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鋼非鐵金屬 搶iPhone5大單

 

中鋼董座鄒若齊。
(聯合報系資料庫)
中鋼在非鐵金屬領域重大突破,所開發的鈦螺絲線材將有機會切入蘋果零組件供應體系,滿足iPhone5需求,預定10月量產,其單位價值為碳鋼的200倍,象徵著台灣高端科技材料的全球競爭力大躍進。

法人指出,中鋼成功發展鈦金屬,躋身「蘋果概念股俱樂部」,中下游包括華新麗華、旭崇等鈦線材代工廠,都將同步受惠,更重要的是,台灣有機會發展全新的金屬產業鏈。

中鋼技術副總王錫欽說,台灣人均用鈦量全球第1,主力品項為高爾夫鈦球頭、鈦螺絲螺帽等,每年對鈦金屬需求約2,000公噸,加工後有半數再出口外銷,但所有鈦材料全部依賴進口。

王錫欽表示,中鋼斥資10億元與華新麗華合作常州「中鋼精材」,發展鈦金屬應用至今僅1年多,初期策略要取代半數進口料,年產目標量1,000公噸,各項研究開發專案積極進行中。

王錫欽說,一般碳鋼每公噸約2萬元,純鈦每公噸可以賣到110萬元,更高階的「鈦64」每公噸200萬元,如果切入蘋果供應鏈,每公噸可以賣到300萬至400萬元,為一般碳鋼的200倍。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屬中心表示,一支iPhone5裡面有18根2.4釐米的「鈦64」螺絲,建構手機空間架構以及各零件緊固功能,以iPhone動輒數千萬支的銷量計,需求相當龐大,但以往多半是日本、韓國廠商的天下,台灣廠商吃不到。

如今中鋼介入鈦金屬開發,原先最細僅能做出9mm鈦線材,經與華新麗華合作,符合蘋果要求的2.4mm鈦線材已開發成功,預定10月進入訂單量產,「向中鋼訂單的業者,都想打入蘋果供應鏈」。

閱報秘書/鈦金屬

鈦(Ti)是一種化學元素,重量輕、強度高、具金屬光澤,具良好的抗腐蝕能力,能耐高低溫、抗強酸鹼。若再與鐵、鋁、釩等結合,造出高強度輕合金,使用更廣泛,包括航太、軍事等科技,都可見到鈦金屬應用。 (林政鋒)

焦點個股:
‧中鋼

 

 

【2012/09/11 經濟日報】



研發4鋼種 中鋼拚百倍獲利

全球鋼鐵工業陷入重度低迷,中鋼由技術副總王錫欽領軍的中鋼精材,默默進行提高附加價值的工程,這將是中鋼在中龍擴建之後最重要的體質改造方案。

目前也身兼中鋼精材董事長的王錫欽說,大陸常州廠涵蓋4大專業能量,除了鈦金屬之外,還有鎳基超合金、工模具鋼以及特殊不銹鋼,每一項對中鋼來說都是新領域。

重要的是,這4大領域的鋼種價值,都高出碳鋼數十倍甚至數百倍,長期來中鋼平均單價一直無法有效提高,未來可藉由特殊金屬的產銷擴展,做為提升平均單價的第一步。

 

圖/經濟日報提供

焦點個股:
‧中鋼

 

 

【2012/09/1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研發4鋼種 中鋼拚百倍獲利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354578.shtml#ixzz267eFExx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