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院震撼影帶曝光 「扁已是廢人」

 

2013年02月23日  
監院調查小組到北榮探扁時,請他模擬在北監趴地寫字情形。

【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病況影片首度曝光!監委黃煌雄昨在5名監察院陳水扁調查報告醫療小組醫師陪同下,公布本周日(17日)到台北榮總拍攝扁的病況,影片顯示扁走路不穩,數度踉蹌險些跌倒,講話嚴重口吃,手腳更是不斷顫抖。醫療小組認為扁的腦有病變;台大醫師柯文哲說:「阿扁已經是廢人了。國民黨、民進黨不必擔心,阿扁放出來不會來亂了。」

 

陳水扁至今已服刑1548天。高院昨重新將扁與妻子吳淑珍數罪合併定應執行刑,兩人執行刑均達舊《刑法》有期徒刑上限20年,且共被併科罰金4億5千萬元。預計最快2018年11月左右,扁可跨越服刑10年的假釋門檻,申請假釋。 

黃煌雄出示扁簽名說,因扁手抖,隔不到4個月字跡明顯不同。

手抖腳晃講話結巴

監院昨通過監委黃煌雄所提「陳前總統水扁醫療案調查報告」,並首度由官方公布20張扁在台北監獄「和一舍25房」1.38坪牢房情況照片,包括扁在北監被螞蟻咬傷、扁的獄友模擬扁在獄中趴地寫字、扁被監視器24小時監控,以及扁睡覺時兩腳無法伸直等情況,記者會也播放監院陳水扁調查報告醫療小組到北榮會診扁時的三段影片。(網址http://0rz.tw/M6KeQ)小組成員、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事實上有五段影片,「一段比一段嚴重」。
監院播的三段影片,第一段主要是醫師測試扁走路時的平衡感。影片中可看出,在多位醫師與黃煌雄及北監副典獄長蘇清俊在場情況下,扁打著赤腳要從椅子上站起來,只見他步履顛簸,走路不穩,轉身時差點跌倒,明明要往前走,卻一直往後退;醫師示意他沿著磁磚白線直走,但他左腳踩在直線上,右腳要踩上去時差點跌倒,甚至連醫師希望他站直時,扁兩手也會晃來晃去,好像很擔心會摔倒。

 

第二、三段則是醫師詢問扁病況的對話,影片中,扁右手不斷抖動,口吃情形相當嚴重,當醫師詢問扁寫字情況時,扁一邊抖手、一邊口吃地說:「我我我我我……寫字……用……想想想想想……寫字比較慢……」。
黃煌雄在記者會中出示兩張扁簽名的同意書,一張是去年10月29日簽的,一張是當天(本月17日)簽的,相隔不到4個月,扁簽名字樣明顯不同,前者筆劃尚稱流暢,後者則明顯抖顫、運筆不順,黃說:「這是因為手抖的緣故。」另外還有一張是扁在A4紙上親手寫下替北榮澄清的400多字聲明稿,黃說:「扁寫這些字就要花2小時。」 

扁獄中舍房環境 監察院提供

醫師斷定腦有病變

記者詢問外界可能質疑扁會裝病?醫療小組成員、台灣神經醫學會理事長陳榮基表示,扁的大腦額葉、大腦皮質下白質都有問題,小腦也有問題,屬於多系統性病變,雖然不知原因,但很確信扁的腦有病變。中國醫藥大學與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說,扁發生腦病變,這個診斷得到大家共識。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長賴其萬說,他沒有理由懷疑扁是裝的。
柯文哲則強調,阿扁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這是阿扁的律師性格害死自己。」柯也說:「只要看到扁影像,沒有人會認為要繼續關扁,何苦繼續製造社會仇恨?」
黃煌雄去年9月自動調查扁醫療案,三度向監院提調查報告與糾正案,但因建議讓扁「保外就醫」,監委擔心干涉司法,未能過關,昨第四度提出報告,修正為行政當局宜密切關注扁病況,依法審慎處理。媒體詢及扁是否符合保外就醫?黃說:「你叫我來認定,這個太沉重,但我們有包含這個意思,不過裁量權在行政當局。」 

法部:在北榮合宜

扁去年9月21日到北榮戒護就醫住院,至今156天。對於扁病況,北榮表示,醫療團隊已盡力治療,有關扁手抖、走路顛簸、講話結巴等症狀,目前診斷仍傾向是巴金森氏症候群或原發性顫抖症造成,應非中風。院方坦言,扁住進北榮以來,醫療團隊承受極大壓力,但扁症狀大多是慢性病,治療需要時間,盼各界多點耐心。
總統府昨對監委的報告表示尊重,但由於涉及法律及專業評估,應由法務部說明。法務部政次陳守煌說,已在經費許可範圍盡力改善扁醫療環境,並依法律規定對扁進行醫療處置,扁目前在北榮戒護就醫情況合宜,沒有回監治療或保外就醫問題。
扁辦昨發表聲明要求馬政府善用智慧、依照法律規定、尊重醫療小組意見、順應社會強大民意,盡速讓扁保外就醫、回家治療。 

起步

陳水扁被醫師要求赤足踮腳尖走路,評估健康狀態。 

腿抖

扁以腳尖走路,結果雙腿一直抖動,腳步顛簸。 

搖晃

走直線時,扁搖搖晃晃差點跌倒,幸被醫師扶住。 

跌倒

扁(右)後來被要求站直,但站沒多久,人又跌倒,醫師趕緊把他抓住。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調查意見重點

◎政府單位違失︰
.法務部及其所屬矯正署、台北監獄對扁的身心狀況、醫療過程及檢查結果,未能建立妥善處理機制,在缺乏醫療專業知識又未徵詢專業醫師情況下,即任意對外發言,引起爭議,核有怠失。
◎扁病情結論︰
.扁有嚴重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嚴重型憂鬱症、妄想症、腦心血管疾病、前列腺肥大、結巴性語言障礙合併輕度命名障礙。前四種疾病對生命有重大威脅,須積極治療。
◎後續醫療處置3方向︰
1.轉入有慢性精神科病房的教學醫院。
.最有利病情恢復,以目前扁病況,不宜立即回監治療,扁急需一個合宜的醫療環境,行政當局宜「依法審慎處理」。
2.因戒護就醫有困難,可考慮轉入與監獄有合作關係且設有慢性病房的教學醫院。
3.回監獄繼續門診治療。
資料來源:監察院 

監察院扁調查報告醫療小組成員

★許重義︰中國醫藥大學與醫療體系總執行長
★陳榮基︰台灣神經醫學會理事長
★賴其萬︰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長
★陳宏一︰長榮大學醫學研究所所長、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劉青山︰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及血管暨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
★柯文哲︰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外科部主治醫師
★陳順勝︰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
★林信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兼任教授
★陳喬琪︰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監察院

醫院探扁起爭執 呂秀蓮、陳致中當面互嗆

葉志堅

2012年9月16日 21:18

分享
  • 前總統陳水扁因排尿問題戒護外醫到署立桃園醫院,支持者13日在醫院前高喊「阿扁無罪」。(中央社)

記者葉志堅/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因泌尿系統問題在12日晚間連夜被送往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隔天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即前往署桃探視;但現在卻傳出,呂秀蓮在當天抵達現場後卻疑似因為不滿支持群眾鼓譟、叫囂,影響其他病患安寧,而當面嗆陳致中,和陳致中起了爭執。

根據台北監獄人員表示,當天呂秀蓮抵達署立桃園醫院後,發現現場聚集大批挺扁支持群眾,而且不斷鼓譟、叫囂;因此在見到陳致中後,立即要求陳致中要「控制一下」,不要動員那麼多支持群眾到醫院,這樣會影響到醫院其他病患的休養,並造成其他就醫民眾的不便。

但沒想到陳致中竟然當面回嗆,「那些人又不是我動員來的,我是要怎麼控制」;惹得呂秀蓮不滿,立即以嚴峻的語氣喝斥他,「你不要跟我講那些有的、沒有的,外面那些人很多我以前在南部就看過了。」讓場面一度相當尷尬。

目睹陳致中和呂秀蓮發生衝突的北監人員表示,「你要造勢,要幹嘛,沒關係!但這裡是醫院,還有很多病患在住院休養,也有民眾要看病,要鬧也要看地方嘛!」對於呂秀蓮對陳致中的訓斥,他們讚嘆,「現在政治人物像呂秀蓮這樣有良心的,實在沒有幾個了。」

綠營獻策「臉塗屎裝瘋」扁搖頭

嚴詞稱「身體是國家的 且不利我假釋」

2012年08月21日

【丁牧群、黃揚明、李英婷╱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近日積極爭取保外就醫,據透露,數名綠營人士日前赴台北監獄探扁時,竟有人建議扁乾脆在臉上塗屎,裝瘋賣傻爭取保外就醫。但扁當時拒絕並正色說:「我的身體是國家的。」而昨天高齡八十四歲的美國司法部前部長克拉克(Ramsey Clark)與扁子陳致中前往北監探視扁。克拉克探扁後對群眾表示,應讓扁獲得適當醫療照顧與人權對待,台灣人應出來挺扁,讓扁離開監牢。

 

日前探扁的綠營人士透露,當天眾人對扁如何獲保外就醫紛紛獻策,其中一人建議扁「裝瘋賣傻」,以精神狀況申請保外就醫,但扁搖頭說:「要裝很久才有效,而且很容易被識破。」獻策者又說:「不然,總統你忍耐一下,把大便塗在臉上,這樣大家一定認定你瘋了,法務部一次就批准保外就醫。」阿扁又搖頭並嚴肅地說:「不行,我的身體是國家的。」意指絕對不可在臉上塗屎屈辱國家。 

扁將希望放在假釋

此言一出,在場人士被扁愛國情操感動,但阿扁接著卻說:「而且裝瘋賣傻會被北監扣分,影響我申請假釋。」這句話讓在場人士相當尷尬,沒人再提保外就醫。該人士事後恍然大悟說:「原來扁仔很在意假釋。」 


美國司法部前部長克拉克(左)昨與陳致中(右)赴北監探扁。張沛森攝

美前司法部長探扁

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吳憲璋昨表示,依《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受刑人須表現良好,得分至少達到累進處遇第二級且服刑超過二分之一刑期,才可申請假釋;《蘋果》記者查閱《行刑累進處遇條例》,以扁目前合併執行刑十七年半來說,累進處遇分數須達二百五十二分才能達到申請假釋門檻。矯正署官員說:「扁若在臉上塗屎裝瘋被識破,不一定扣分;但扁若故意塗屎在別人臉上,一定會被扣分,扣多少分由監獄管理人員認定。」
另外昨天下午,由桃園縣議會民進黨黨團、台灣醫社、一邊一國連線發起,在北監側門旁舉辦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活動,現場湧入上千民眾。率先上台演講的蕃薯電視台董事長汪笨湖一開口就語出驚人,對總統馬英九爆粗口,贏得現場熱烈掌聲。不久之後,克拉克由前綠委蔡同榮陪同從北監大門進入,並未與群眾接觸。下午三時許,克拉克結束探扁後,才由眾人簇擁前往群眾聲援現場發表演說。
克拉克受訪時說,陳水扁在監獄受苦,健康狀況很差,但扁意志力很強,若被釋放,應該很快就強壯起來,釋放扁對台灣人民和各政黨都有好處,「阿扁必須馬上被釋放」。他也表示,將向美國國會報告探視情況,希望馬總統審慎考慮特赦陳水扁。對克拉克訴求,總統府僅表示個案由法務部回應。 


「可向聯合國申訴」

蔡同榮轉述,克拉克與扁會面時建議可將扁案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申訴,此話讓場外群眾情緒沸騰,不斷高呼:「Clark!Go!Go!Go!」「 Free(釋放)阿扁!」 

救扁相關行動

4/11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在中常會通過決議,呼籲政府基於人道,應立即給予扁保外就醫。
4/17
阿扁醫療小組成立,成員包括陳致中、柯文哲、郭正典、陳喬琪、郭長豐、張葉森與陳昭姿。
6/12
美國人權律師探扁,草擬「長期囚禁對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身心狀況的影響」報告,透過美國眾議員提交美國國會。
7/10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發函給黨籍各縣市民意代表及45位民間社團領導人,盼早日促成扁保外就醫。
7/17
陳致中與扁醫療小組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求助。
7/30
王金平於府院黨5人小組會議中,將扁醫療小組報告提供給馬英九總統,馬指示法務部處理。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扁抱怨「馬英九、溫家寶派人放螞蟻咬我」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在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住院第三天。
記者楊德宜/攝影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在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住院第三天,據了解,醫療小組認為陳水扁的身體健康沒有大問題,而是精神方面需要徹底檢查,北監證實將安排多名精神科醫師長期檢查,評估報告最快10月、11月會完成。

陳水扁因頭痛、口吃,醫療小組認為原因有用藥或腦部問題造成,署桃今早8時為他進行頭部核磁共振檢查,下周一再做脊椎核磁共振,才能知道口吃原因。

陳水扁受檢時穿著長袖外套、坐輪椅,外型黑又消瘦,顯得很虛弱,檢查歷時半小時結束。

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上午探視阿扁後說,陳水扁又黑又瘦,還告訴他昨晚見過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後,幾乎暈倒,健康真的出問題。

蔡英文昨晚見過陳水扁後說,她發現扁的思緒很混亂、講話結巴,「反覆講他的事情,所做的敘述與一般人所能理解的常理有距離」,手上很多傷口很明顯。據了解,蔡英文會面後告訴幕僚,陳水扁不停喃喃說被好幾百隻螞蟻咬傷手,「是溫家寶派人放的螞蟻」。北監說,上周五接獲陳水扁反映後,的確發現多個舍房有黑螞蟻出沒,陳水扁的室友也被螞蟻咬,「因為下雨才跑出來,已經撲滅」,但陳水扁向北監抱怨「懷疑是溫家寶、馬英九要對付我」,北監驚覺陳水扁的精神狀況疑似出問題。

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說,父親的雙手都是一個洞、一個洞,是被上周五半夜被螞蟻咬傷,有好幾百隻螞蟻爬到棉被裡,「很大的螞蟻,很像紅火蟻」。

張俊雄說,陳水扁第一次政黨輪替、當了二屆總統,被關4年了,世界民主國家沒辦法找到跟台灣一樣的例子,馬英九總統應考慮特赦,才是對歷史負責的表示。

陳致中說,陳水扁在獄中已經4年,身體出現系統性的危機,應非常詳細清楚的檢查,才知身體是否出大問題,且陳水扁口吃有變嚴重的現象,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來探視時,也跟他說陳水扁口吃變嚴重了。而陳水扁妻子吳淑珍今天下午2時也到署桃探視。

私訪黎智英?蘇低調:很正常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到雲林,了解治水工程與農業,下午並在雲林召開黨務會議。被詢及對王如玄辭職的看法時,他說,馬政府過去證所稅、633等無一項成功,卻沒人負責,所以民意沸騰撤換內閣聲音不斷。

另被媒體詢及周刊爆料蘇貞昌曾私訪黎智英,要求別爆他料;蘇貞昌回答說,民進黨堅持反對媒體壟斷,期能營造健康的媒體環境與新聞自由,一些企業媒體如果想用對付「黃國昌」教授那樣來對付他,「大可不必」。他對訪黎一事未正面回應,只簡單說「政黨人物與各方面接觸是很正常的事」。

 

 

【2012/09/14 聯合晚報】



  • 賴清德探監 扁失憶 對望幾分鐘 扁:我剛才在說什麼

  • 中時電子報/朱真楷/台北報導-2012年09月16日 上午01:46

前總統陳水扁小中風,病徵嚴重,不僅造成口吃,更出現思考障礙。扁的兒子陳致中透露,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探監時,兩人話講到一半,父親竟突然沉默不語,賴清德誤以為是扁在思考事情,不敢打岔。就這樣,一位前總統與現任五都市長安靜的對望幾分鐘後,扁才回過神反問:「我剛才在說什麼……」

扁醫療小組成員、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昨日表示,扁的口吃問題已發生一段時間,起初只有幾個字會重複,但現在「十個字就有一個字會口吃」,說話時常模糊不清,扁自己雖然曉得,卻無法控制。

陳昭姿說,現在的扁,很難讓人相信他曾經當過總統,整個人給醫療團隊的感覺就是「很退化」,昔日的smart聰明)已不復見,前幾天晚間被緊急送入署立桃園醫院時,她一趕抵病房,就發覺扁說話的樣子,竟然退縮到像是一位「囝仔」,讓她非常震驚,卻又不敢直接告訴扁。

她進一步說,日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前往北監探視時,問了扁幾件事,結果扁竟然是「問A答B」,而且還不曉得哪裡出問題,讓陳其邁只能陪著裝沒事。

陳致中則表示,父親的思考模式似乎出現很大的障礙,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探望時,扁不僅一個字講了一、二十遍還講不出來,甚至還有話說到一半,然後停下來幾秒,又回過頭問監獄管理員「我剛剛講到哪裡」。

不僅如此,陳致中說,日前賴清德還轉述,扁除了說話邏輯有狀況,還會突然進入失神狀況,一開始他也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不敢貿然插話,只好盯著坐在對面的扁,兩個人就這樣安靜、尷尬的度過幾分鐘,扁才突然回神,但卻已經遺忘自己幾分鐘前說過的話。

但扁也不是完全不曉得自己的思考出問題。陳致中說,父親曾自述,自己在寫文章時,曾想到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結果卻怎麼想都想不起「那個人叫什麼名字」,想了三天還是沒結果,只好問別人才得到答案,讓他相當懊惱,但卻也只能無力的面對這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