事改選攻防戰提前開打,市場傳出在中石化大賺一筆的前好樂迪董事長盧燕賢已轉進黑松,至今已吃下至少5%持股,房市投資客劉媽媽之子俞昌哲也進場卡位,明年6月董監改選,公司派與市場派的籌碼戰已提前展開。

擁有台北微風廣場、信義路總部大樓等精華區土地資產的黑松,2年多前舉行董監改選,微風廣場廖偉志家族聯合友人嘉泥前董事長張永平在選前悄悄買進黑松持股逾10%,一直到10大股東名單出爐,黑松張家才驚覺事態嚴重,雙方你來我往,掀起經營權爭奪戰。

經過一陣激戰,張家雖然保住經營權,但微風廣場廖家則拿下2席董事席次,市場並傳出微風廖家仍不斷增加黑松籌碼;為避免舊戲重演,黑松張家全上緊發條,不僅黑松董事長張斌堂每個月密切注意股票進出情況,自己也加碼提高黑松持股,從2年前的2.09%提高至目前的2.6%。

市場並傳出,中石化董事劉俊杰是張斌堂的大學同學,在劉俊杰穿針引線下,盧燕賢從去年7、8月間便一路買進黑松股票,帶動黑松股價從26元左右大漲至38元。

盧燕賢躍居前10大股東

據悉,由盧燕賢所掌控的一展新和村上田原公司目前持有黑松的股票已逾23,720張,持股比率則約5%,目前並已躍居黑松前10大股東,市場認為,在黑松張家和微風廖家爭相提高籌碼之下,盧燕賢下了一步好棋,可望坐收漁翁之利。

實力相當 籌碼戰登場

黑松表示,目前公司派能掌握的持股逾5成,微風廖家可直接掌握的黑松股權應該不到1成5,若加上黑松前董事長張道宏的股權,頂多也只能掌握黑松約2成的股權,公司對明年的董監改選,很有信心。

但微風廖家似乎也不是省油的燈,市場預期廖家在明年董監改選前不排除會繼續提高籌碼,在兩派人馬爭相提高籌碼激勵下,黑松昨日股價收在40.25元,已創下歷史新高。

 

〔記者徐義平、廖千瑩/台北報導〕預計本月底開標的黑松(1234)微風二期土地,因為建商飯店投標意願積極,加上近來資金寬鬆、壽險業者四處高價搶地,仲介業者評估認為,以附近新推案價格換算,此塊地可望以80億元高價標脫,平均每坪單價約600萬元,較原訂底價溢價約4成,可貢獻黑松每股利益約13.3元。

可貢獻黑松每股13.3元

預計28日開標的北市精華區稀有土地「微風二期」,坐落北市市民大道四段上,靠近復興南路一段,面積約1345坪,總底價約57.8億元,拆算每坪底價約430萬元。

根據戴德梁行協理賴一毅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已快突破30組,壽險、建商、飯店業者均有,其中以建商領標最為踴躍,計畫規劃豪宅建案。賴一毅指出,若是標脫價格單坪突破600萬元,預計未來每坪推案至少150萬元。

稀有住地 壽險業心動

商仲表示,北市精華區土地稀有,微風二期應有很多建商感到興趣,連壽險業者也在積極評估,預期該標的將成為壽險、建商同場競標的熱烈狀況。新光人壽主管昨天說,確實有去拿標單,這塊位在微風廣場旁停車場土地有1345坪,現在台北市要找這麼大的住宅用地,已經非常稀少了。

由於資金寬鬆,壽險業近來在不動產標售市場上屢創天價紀錄。富邦人壽8月中以67億元標下西門町萬國大樓,平均每坪土地1733萬元,創全台天價;南山人壽也以268.88億元,標下世貿二館面積5357坪土地50年地上權;8月底國壽以72.5億元標下宏遠大樓,換算每坪土地價格高達1363萬元。

黑松去年底完成重估後,此塊土地的帳面價值為9.37億元,若以80億元標脫,以黑松目前資本額53.5億計算,可貢獻每股獲利13.3元。

黑松微風二期土地附近推案有已經銷售完畢的「明日博」,基地位於北市市民大道、建國南路口,每坪開價160萬元以上,至於,目前還在銷售中的建案則有「敦南樞苑」,基地位於市民大道、敦化南路口的「敦南樞苑」,據傳每坪開價超過2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