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連接器/蘋果低頭認同 高調主導

行動通訊產品連接器規格「大一統」的時代可望在明年來臨,蘋果在市場的考量下終於低頭,與其他同業走在同一條道路,並罕見地在連接器上取得主導權,隨著硬體規格統一之後,預料將帶動全球數位匯流與周邊硬體商機更蓬勃發展。

據了解,由於歐盟已下了最後通碟,要求蘋果產品使用的連接線不能再一意孤行,否則將禁止蘋果產品在歐盟銷售。蘋果為此加入USB協會,並成立數十人的研發團隊制訂新規格,展現取得新規格主導權「勢在必得」的決心。連接器業者分析,新一波連接器汰換潮將隨著新規格完成制訂後大爆發,但不見得每家連接器廠都分得到一杯羹,致勝關鍵仍在於自動化和成本控制能力。

【2014/02/24 經濟日報】

 

閱讀秘書/Type C規格連接

 

Type C規格連接器可望成為行動裝置新一代統一使用的連接器規格,仍以USB為介面。

除了全新設計之外,Type C連接器具有尺寸也較小、易於攜帶,不分正反面,讓使用者更容易上手,並具有可依未來的USB槽匯流進行效能擴充等優點。

【2014/02/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閱讀秘書/Type C規格連接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E9%96%B1%E8%AE%80%E7%A7%98%E6%9B%B8%EF%BC%8FType%20C%E8%A6%8F%E6%A0%BC%E9%80%A3%E6%8E%A5-8505932.shtml#ixzz2uCwc0DTv 
Power By udn.com 

 

行動裝置連接器 明年統一

全球新一代行動裝置連接器統一規格可望明年上路,蘋果提出的新規格獲採納呼聲高,未來新出廠的行動裝置都將搭載新規格連接器,帶動逾千億元的連接器汰換潮商機,台灣鴻海、正崴、宣德、連展等都參與制訂規格,業績吃補。

業者透露,新一代行動裝置連接器統一規格制訂由美國USB協會主導,預料將名為「Type C」,取代目前主流的「Type B」USB裝置。

美國USB協會預計在今年第3季完成新一代連接器最終規格標準制訂,最快明年上路,未來不論是哪一家品牌的行動裝置,在資料傳輸或充電時,只要靠同一條連接線就可以搞定。

據了解,在歐盟強勢要求之下,蘋果也加入USB協會,參與新一代規格制訂。目前在USB協會參與新規格制訂的國際大廠包括蘋果、Google、英特爾、微軟、惠普、瑞薩,以及入主宣德的大陸業者立訊;台灣則有鴻海、正崴、連展入列。

目前以蘋果推出的版本作為新一代規格的呼聲最高,目前已進行到0.7版的審查。先前蘋果iPhone 5連接線大改版,帶動一波連接線汰換潮,主要協力廠正崴業績水漲船高,業界認為,這次新規格是「全面性更換」,不僅蘋果單一品牌,預料將帶動更大的商機。

業界估計,明年全球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市場規模至少15億台起跳,每個裝置都需要用新規格的公端(插頭端)和母端(接孔端),將帶動至少30億顆連接器的新需求。

以每顆連接器要價約1.5美元到2美元估算,此波汰換商機高達45億至60億美元(約新台幣1,350億至1,800億元),將使沈寂許久的為連接器廠再創高峰。

蘋果和Google陣營部分新產品可望提前在今年第4季推出使用Type C的產品。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2/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行動裝置連接器 明年統一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05753.shtml#ixzz2uCvy98K7 
Power By udn.com 

 

 

又硬要與眾不同!蘋果新接頭遭斥坑錢又不環保

 

蘋果Lightning接頭。(圖:蘋果官網)
蘋果Lightning接頭。(圖:蘋果官網)

蘋果 (Apple)(AAPL-US) 新發表的智慧手機 iPhone 5,一如傳聞採用明顯縮小的外接設備連接頭,但卻捨棄業界即將標準化的 micro-USB 充電孔規格。《CNET》抨擊,這不僅對消費者不友善、對環境有害,而且也幾無提供明顯技術優點。

蘋果新設計的連接頭 Lightning (閃電),由原本的 30 針縮小至 8 條小排線。公司副總裁 Phil Schiller 接受《AllThingsD》訪問時表示,改變接頭設計是為了想讓產品更薄更小。

但若如此,蘋果為何不選用大小幾乎一模一樣的 micro-USB 接頭?尤其是蘋果直到去年,還支持國際電工委員會 (IEC) 推動的 micro-USB 充電接頭標準普及化。

如果「閃電」接頭是為了讓功能大幅提升,也還合理。但 Schiller 只說新接頭是個「特色」,蘋果沒讓它的 USB 傳輸速度升級至 3.0,而還是停留在目前普遍的 USB 2.0。

《CNET》報導,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 (GSMA) 曾在報告中指出,手機產業每年製造出 5.1-8.2 萬公噸的外接充電器,當中許多最後都丟到垃圾掩埋場。如果業界能採用標準化的充電器,將能減少新產品搭配新充電的需要,加上少了包裝和多餘纜線,可能讓無線設備業每年最少減少 1360 萬噸的碳排放。

但現在蘋果卻採用了與同業趨勢完全不同的接頭,而且還是目前獨賣通路,一件連接 USB 的「閃電」接頭線要價 29 美元,而與蘋果產品前代 30 針接頭間的轉換器每件則要價 39 美元。

這代表什麼呢?《CNET》認為,「閃電」接頭不僅對消費者的荷包、對垃圾掩埋場,都是壞消息。

各方毒舌 批愛瘋5

  • 2012-09-14 02:0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蘋果迷期盼許久的iPhone 5終於正式亮相,但網路上也有不少失望的聲音。包括未見到最新的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及電子錢包應用,最多的批評直指新的連接器。

     正當外界對於iPhone 5螢幕變大、效能變佳、還有相機畫素變高,提出正面評價時,也有不少國內外媒體及網友,出現失望性的評論。

     CNBC就針對iPhone 5寫了一篇評論「iPhone 5給華爾街留下什麼印象」。該篇文章指出,iPhone 5並沒有新的技術或創新,可讓華爾街留下深刻的印象。但該評論指出,這支手機已廣為全球消費者所知,蘋果會用最快的速度將其在全球上市

     華爾街日報(WSJ)則指出,iPhone 5上市卻製造了一個「大麻煩」。蘋果iPhone 5最大的改變之一在於連接器,簡而言之,過去的Micro-USB的連接器被稱之為Lightning的連接器取代。過去舊的連接器可以同時適用於iPhone、iPad。但未來iPhone 5的連接器則不能適用於舊配件。

     最傷腦筋的並非消費者,而是廣大的飯店、餐廳及體育館等單位,這些機構為了提供消費者服務,紛紛採購與iPhone連接器相容或搭配的配件,提供給旅客和消費者使用,但現在看來,他們得到重新採購了。

     另外,不少毒舌的美國科技主播,則是說,處理器從A5改成A6,消費者一點感覺也沒有,自己可以用筆拿來畫一畫、改一改就好。另外則是有人說,新手機只是變長一點,現在就可以來預測下一代的i6,「應該會再變得更長一點點,就這樣。」

搶錢?傳蘋果將壟斷新接頭轉接器市場 年底前撈1億美元

 

蘋果 (Apple)(AAPL-US) 新一代行動產品的外接設備連接埠,據傳將由原本的 30 針改為 9 針 (9-pin),而周三 (5 日) 又有報導指出,蘋果計畫在初期壟斷新舊接頭轉接器市場。

業界專家在蘋果早前發表的新一代行動設備作業系統 iOS 6 中,發現即將問世的新一代智慧手機產品 iPhone 5 及縮小版平板電腦 iPad mini,可能將改採用較小的 9 針外接設備連接埠 (Dock Connector)。

而美國網站《iLounge》周三報導,蘋果繼之前傳出尚未提供開發商新一代連接埠周邊設備相關細節,又有消息人士證實,蘋果初期將是新連接埠轉接器的唯一銷售商,每件售價約訂在 10 美元,或 3 個一組賣 29 美元。而蘋果原廠新接頭 USB 線,售價則將訂在 19 美元。

報導指出,雖然蘋果對於謠傳甚囂塵上的 9 針連接埠依舊噤聲,不過消息人士透露,蘋果近幾個月已停止提供連接埠周邊設備第三方製造商建議。有些製造商擔心,蘋果將同時壟斷新轉接器及纜線市場,如同對其 MacBook 筆電 MagSafe 連接器的作法,阻止第三方製造商推出較便宜的產品搶市。

已有消息人士指出,蘋果預計今年底前可賣出 1000 萬份新接頭轉接器。而若蘋果計畫壟斷該市場,將可因此坐收 1 億美元暴利。

--

成大:賈伯斯對地球環保沒貢獻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正當全球百萬人同步追憶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今天表示,賈伯斯對地球環保沒有實質貢獻,若真的要有貢獻,賈伯斯應發明一輩子都不用更換的手機。

 

黃煌煇下午主持成大通識領袖論壇時說,賈伯斯生產了一批又一批的iPhone、iPad,每3個月或6個月就要更換新的機種,這只是在浪費地球資源。

黃煌煇說,賈伯斯若要對地球環保有貢獻,應該發明一款手機,讓大家一輩子都不需要更換,或把智慧型手機的電池改為太陽能電池,這才是造福人類和地球。

黃煌煇表示,人類在食、衣、住、行,有永無止盡的慾望,永遠不會感到滿足;一個人身上若只有新台幣5000元,買1件2000元襯衫會好好珍惜,沾了點油,洗一洗還是會穿;若有5億元,2000元襯衫髒了就丟掉,不知不覺中浪費地球的資源。

成大主辦的通識領袖論壇,邀請奇美食品董事長宋光夫、宅神朱學恆,知名導遊謝哲青、氣象主播王淑麗等人探討如何在生活及消費中推動環保,及氣氛變遷如何影響人類的消費行為。100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