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豪華餐廳 員工免費吃到飽

不少上班族,每天一到中午時間,就會開始煩惱要吃什麼,在台南市有一家鋼鐵工廠,老闆花了6000萬,打造員工餐廳,提供素食餐點讓員工免費吃到飽,雖然是免費供應,但是食材不馬虎,每星期有60道菜色,讓員工票選,而且還可以打包帶回家。

寬廠的用餐環境,舒適整潔,氣氛就像外面的餐廳一樣,沒想到這裡竟是鋼鐵工廠的員工餐廳一到中午吃飯時間,大約有500位員工,會到這裡用餐,除了食材新鮮又好吃外,免費吃到飽,更是公司給員工的貼心福利這家鋼鐵工廠的老闆,花費6000萬打造員工餐廳,就是因為體恤員工工作辛勞。

因為過去員工都是在沒有冷氣的環境下用餐,不但吃不下飯,還流了滿身汗,所以老闆決定打造這間五星級的員工餐廳,不只裝潢好,甚至菜色也是特別設計過請來知名餐廳來掌廚,雖然老闆提倡的素食餐點,但是菜色是應有盡有,而且員工還可以在電腦裡點選菜單,選擇自己想吃的,甚至還可以打包帶回家。

這家位在台南的鋼鐵工廠,老闆叫做謝榮坤,本身有加入慈濟,即使現在經營的鋼鐵工廠,年營業額高達400億,但他還能處處為員工設想周到,其實和他從小的成長背景有關係,因為過過苦日子,所以懂得員工辛勞。

現在進出新的員工餐廳,大家都要套上鞋套或換拖鞋,但員工也不覺得麻煩,人家說,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看來這家鋼鐵工廠,套用了同樣的道理,抓住員工的心,先從食物下手。(民視新聞林俊明、呂鎌顯台南市報導)

 
【理財周刊】第324
鋼鐵資優生 靠利基創造成長引擎
文.黃幸悅  2006-11-09
調整字級:    
 
兩家公司紮實的經營裡子,已超越景氣。大成鋼以e化管理幅員越來越大的不鏽鋼通路王國、榮剛則以取得奇異、波音的認證,獲得更多大廠的訂單。

 

 

當人們生活水準一提高,對於鋼鐵的需求和使用就增加。現在,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就有三分之二的產品會用到鋼鐵;近幾年,中國大陸及南韓等國家快速發展,大從鐵路、機場等公共建設,小到百姓添購房屋、家電、汽車等生活消費品,更加速對鋼鐵材料的需求,而且本地供應不夠,得到全球市場採購,造成了這2年全球鋼鐵業的成長榮景。

 

 

大成鋼、榮剛 寫下代表作 

 

只是產業景氣好,並非獲利保證。但是做好準備,再加上景氣,就大大增加企業獲利的機率。在台灣上市櫃36家鋼廠中,今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EPS)超過2元的10多家企業,就是績優代表作。其中,花了10年布局美國不鏽鋼通路的大成鋼鐵,今年EPS挑戰5元,超出市場預期;而走特殊鋼市場的榮剛,則打進航太、能源等尖端工業,接單更穩及毛利更高,預估明年EPS上看5元。

 

20年前,從不鏽鋼管製造發跡的大成鋼,是在10年前才開始發展美國通路。而這項決策的最大推手就是董事長謝榮坤。曾在螺絲螺帽大廠三星五金負責美國業務拓展的謝榮坤,他深刻體認在美國鋼品市場中,「通路」才是產業鏈中最具價值的一環,後來他離開三星五金,為避開與老東家競爭,就從不鏽鋼貿易開始做起。

 

幸運的是,一位美國客戶想透過謝榮坤來台尋找長期合作供應夥伴,當時找上知名不鏽鋼管廠允強實業,結果沒有成局。於是,這位客戶毅然決定出資,在台創立大成鋼,交由謝榮坤負責經營。由於允強在本土不鏽鋼市場已占有大位,因而大成鋼就必須開拓海外市場。

 

只是,成立之初,在資金有限且又需建置自有生產線之下,要發展海外通路,能力和時間還不到。1996年,大成鋼上市取得通暢資金管道後,便透過100%持股的美國大成子公司,積極擴大通路規模。經10幾年深耕,包括韓國Pasco、芬蘭Outokumpu、比利時Arcelor以及台灣燁聯(Yusco)等全球不鏽鋼捲板的前6大廠的產品,都透過美國大成鋼銷進美國市場,大成鋼儼然成為美國進口不鏽鋼工業製品的第一品牌。

 

能在美國成功布建通路,謝榮坤自認是「高科技」幫了大忙。他口中的高科技,指的是電子化(e化)資訊管理系統,謝榮坤說:「大成鋼在美國有6個據點,光是紐約到洛杉磯坐飛機要5個小時,我從台灣飛到美國10多個小時;不鏽鋼產品有上萬種,還有各種規格和組合;可是,e化讓我每天只要花3、5分鐘管好企業。」

 

大成鋼美國銷路 e化管理 

 

所以,大成鋼在發展美國通路之始,就將資訊系統高度應用在公司管理上,配合業務量逐年成長,建置一套完整的資訊管理系統。透過該平台,每日銷售金額、毛利率、庫存及應收帳款均可在線上系統隨時查詢。

 

正因為大成鋼是用高科技的方式導入生意,所以謝榮坤說:「不鏽鋼只是通路的一個項目而已。我們可以把全世界的產品都拉到美國銷售。」除了傳統標準化產品接單外,也可應用於客製化規格訂單。近年大成鋼新增的窗簾板、汽車保險桿及鋁板等業務,就是透過相同的系統及控制模組提供給客戶。

 

目前,大成鋼全美客戶超過3千家,銷售品項達1萬多種,透過資訊管理網路平台,客戶隨時都可查詢及下單,這套系統的設計開發者資深副總張地金自豪地說:「節省大量人力外,也不會漏接任何一筆生意。」

 

3年前,美國大成的線上銷售人員約40人,現在還是40人。但每月平均營業額從2003年的1450萬美元一路成長,今年第1季月平均營收達4000萬美元,第3季月平均更達5200萬美元,美國大成營業額可望達新台幣180億元,較去年成長超過5成。這正是大成鋼最大的競爭力所在。

 

榮剛以認證 贏得大廠認同 

 

如果說大成鋼是靠高科技工具提升業績,則榮剛應是靠尖端科技業的客戶提高毛利率。今年8月底,一紙奔波近3年才取得的「美國波音公司合格材料供應商認證書」,使小小的上櫃特殊鋼廠榮剛一躍成為鋼鐵股王,2個月內,股價從28元狂飆至最高達47元,漲幅達67%。

 

一手打造榮剛的現任董事長陳興時,本是成大機械所所長、工研院材料所副所長,20年前,他頂著德國材料科學工程博士頭銜,懷抱著「推廣業界新技術」的理念,遇上正積極進入航太重工業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雙方一拍即合,便由張榮發出資成立長榮超合金、由陳興時出任總經理;但後來因長榮集團將資源集中發展海、空事業,而逐漸淡出榮剛,盼在特殊鋼市場深耕的陳興時便扛下經營,並於1993年將公司更名為榮剛。

 

當時,榮剛的鋼材多用於工業發電機,無需認證、技術門檻不太高,也曾在景氣壞時產品賣不出去;然而陳興時堅持「不靠天吃飯」的經營哲學,希望做別人所做不到的,並把目光瞄準全球市場,最初與長榮打造航太級產品的夢想一直在前方。

 

「獲全球各大廠認同最好的方式,是先獲得全球龍頭廠商的認證。」陳興時說。2000年,榮剛終於獲得美國奇異(GE)的合格材料供應商認證,通過GE「嚴苛」聞名的品質考驗,等於敲開世界大門;沒多久,榮剛也取得德國西門子、日本日立(Hitachi)和東芝(Toshiba)等全球知名品牌的認證。

 

自此,榮剛將自己嵌入世界一流產品的供應鏈之中,知名度打開,產品也躋身全球前10名。由於品質、價格具競爭力,不少原向世界大廠提貨的廠商,慢慢認識榮剛,訂單也直接下到台灣;同時,藉著GE航空部門,榮剛著手研發航太產品。

 

朝專業客製化方向進行的榮剛,克服鋼鐵產業「靠天吃飯」的景氣循環,接單滿載、供不應求。去年第2季,大陸宏觀調控大手一壓,原本飆升中的全球鋼價急速反轉,各國不鏽鋼大廠減產20至30%因應,國內部分不鏽鋼廠因此虧損;唯有榮剛,在逆流中成長,營收成長近30%,獲利成長近60%。

 

紮實經營 已超越景氣 

 

今年8月,榮剛正式跨進近20年夢想的航太市場,獲美國波音的認證,陳興時信心十足的說:「經過3年的辛苦,龍頭波音認證拿到了,接下來其他航空廠商的訂單通通會到。」

 

面對供不應求、交貨期長達18個月的航太特殊鋼材,榮剛擴張的腳步不斷。最早看好榮剛的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認為,目前榮剛在全球航太領域合金鋼市占率僅不到3%,因此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間。明年擴產後,2008年市占率將提升至近6%。

 

有法人表示,多數人是在鋼鐵業景氣好轉時,注意到大成鋼及榮剛的股價表現;但事實上,兩家公司紮實的經營,已超越景氣。大成鋼以e化管理不鏽鋼通路王國、榮剛以航太業龍頭的認證取得更多大廠的特殊合金鋼訂單,在可預見的未來,兩家營運都將在高速成長的軌道上運行。


五年內 大成鋼衝千億營收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2011.08.01 04:38 pm 

以台灣運籌、全球生產、全球銷售為三大策略核心的大成鋼(2027)集團,目前穩坐美國最大鋼鐵通路商,另子公司大國鋼(8415)以及大陸布局,預定今年底全部完成,集團力拚2016年營收上看1,000億元目標。

大成鋼集團操盤手、總經理謝榮坤表示,現在把八成的精神放在台灣,除了強化大成鋼母廠產銷之外,也積極推動大國鋼從興櫃轉上市,明年整個集團發展將處處開花、處處結果。

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大成鋼能成為美國最大通路商,是怎麼做到的?

答:連老外都在問這個問題。舉例來說,一個東西他們若賣28元就要賠本了,大成鋼賣27元,老外暗爽想說一定撐不久,沒想到大成鋼賣27元還能賺錢,老外大吃一驚,這就是大成鋼發揮通路綜效的功力。

美國大成鋼去年營收8.23億美元,穩居美國鋼鐵通路龍頭,比第二名的規模高出近十倍,目前在全美國有十個發貨中心,已經是全世界主要不銹鋼,及鋁製工業產品製造商的重要客戶。


即時線上產銷 抓住老美客戶


問:客戶為什麼樂於向美國大成鋼採買?

答:美國鋼鐵市場有一定的封閉性,想打進很難,為克服障礙,大成鋼花了12年的時間,建構一套即時性的線上產銷系統,客戶不必打電話,只要上網就能得知目前需求鋼材的報價,以及存貨規格,並能立即下單,資訊隨即傳送到指定的發貨倉庫,很短的時間內就可到客戶手中。

因此,很多客戶都把大成鋼美國通路,當成自家倉庫,連少量的需求都能獲得滿足,節省其存貨成本及風險,其他像用人費用減少,與時間效益更不必提了。透過網路即時系統,大成鋼人力也可精簡到最低,價格當然可以回饋,而且幾乎不會出錯,客戶買得便宜,大成鋼還能獲利,客戶只要交易過一次,就成為長期的忠實戶,別處沒有這麼方便又省成本的交易,彼此都受惠,這是傳統美國鋼鐵通路做不到的,也是美國大成鋼的成功因素。

像國內知名的統一超商與聯強,都是藉著完善的通路布建,遙遙領先其他競爭者,大成鋼正扮演著類似角色,在美國建構完整的不銹鋼行銷通路,並在網路上匯集來自全球不銹鋼大廠的產品,包括中國太鋼、寶鋼、歐洲克魯伯、台灣華新麗華、燁聯等不銹鋼產品,相當齊全。


價值取代價格 戰勝次貸風暴


問:顯然大成鋼在美國已經沒有競爭對手了。

答:2007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全美製造業指數大衰退,不銹鋼下滑11%,但大成鋼銷售反而成長,市占率增加3.6%,這些都是美國大成鋼,以價值導向取代價格導向成功的明證,接下來將加強台灣與大陸市場發展。

問:接下來五年、十年甚至20年的發展願景為何?

答:集團完整的布局今年可以完成,金融海嘯洗禮後,競爭者多數被淘汰,但美國大成鋼生意,比2008年之前還要好,轉投資的大國鋼經過這三年的布局,今年也都明顯起色,推動明年股票上市後,會成為另一部動力引擎,大國鋼與大成鋼,將成為集團的左右雙手,潛力無限。

尤其大成鋼投資大國鋼近17億元,績效將回饋到大成鋼母體,明年將開花結果。另投資大陸十餘年,今年也將有好的表現。過去我多把精神放在美國做通路,很少在台灣,現在要把八成的時間擺在台灣。


重心轉回台灣 衝刺全球市場


以往,市場都只注意到美國大成鋼,明年以後,台灣、大陸、美國的大成鋼與大國鋼都會起來,真正的大成鋼集團將展現實力,明年底就能讓投資人感受到。

問:經營重心回到台灣,希望達成的目標何?

答:台灣產能原本65%至70%銷到美國,打算將其擴充一倍,由於美國通路都布局好了,會繼續自己成長,因此美國之外的全球市場是目標,在台灣總部會針對這方向去做。

問:未來願景能否量化?

答:目前集團營收約400億元,依目前的規模及成長幅度,2015年或2016年達到1,000億元的可能性很大,但不銹鋼受鎳的波動很大,大成鋼上半年稅前賺十多億元,不代表下半年也能同樣賺十多億元,還是要看鎳的臉色,因此現在用大國鋼扮演適當角色,可減少原物料起伏的影響,整個大成鋼集團將更健康發展。


【2011/08/0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