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9-17

台北車站拉紅線 外勞抗議歧視


台鐵台北車站拉起紅色管制線限制外勞集會,讓外勞感覺受到歧視,昨日數十位外勞手拿黃絲帶走進台北車站,並將絲帶鋪在地上,要求台鐵還給他們一個休閒的空間。(記者王敏為攝)

活動空間形同被限縮 外勞很受傷

〔記者蔡偉祺、陳慰慈/台北報導〕台北車站九月起每逢週五到週日,在車站中央大廳拉起紅線,台鐵雖稱拉紅線是要區隔出行人動線,但外勞團體卻認為是「衝著他們來!」昨天印尼、菲律賓外勞團體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發起抗議活動,要求撤離隔離線,還給外勞空間自由和尊嚴。

昨天的抗議團體,包括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和印尼勞工在台協會、菲律賓勞工團結組織。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指出,過去車站也發生過旅客席地而坐,或青少年跳舞被抗議的情形,但台鐵從沒有拉紅線「圍地」的激烈舉動,獨獨在印尼開齋節有較多外勞朋友聚集在車站活動後,台鐵就張貼公告,明顯是針對性的歧視行為,目的就是要阻止外勞假日時在火車站逗留。

協會研究員吳永毅也說,台灣有高達四十四萬多名外籍勞工,亟需中央勞工主管機關和地方政府正視他們的休假權益和缺乏活動空間等問題,且要顧及外勞的地緣和文化特性,不是隨便規劃一處不便空間讓外勞使用。

台鐵︰區隔出中央大廳行人動線

數十名印尼和菲律賓籍外勞也哭訴,在台灣工作辛勞,休假時間又短,只能選擇在交通便利的台北車站和朋友相聚,面對台鐵粗暴和帶有歧視的「紅龍」,感覺很受傷,也無法接受。

台北車站中央大廳昨未拉起紅線,站長古時彥表示,車站大廳本來就是提供旅客通行的場地,拉紅線是要規劃出方便旅客行走的動線,並不是針對任何人,且僅圍三分之一空間。

古時彥說,大廳將以標租方式,交由專業公司經營,未來可能成為展示空間或舉辦走秀活動,現行仍維持週五上午十點到週日晚間十點,以拉線方式區隔出旅客動線。而外勞團體也同意,未來若有較大型聚會活動,會先告知台鐵。

吳永毅說,抗議活動並非針對台鐵,而是要凸顯外勞在台灣長期面臨的休假、休閒問題,但台鐵既然要當「打手」,且不願取消紅線,不排除未來會持續發起抗議活動。

迪化街設有文化中心 供外勞聚會

北市勞工局官員表示,在迪化街設有提供外勞休憩空間的外勞文化中心,但台北車站有交通地利之便,成為外勞聚會地點,官員坦言:「台北市土地寸土寸金,實在無法替外勞再另覓一個理想聚點。」局長陳業鑫說,對於秩序的要求,應是人人平等,不能也不會只針對外勞。

--

反水貨客占領 350人光復上水
香港新聞組香港16日電
September 16, 2012 06:20 AM | 3127 次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舉牌者眼鏡被撞飛。(圖:東方日報提供)
舉牌者眼鏡被撞飛。(圖:東方日報提供)
舉牌者疑遭水貨客圍攻,場面混亂。(圖:東方日報提供)
舉牌者疑遭水貨客圍攻,場面混亂。(圖:東方日報提供)
有示威者舉起「中國人滾回中國」的紙牌,立即引起疑似水貨客不滿。(圖:東方日報提供)
有示威者舉起「中國人滾回中國」的紙牌,立即引起疑似水貨客不滿。(圖:東方日報提供)
 
 
上水近年被水貨客「占領」,居民怨氣已達沸點,約350名市民昨在上水港鐵站外舉行「光復上水站」活動,抗議水貨客逼爆當地,令原本寧靜的土地變成一片混亂」。期間有人舉起「中國人滾回中國」的紙牌,成為示威者和水貨客衝突的導火線,雙方在上水站外推撞,甚至有疑似水貨客掌摑示威者,示威演變成大混戰。有示威者聲言每周都會來狙擊水貨客一次,直至政府解決問題為止。

「水客擾民!港人火滾!」平日擠滿水貨客的上水站C出口外,昨午滿是反水貨客的標語及口號,示威者除來自上水,粉嶺、沙田等區居民亦到場聲援。

一度避走粉嶺站

示威本尚算和平,但一名示威者忽然舉起「中國人滾回中國」的紙牌,引起疑似水貨客不滿,先口角,繼而動武,雙方在多處發生推撞,數十名警員及港鐵保安員隨即組成人鏈及架設鐵馬,分隔示威者和水貨客,C出口更一度落閘。

有居民指對水貨客忍無可忍,批評他們推著手推車橫衝直撞,破壞秩序,擠滿上水各餐廳,又隨地丟垃圾及吐痰,影響衛生。「光復上水站」昨傍晚6時許結束,今日下午4時再續。

網民號召光復上水,阻塞上水港鐵站C出口通道。行動雖短暫救得了上水站,卻無阻水貨客做生意。不少水貨客見勢頭不對,即改經上水站其他出口,到附近的彩園邨分貨,其中數十人乾脆轉移到粉嶺鐵路站附近落腳。有赴港辦貨的內地人認為光復上水的阻塞通道無理,「我們不偷不搶,是刺激你們的消費」。

示威後重新占領

示威結速未幾,上水站的水貨客復現,帶著一箱箱奶粉、尿片、月餅等入閘。在上水經營零食批發中心的負責人王先生坦言,內地客占總營業額三成,由於公司無送貨服務,他們經常來港取貨,擔心港府嚴打水貨客會影響生意,扼殺生存空間。」他透露,在上水土生土長,認為水貨客已植根區內多年,不覺得情況已達「淪陷」局面。

警方發言人指昨有數名示威人士及在場人士發生糾紛及碰撞,事件中無人受傷,警方帶走兩名25及31歲本地男子,涉嫌毀壞示威者旗幟及向人施襲,經警告後已釋放,呼籲市民和平及守法地表達意見及進行公眾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