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鴻夏戀」破局 郭台銘:說穿了是我被騙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06-17  17:00 

 

鴻海 (2317-TW) 董事長郭台銘在 2012 年備受關注的投資夏普入股合作案,部份細節直至今日才曝光,郭台銘首度表示,當時雙方談投資合作,是夏普騙了他,讓他非常痛心。周一 (16日) 出刊的日本《東洋經濟》雜誌專訪郭台銘,他也在訪談中首度透露當時「鴻夏戀」未果的原因。

 

 

 

訪談報導指出,2012 年 3 月鴻海與夏普洽談資本合作,約定鴻海投資金額共 1300 億日元,一半投資夏普主體,另一半投資大阪府堺市的夏普液晶面板廠。堺市工廠以郭台銘個人資金投資;夏普方面則原訂以鴻海集團旗下鴻海、富士康、鴻準、鴻準子公司,以每股 550 日元、共計670 億日元購入 9.9% 的夏普股權。

 

郭台銘受訪時表示,他於 2012 年 3 月 21 日與夏普董事長 (會長) 町田勝彥和總經理 (社長) 片山幹雄談合作,預定 27 日簽合作同意書,談到第 3 天時,奧田隆思突然與會。夏普方面催郭台銘快點簽署,讓鴻海沒能做好調查,簽署之後,4 月爆出夏普巨額虧損,夏普股價更重挫至 190  日元,此時鴻海要求立刻進行調查。

 

然而此時原本與郭台銘協商已經 1 年的町田已退休,董事長是片山,而總經理是奧田擔任。在夏普爆出虧損、股價重挫、高層換角等因素下,郭台銘表示合作事項必須再談。然而 8 月 3 日,町田與片山自稱代表夏普,答應鴻海以當時市價 (即每股 100-200 日元之間) 購入 9.9% 來完成合作;但之後奧田卻說町田已退休,與公司無關,堅持鴻海以股 550日元出資,甚至說若鴻海不肯出資,就讓三星電子以市價出資也無妨。

 

郭台銘在訪談中痛心地說,當初 2011 年 6 月 1 日,夏普的町田到香港與他會面,正是表示要「合作抗三星」,鴻海才決定出資 。但經過這般曲折之後,夏普在 2012 年底同意高通入股 5%,又在 2013 年 3 月上旬同意三星以每股 290 日元入股 3%。郭台銘說,很多日本人以為鴻海不願讓資金到位,他知道日本人以為他不老實,這讓他很痛心,但騙人的卻是夏普,「說穿了,是我被騙。」但他騙夏普並無利益,若只出資而未派人進駐,也根本偷不到技術。

 

郭台銘更說,在 3 月簽署同意書時,原本有與三星有關的條款,即是包含堺市工廠液晶面板銷售在內不讓三星入夥,但此條款未明載於契約書,只有口頭承諾。不過後來,夏普仍是同意讓高通與三星入股了。

 

郭台銘說,他以個人資金所投資的堺市工廠是夏普當時最大的問題,資金挹注後,稼動率改善、工廠虧轉盈、股東員工都能獲分紅;沒有日籍員工被裁員,他也未派大量台籍員工進駐,並持續投資研發。他與夏普的約定都做到了,只是當初想投資夏普的目標未能達成。

 

 

 

夏普社長:我根本沒見過郭董
 
就在郭台銘飛離日本的第二天,《東洋經濟週刊》專訪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本刊獨家取得專訪全文,希望解開鴻海、夏普談判觸礁的謎團。從三月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到無疾而終的記者會,到底郭台銘與奧田隆司發生了什麼事?<
【文/前野裕香、山田雄大】

 

 
九月一日下午的大阪,又回復了以往的寧靜,前兩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引發的缺席風波,儼然沒有發生過。然而,鴻海投資夏普生變的漣漪,已悄悄漾開;一造說原本就沒有要開聯合記者會,另一造又說對郭台銘迅速返台感到錯愕,全球媒體更是霧裡看花。

為了還原鴻海與夏普談判觸礁的真相,《東洋經濟週刊》特地專訪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揭開投資案生變的最大謎團。

合作出發點不同? 鴻海要先合作再出資,夏普要先資本合作

《東洋經濟週刊》問(以下簡稱問):八月上旬,鴻海傳出入股夏普條件要重新調整的消息,迄今,雙方還不斷地在進行交涉,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奧田隆司答(以下簡稱答):三月二十七日,夏普和鴻海簽了策略合作契約,合作內容主要有兩大項。首先是SDP(夏普十代線工廠),或者是說將大尺寸面板事業,從(夏普)本體中切割出去,這個部分的投資交易,已經完成;另一項就是鴻海對夏普總公司的投資。

輿論認為,資本合作要盡快完成,我們也希望如此。不過,郭台銘更關心的是,業務上的乘數效果(指鴻海入股夏普後,能產生多方合作效益,而不僅是單純的資本合作);也就是在雙方合作之後,夏普事業如何變得更好?能否帶動夏普股價上漲?再來談資金投入夏普總公司的事。

但我們希望能先就資本合作,雙方出發點不同,因此,成為討論的焦點。

問:若鴻海、夏普雙方合作,尚未出現具體乘數效果前,鴻海就不注資給夏普了?

答:其實,兩者是一樣的,不管是先合作、再出資,抑或是夏普希望的資本合作。這不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而是不一起做不行。

問:八月三十日,郭董事長原訂要與奧田社長會談?

答:郭董事長前一天很晚才到大阪,原定三十日早上九點開始會談,但他連絡我們說,「我沒辦法從(投宿的)堺市麗嘉皇家飯店出去。」

當天他原本約好堺市市長的會談,也遲到了。他的時間被卡死,所以沒辦法參加會談。於是,我們根據先前和(鴻海副總裁)戴正吳談過的內容來討論,戴正吳時間有限,會談中沒能達到最後協議。

問:雙方在合作方式的歧見,使得三十日開會無法達成協議?

答:是的,由於下午鴻海舉行的記者會臨時喊卡,讓戴正吳為了解決這件事,而非常忙,沒辦法再參加下一個會議。

問:這段時間裡,奧田社長一直在堺市等待鴻海的回應嗎?

答:我先回總公司了。

問:所以,您是在總公司聽到郭董事長回台灣的消息?

答:對。

問:當時得知郭董事長回台灣的消息,您的感想是什麼?

答:聽說他因為行程的關係,不得不回國,我很意外,想說「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我馬上要求我們對鴻海的聯絡負責人:「麻煩你立刻安排,我要與戴正吳開會。」但得到的回應卻是:「沒辦法。」

鴻海那邊好像被日本媒體的狂熱嚇到了,郭台銘是台灣知名的企業人士,不過,他只是一個民間人士,到了日本卻像明星一樣,媒體每天報導他的消息,而且都問他相同的問題。戴正吳就曾引述郭台銘的話對我們說:「我(指郭台銘)想講的話內容範圍很大,為什麼只被聚焦在一個點上?」

問:奧田社長和郭董事長見過幾次面?

答:我和他開過幾次視訊會議,就任社長後,沒有直接碰過面,主要是因為兩人行程都湊不在一起。

雙方溝通不良? 合作以來,郭董與奧田未見過面

問:八月二十七日在電話中談過?

答:對。這次他來日本,我們也說好,關於媒體報導,要遵守「紳士協定」,我們用英文溝通的。

問:除了紳士協定之外,電話裡沒進一步談到雙方的合作與出資?

答:沒有。

問:你們只在電話上談了幾分鐘?

答:大約一周前,鴻海的負責人來日本,就傳達了八月底前,希望雙方能發表聯合聲明。

問:三十日早上,您與戴正吳近三小時的會談中,針對出資部分,雙方討論到什麼程度?

答:我們說,我們考慮調整收購條件。

問:也就是說,夏普主動提議,不必採用每股五五○日圓的價格收購。那鴻海的反應呢?

答:我原本打算在整體合作的架構下,先提出有關出資的股票(指鴻海投資夏普九.九八%股權)收購金額,結果時間就不夠了,所以,雙方的談判沒有進展。至少夏普先提出了這個條件,希望在這樣的架構之下,能夠繼續談下去。

問:奧田社長與郭董是否溝通不良?

答:(沒有直接否認)郭台銘也說,我們就趁這次的機會密切溝通,我也是這麼想的。可是,結果卻不是這樣,真的很可惜。

問:近期內兩人還會再談嗎?

答:我們很想快點談,只是這次在日本引起這麼大的騷動,所以應不會在日本談了。

問:那麼是在台灣嗎?

答:或許是。不過,郭台銘很忙,經常需要飛到世界各地,不曉得兩人行程要怎麼安排。所以,錯過這次機會,真的很可惜。

問:這樣聽起來,夏普好像一直在等鴻海的回應。其實,八月三十日早上,奧田社長可以去郭董事長下榻飯店找他,也可以在?市歡迎台灣參訪團。郭董事長和奧田社長只要握個手給大家看,不就能讓大家知道你們的友好關係嗎?

答:主要這次到訪的是由日本與台灣經濟團體主辦的參訪團,所以,我們認為夏普不應該出現在這樣的場合。既然有這樣的意見,或許我們也應該參考,只是我不確定這樣做好不好。

事實上,他(郭台銘)的行程改過很多次,我們很多次都看著行程表問他們說:「這個時間不行嗎?」

郭董因生氣才突然回國? 如果生氣,他應該早就發作了

問:這次,郭董事長到了日本,雙方沒有碰面就回國了,八月底,鴻海與夏普也沒有發表聯合聲明,銀行團的反應如何?

答:我們一直都和銀行共享資訊,沒什麼問題,我們一直都有合作。

問:您說,聽到郭董事長回國的消息,覺得「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當時是什麼心情?失望或生氣嗎?

答:我不會失望,只想設法繼續談判

 

問:會不會擔心做錯了什麼事?郭董事長可能因為生氣才回國的?
答:如果生氣,他應該早就發作了吧?但他完全沒說什麼。

問:不擔心郭董事長神隱嗎?
答:不會。如果會擔心的話,那雙方就完全沒辦法繼續談業務合作了,不是嗎?

問:何時能夠看到夏普轉虧為盈?
答:夏普已訂出目標,希望一二年下半年度營業利益能擺脫虧損,一三年度淨利擺脫虧損,目前正在擬定下半年度事業計畫。

問:?工廠的十代線大尺寸面板產線,目前稼動率約在八○%,半數面板都是供給鴻海嗎?
答:沒有。預定要到一三年度,才將一半面板產能供給鴻海,現在絕大多數(面板)還是供給夏普。

問:現在回頭看,當年投資四二○○億日圓,建造?工廠的十代線是對的嗎?
答:當時的判斷是正確的。「未來液晶電視事業會成長」這種看法,基本上是正確的。之前,家庭用液晶電視不到五十五吋,之後就進化到六十、七十、八十、九十吋,而且還擴大到商用市場,像是電子黑板、數位看板等,也都會使用到液晶面板,只是數量不多。但是,我們當時擴大面板生產的概念沒有錯。

然而,當時日圓匯率是一美元兌換一一五日圓,現在卻是七十八日圓,沒有人能預估匯價走勢。我不想把錯都推到匯價上,不過,(日圓升值)結果就是(日商經營)情況很嚴峻。

問:有關出售資產一事,位在大陸南京與墨西哥的電視組裝工廠,都會出售嗎?
答:關於這點,我們正在和鴻海討論。

奧田隆司
出生:1953年
現職:夏普社長
經歷:夏普海外事業本部長、海外市場開發本部長等
學歷:名古屋工業大學工學研究科碩士課程畢業

--

幕後/郭台銘「神隱」 是反擊被奥田放鴿子而一走了之?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年9月5日 11:22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鴻夏戀好事多磨,在剛卸任的副總統蕭萬長,以及上百家台日媒體的大規模陣仗下,原本8月30日要發表聯合聲明,但在大家苦等一整天後,卻發生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神隱」,到現在還餘波盪漾,據指出,鴻夏戀峰迴路轉,其實是因為夏普社長奥田隆司放鴿子,讓郭台銘到日本,枯等2天,就連8月30日當天,都讓郭董空等了2個小時,最後還說「已有行程安排」而未出現。

根據今(5)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鴻夏戀峰迴路轉,是因為奥田放鴿子在先,上周先讓郭台銘枯等2天,先是在29日的晚宴,包括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都出席,但奥田人卻沒到。

第2天,一早就搭車到堺工廠的郭台銘,原本要與奥田一起以主人的身分迎接蕭萬長,卻又讓郭台銘苦等了2個小時,直到蕭萬長都到了,奥田最後卻以「已有行程安排」而未出現,只好由郭台銘一個人陪著蕭萬長參觀。

報導指出,一向最在乎時間觀念的鴻海,不要說連2分鐘,郭台銘都不允許,奥田竟然連續放了郭台銘兩次鴿子,讓由台灣趕到日本,不但搭上台日合作戲台,還請來副元首級的大咖見證的郭台銘氣炸走人。

報導還表示,夏普有9月底即將到期的債務,此時,奥田才驚覺不妙,急著修補關係。但奥田只想要鴻海入股,並不希望鴻海插手經營,但郭台銘則認為,要介入經營才能雙贏,還嗆聲夏普應由年輕世代接班,「我沒時間住在日本管理,公司應該由年輕人接班。」

《壹週刊》也引用知情人士的話說,「奥田以為郭台銘非要夏普不成,姿態擺太高,卻沒考慮到自己手中的籌碼相當有限,底牌早被郭台銘看穿。」加上時間對奥田愈來愈不利」。

知情人士甚至還表示,「說穿了是郭台銘要不要幫夏普而已,頂多不投資,鴻海也不用認列虧損,根本不會對鴻海造成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