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0

吳田玉︰看好IDM委外與銅打線商機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營運長吳田玉是帶動日月光步向國際化的主要推手之一,對於封測業後市展望,他看好國際整合元件廠(IDM)委外封測及銅製程需求將增加,日月光深耕IDM已久,自信競爭力會領先同業。

全球半導體業成長趨緩,但他認為,科技技術與產品不斷往前推進,對封測需求也會持續增加,歐美日IDM廠因產業成長趨緩,投資會趨保守,釋出委外訂單勢在必行。

委外封測需求逐年增加

他指出,市場調查預估今年封測業產值約達500億美元,到2016年將會成長到650億美元,增長幅度約30%之多。吳田玉表示,委外封測需求約佔今年封測產值的260億美元,比重約為51%,預計到2016年將達350億美元,比重將提高到56%,4年之間,增加金額約90億美元。

IDM廠的封測需求佔整體封測業很高金額,吳田玉強調,今年IDM封測需求估約達400億美元,其中約有170億美元需委外,比重佔43%;到2016年IDM封測需求約可成長到520億美元,屆時委外需求將達240億美元,佔約46%,4年間委外約增加70億美元,佔封測委外需求增長金額90億元的77%,顯見IDM委外封測將是市場成長的主要動能。

吳田玉表示,IDM廠的生意看得到不一定吃得到,原因是生意不好做,每家IDM廠產品繁多,各部門像個小公司,各有不同文化,從接觸到下單需要「磨」很久,包括技術、時間、服務等等,接單門檻不低。

日月光在IDM耕耘已久,目前IDM客戶佔營收比重接近4成,但吳田玉指出,這佔全球委外封測產值比重其實僅約1成,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從過去耕耘10年以上的經驗,日月光有信心拉高IDM營運比重。

3分之1資本支出在銅打線製程

吳田玉認為,銅打線製程將是拉高IDM營運比重的主要競爭關鍵,日月光今年資本支出逾8億美元,約有3分之1會持續投入銅打線製程,另3分之1用在擴充高階封裝產能,還有3分之1投入仍有市場需求的低腳數封裝,這些將拉大日月光跟同業的競爭差距,也有利爭取到IDM釋出委外封測的訂單。

日月光到今年上半年為止,銅打線營收佔整體打線營收比重已達53%,預估到今年底將增長到60%。

銅打線機台數達1萬台

吳田玉指出,目前日月光銅打線機台數已達1萬台,比矽品多1倍;IDM客戶轉換到銅打線且往高腳數封裝的速度較快,為了滿足客戶需求,日月光將持續擴增高階銅打線製程產能,這塊市場門檻高,競爭者少,不像低階打線封裝殺價搶生意,相對毛利也會較高,這也是日月光的競爭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