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F-欣厚總經理黃建智。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
 

F-欣厚(4924)總經理黃建智是企業第二代接班人,帶領這家有二、三十年歷史的公司進行最大的轉型,經過二年轉變陣痛期,轉型效益可望在2015年開花結果。

欣厚是馬來西亞商,以家電影音及筆電鍵盤剪刀腳起家,在中國大陸蘇州、馬來西亞設有工廠。由於筆電零組件競爭壓力大,加上平板電腦崛起、筆電需求減弱,這幾年又遇到大陸人工成本飛漲,但產品售價卻降低,因此欣厚這些年來一直積極進行轉型。

黃建智表示,現在競爭者逐漸從台資、日資轉為大陸企業,這一、二年產品售價愈,公司開始減少一些毛利率低、不賺錢的機種,也因此導致單月營收逐漸萎縮。

黃建智表示,欣厚先前投資要做其他產業,但做的不好。

二年前原先供應欣厚音箱、木材材料的廠商一直苦惱森林砍伐下來的廢木無法處理,想去大陸找設備、利用生產生質燃料來解決廢材的問題,也因此開啟欣厚轉型的契機。

黃建智回憶,當時正好搭上京都議定書的簽訂,其中歐洲市場相當積極,這項產品的售價持續看漲,例如美國市場三年前一噸生質燃料顆粒售價是100美元,現在已經漲到130美元至150美元,跟電子業售價直直落相差很。

黃建智表示,經過二年研究市場後,今年6月購買機器設備,第一條產線9月開始投產,正式踏上轉型之路。

F-欣厚跨足生質燃料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4年5月30日電 (2014-05-30 19:08:49)

F-欣厚(4924)為突破PC產業市場疲弱困境,今天宣布跨足生質燃料市場,目前已掌握日本客戶訂單,預計第3季出貨,貢獻業績。

F-欣厚成立於2009年,主要生產電腦周邊、鍵盤支架、音響設備及零件。以中國大陸為生產基地的電腦周邊產品佔營收比重約2/3,以東南亞為生產基地的音響設備及零件佔營收比重約1/3。

受到PC市場需求疲弱影響,F-欣厚2012,2013年營收呈現衰退,今年以來營收雖然持續下滑,累計1到4月營收新台幣近2.6億元,年減32%。在音響設備出貨穩定及旺季前拉貨下,經營階層預期4月營收落底,後續將逐步回溫。

為了突破PC產業市場疲弱困境,F-欣厚積極尋找新的事業體發展,未來將鎖定非PC類產品,並以在馬來西亞既有生產音響設備及零件所經營的當地深厚關係,取得當地林場的供料來源,跨入生質燃料市場,並於近期增購相關生產設備,第3季正式出貨,為業績增添動能。

F-欣厚表示,生質燃料將以東北亞為銷售市場,主要是東北亞對於環保規範要求較高,F-欣厚所提供產品將可滿足該區域市場所需,由於生質燃料利潤及發展性比現有產品線佳,預期下半年營運將明顯翻轉。

 

2012-9-17

黃建智︰南向開花結果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

早年配合政府南向到馬來西亞設廠的F-欣厚(4924),不僅鍵盤事業逐年擴大,大股東家族還在當地跨足旅遊業,成立yoyo旅行社,經營機場快線巴士業務,不到2年就獲利。F-欣厚總經理黃建智說,台灣人具勤奮且服務周到的精神,南向自然可開花結果。

黃建智表示,台灣人服務周到,yoyo巴士機場快線成立後頗受當地人青睞,營運不到2年即開始獲利;因此近期yoyo也將再開設4條新線路,預計明年開通2條、後年再開通2條,可望成為怡保最大的機場巴士快線公司,預估年營收將達3-4億元。

大馬轉型家庭影音

黃建智家族企業是鑄造模具產業,配合早年政府南向政策,F-欣厚在大馬建立生產基地。隨著電子產業逐步崛起,F-欣厚切入鍵盤產業,當時客戶群是台灣桌上型(DT)鍵盤廠商,業務發展逐年壯大,直到90年代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大馬出現一波電子廠商出走潮,F-欣厚的客戶也移到中國發展,黃建智只能將DT鍵盤零組件生產線移到中國蘇州,大馬廠房轉型為家庭影音事業。

F-欣厚發展至今,產品線已擴大為關鍵零組件、電腦周邊產品與家庭影音設備等3大產品線。由於F-欣厚平均產品毛利率約維持在20-25%,但因中國近年人工成本持續攀升,蘇州廠也開始導入自動化,目前自動化設備的產出比重已達20%,預估至今年底將可達到5成的目標。

至於家庭影音部分,黃建智表示,第三季為家庭影音傳統旺季,近期接獲日廠新訂單,主要是夏普(SHARP)60吋電視的聲霸(Sound Bar)塑膠外殼訂單,預計明年將再拿下另一日廠SONY的喇叭組裝訂單,可望挹注營收新活水。

他認為,馬來西亞的家庭影音事業約占集團營收比重3成,近年將逐漸提升,成為帶動公司營收成長的強勁動能。

成立旅行社 造福民眾

黃建智個性相當爽朗,並廣結善緣,在因緣巧合下與大股東成立yoyo旅行社,決定發展大馬的巴士旅遊業,除提供怡保當地的台商老闆們方便的機場巴士快線外,也造福當地人往返機場的便利性。

他還說,看準台灣的高水準醫療健檢水準,yoyo將結合大馬當地的旅行業,透過兩地合作共創新商機,而F-欣厚將在明年上半年將yoyo併入集團內,預估2年後將可為集團創造7億元營收活水,若加計PC零組件、家庭影音劇院、LED等商機,F-欣厚在2014年營收將挑戰30億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