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天電視虛心接受各界指教

●吳念真臉書PO文
https://www.facebook.com/wunienjen


●中天記者回應吳念真臉書PO文



吳念真9/18受訪時關於釣魚台事件訪問對話全文整理(中天新聞部整理)
東森記者                                                  那你覺得釣魚台是台灣的嗎?
  哈哈哈哈….(現場大笑 )
吳念真 我…我不回答這個問題
我覺得這個問題
太跳痛了吧
這種問題你應該去問部…
其實問我們沒有用
應該問馬英九、內政部長、國防部長、跟外交部長
他們做什麼東西 對
中天記者 最近演藝圈有點緊張,就是台日之間有點緊張的氣氛,就是日本的藝人也不
是很友善?這樣的一個情緒出來….
吳念真 什麼東西?
中天記者  就是對台灣藝人不是很友善…
吳念真  台灣嗎?
中天記者  對!
吳念真  台灣?還是中國?
中天記者  都有!都有!就是說..日本一些...藝人代言..像張惠妹也都被罵說….什麼是漢奸什麼的,您怎麼看演藝圈年輕一輩的藝人,牽扯到這個事件當中?
吳念真  我們的藝人?
中天記者  對!
吳念真  我們的藝人跟這件事什麼關係?
  (呵呵呵)
其他記者(台視+三立)  就是藝人被牽扯..比方說 阿妹啊
吳念真  不是啊…藝人…藝人…
不是啊…..我不懂!我們藝人跟日本有什麼東西有關係嗎?
我們藝人跟日本有什麼關係?
中天記者 就是在現階段,我們藝人代言日本的商品,是沒有問題嗎?還是您覺得有點敏感?
吳念真 我覺得大家回去把家裡檢查一下,你們家裡有什麼東西是日本的,你的攝影機是什麼牌子的,什麼東西,我覺得這種東西是分開看吧!什麼東…都幾歲了..都什麼世紀了!還在討論這個事情,很奇怪!對啊!
中天記者  所以你覺得這些網友,有點太情緒化了是不是?
吳念真  我沒有意見!(現場笑聲)我沒有意見!我沒有意見!我覺得這個東西,我只看到這個新聞,我只有一個意見,這個問題應該去問馬英九,問外交部長,問國防部長,問內政部長,所有百姓,所講的,都只是情感,或是情緒。
中天記者  那這些藝人會很無辜嗎?你覺得?
吳念真  我沒有意見。因為我都不曉得你講什麼東西,我真的不曉得藝人跟這件事有什麼關係。
其他記者  (比方說….)你對這戲最大的期待……

●蕃薯藤引用的東森新聞「釣島波及台藝人!吳念真:干我們何事」的報導
吳念真留言:「我什麼時候講過這些話」
http://n.yam.com/ebcnews/entertain/20120919/20120919818618.html





為方便網友可「免登入會員」就看到全文,本文特此獨立呈現。

--------「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苦勞」編輯部聲明--------

本刊第821期封面故事「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苦勞」刊出後,各界迴響熱烈,我想在此特別強調,我們這次報導的主軸是,透過赴澳洲打工的故事,突顯台灣經濟的問題。

今周刊自2010年起陸續製作了「無感復甦」、「苦勞經濟」、「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苦勞」等封面故事,這一系列的報導,都在探討台灣經濟的困境與問題,

在報導中,雖然我們做了匿名處理,但是卻低估網路的力量,當事人被人肉搜索,造成生活極大的困擾,報導出刊後,他連續二天無法上班,到了第三天也得躲躲藏藏,承受極大的壓力,對於他的處境,我們非常關切,一直在思索怎麼幫他。

今天召開記者會,是想把事情做一個說明。這次報導,為了保護當事人,我們匯總整理了三位赴澳洲打工者的經驗,除了該位清大生之外,還有一部分內容是來自另二位受訪者。

我們就三位受訪者所說的內容,做一個清楚的說明,在我身邊這位賴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等一下也可以跟大家談談他的經驗。

除了探討台灣苦勞經濟以外,我們也製作了「誰殺了台灣金融業」、「台灣金融輓歌」封面故事,探討台灣金融業不振的問題。我們相信如果台灣的金融環境更好,金融業更發達,相信這位清大畢業生,應該可以在台灣有不錯的發展,這才是政府、民間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最後,我們衷心提出三點呼籲:

一:希望藉由這次澳洲打工事件,作為政府和全民關切台灣經濟困境的起點。希望透過政府與各界的努力,給我們的年輕人,有更多的選擇。

二:期待透過政府與各界的努力,給我們的年輕人,有更多的選擇,可以去澳洲打工,在台灣也可以有好工作。

三:我們誠懇呼籲馬總統及陳沖院長儘速召開全國經濟會議,找出台灣經濟的病根,擬出具體有效的處方。

 

 

致 蜜朵麗冰淇淋的麗姬

首先,感謝您對中天新聞9月12日有關四四南村的報導,提出寶貴的意見,
 
針對四四南村管理不善,衍生的現象與問題,
中天新聞本於關心台灣觀光競爭力的立場,
請記者進行實地了解與採訪,
這個出發點,特別在此向您說明,
相信,在其間經營販售冰淇淋的您,同樣關心這樣的議題。
 
我們在新聞裡提及冰淇淋的價格「貴」,
這僅僅反應了部分一般消費者的觀點,
而沒有考量您的產品特性,以及價值與價格的關係,
對您的產品和您的經營理念有失公允,
這則報導,在這個部分的處理,顯然不夠嚴謹,
我們深感抱歉,
我們也希望,這則新聞想傳遞的核心訊息不要因此失焦。
大家共同為維繫台灣觀光競爭力,
多一份關心,盡一份心力。
 
中天新聞向來支持台灣在地農業的發展,
主播黃逸卿去年度製作「農觴 - 十年倒數」系列報導獲得星雲獎,
由周玉琴主持的「紀錄台灣」節目,
最近還報導澎湖有機食材王劉天和,以及在鹿野種植有機咖啡的楊氏夫婦等,
我們對台灣有機農作與食品的故事,總有無窮的熱情,
陳文茜主持的「中天的夢想驛站」,
更是支持帶著理想與夢想勇敢創業的年輕人。
 
蜜朵麗冰淇淋的朋友們,中天新聞再次抱歉造成您的困擾,
歡迎您繼續給予中天新聞批評指教,
您的關心與指正,是我們更進步動力。
 
中天新聞 敬上 101.09.14
--
 

中天報導疑不實又惹議 冰淇淋業者喊傷心 網友力挺狂批

2012/09/15 12:33 記者林士傑/台北報導 

中天新聞再爆爭議!12日報導的「四四南村亂象」新聞引發觀眾不滿,新聞中被說「貴」的手工冰淇淋業者也在網路提出抗議,發表了一篇「來不及說出的心聲」直呼難過,「當天記者除了問冰淇淋價格之外,其餘什麼也沒有問。」昨中天新聞在官網上致歉,但隨後居然捧起自家節目,網友見狀不滿回應:「小鼻子小眼睛!完全看不到誠意。」

12日中天新聞報導「四四南村很多亂象…,一個冰淇淋要價將近100元,讓民眾大嘆吃不消」,畫面中的蜜朵麗冰淇淋老闆娘麗姬14日在《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發表了「來不及說出的心聲:蜜朵麗冰淇淋想給中天電視台記者的一封信」,至今瀏覽人數累已達8萬7023人次。

▲蜜朵麗冰淇淋的老闆壽益(右)與老闆娘麗姬。(圖/擷自蜜朵麗臉書專頁)

該業者從新竹北上,用完全自然食材及不添加任何人工化學物的方式,手工製作冰淇淋。針對報導內容,麗姬說:「你們什麼都沒有問,就選擇性的拿了一個最貴的冰淇淋,好像一副我們是黑心廠商這樣騙大家,甚至也沒有介紹,那是用有機的阿薩姆紅茶做的。在我們看來很寶貴的手工創作,在你們的畫面中看起來好像很糟糕,那種感覺很像自己生的孩子被當眾叫出去罵,真的非常傷心。」

麗姬澄清他們的冰淇淋每球從40至90元不等,報導的90元冰淇淋是使用有機認證的日月老茶廠茶葉,成本的確很高,「我們還有40元、60元、70元的商品。但您在報導時好像都忽略了。」她也說:「如果你覺得有疑問,是不是可以先來問一下,我很樂意跟你說明,也願意帶你去看製作過程。」

新聞內容引起爭議,多數網友強烈表達不滿,網站上掀起筆戰,有人說不實的報導會傷害店家名譽,批評中天為了收視率斷章取義;也有人質疑產品口感與價錢沒有等值的感受,卻挨批模糊焦點,網友強調重點是「報導不實」,而非商品口感。

這並非中天新聞第一次引起爭議,目前中天已撤除Youtube上的影片,昨也緊急在官網發表聲明向業者致歉,「我們在新聞裡提及冰淇淋的價格『貴』,這僅僅反應了部分一般消費者的觀點,而沒有考量您的產品特性,以及價值與價格的關係,對您的產品和您的經營理念有失公允。這則報導,在這個部分的處理,顯然不夠嚴謹,我們深感抱歉,我們也希望,這則新聞想傳遞的核心訊息不要因此失焦。」

接著又說:「中天新聞向來支持台灣在地農業的發展,主播黃逸卿去年度製作「農觴-十年倒數」系列報導獲得星雲獎。我們對台灣有機農作與食品的故事,總有無窮的熱情,陳文茜主持的【中天的夢想驛站】,更是支持帶著理想與夢想勇敢創業的年輕人。」自賣自誇的態度再度引起抨擊,網友狠酸根本就是一篇「吹噓文」。

現今媒體為了引起觀眾注意,得要搶快、搶獨家等,記者在新聞中也必須切入不同觀點或是找尋更多資料佐證,只求報導能夠公平公正公開。但若要批評本土手工冰淇淋昂貴,那其他在百貨公司設櫃的冰淇淋價格同樣高價,為何不去報導探討「批評」?反而要去扼殺掉一顆支持農民、愛護地球、照顧消費者健康的愛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