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圓尚未參與「正義國宅」都更;商場Q4開幕

回應(0) 人氣(336) 收藏(0)2013/09/14 10:3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a6dd937-572a-40ac-8ceb-b03d1d502f12&c=MB06#ixzz2evrOrNy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槍擊案、換金主 「正義都更史」滄桑曲折

2013/09/14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台北市的都更案逾百件,若要論知名度,除了文林苑外,就屬忠孝東路三段的「正義大樓」了;這個都更案歷經各方勢力角逐、住戶遭槍殺、投資易主等風波,回顧過去這棟大樓的「都更史」,可說過程曲折。

位在SOGO百貨復興館旁的正義大樓都更案,曾在一九九五年被台北市議員秦儷舫質疑是海砂屋,水泥塊的氯離子含量超標,且有剝落現象,但後來不了了之;一九九九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正義大樓被判定為危樓,當地居民即開始討論改建。

不過,由於正義大樓的產權是「公有土地、私有建物」,前後又轉售多手,不少屋主早已非原眷戶,擁有地上權的住戶須向政府購買土地才能擁有完整產權,沒錢買地的住戶背後則有多股勢力介入,導致各方角逐,一戶搬遷補償費甚至喊價到數千萬元,藉機進場想分一杯羹的短期投資客更不在少數。

由於正義大樓位在東區黃金地段,潛在開發利益驚人,一樓屋主個個待價而沽,但國有地讓售規則複雜,一度使公部門也被住戶視為阻礙都更進度的阻力。

也因為住戶複雜,各方勢力私下角力不斷,二○○九年二月更發生疑因都更爭議,被疑是「釘子戶」的住戶代表王克強遭槍擊,使全案陷入停擺,原被檢警認定是幕後主使的龍麟建設董事長葉松年,一審到三審都獲判無罪;案情複雜,槍擊案的幕後教唆者是誰、行凶者是誰,至今仍無答案,也讓都更案蒙上陰影。

二○○九年龍麟建設因為無力整合,資金不足,最後以釋股方式引進三圓建設,加上軍方釋地,建商才轉趨積極、快速整合。



拖了19年 北市正義大樓都更案明年動工

2013/09/14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延宕多年的「正義大樓」都更案通過審議,整排荒廢老公寓可望明年動工建新大樓。 記者王騰毅/攝影

拖了十九年的台北市正義大樓都市更新案,終於撥雲見日。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日前有條件通過正義大樓設計案,一長排屋齡近四十年老舊公寓將變身三棟地上卅一層的大樓,四樓以下低樓層作商場,五樓以上是豪宅;預計年底拆除,明年動工興建。

正義大樓位在忠孝東路三段,緊臨SOGO百貨復興館。當地里長潘明勳說,十九年前就整合住戶都更,二○○六年才由北市府畫定都市更新單元,黃金地段的潛在利益驚人,都更過程引來政商及黑白道勢力介入。民國九十八年更發生地主遭槍殺事件,堪稱全國最受矚目都更案之一。

北市府要求改建的新大樓群必須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釋出四百六十六坪、採雙排植栽設計的人行步道空間,營造友善的步行空間,另外還提供七十個汽車停車位供公眾使用。

此外,建商還得認養忠孝東路三段二七六巷,並塑造頂蓋型開放式廣場,供公眾休憩,作為環境回饋。

北市都發局正工程司林芝羽表示,正義大樓都更案的更新單元分為A、B兩基地,平均容積約百分之五百五十五,另外還移入百分之四十,總開發規模約兩萬六千五百坪,預計興建三棟地上卅一層、地下七層的住商複合式大樓,棟距廿三公尺。

大樓採「鑽石塔」風格,尤其三座鑽石型塔樓設計夜間照明,完工後將成為東區新地標。

 

正義大樓都更案破冰 全台最大!吸金480億

2013/09/14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資料來源/北市都市發展局 製表/邱瓊玉

房地產業者昨天表示,台北市忠孝東路上的正義大樓都更案未來總銷金額上看四百八十億元,是全台金額最大都更案,也代表都更經歷一段黑暗時期後重現曙光,對都更業者來說具激勵作用,未來也將帶動其他都更案成長,成為都更龍頭指標。

負責該都更案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表示,經過漫長的整合、溝通,終於通過都市審議計畫,取得多數地主、居民的同意;然而目前建築執照尚未取得,且也還需要通過環評才能開發,會繼續努力,期望明年順利開工。

房地產業者分析,正義國宅位於台北市SOGO復興館隔壁,是北市正中心、東西區交會處,也因為地理位置佳,引來各方覬覦角力,導致都更案延宕多年;未來都更重建,每坪至少兩百萬元起跳,整體建案總銷金額約四百億至四百八十億元,不僅是全台最大都更案,同時也因地理位置貫穿台北市東、西區,可望未來帶動台北市西區軸線翻轉與城市發展。

近來著手都更案的興富發建設發言人廖昭雄表示,「正義大樓」都更案爭議性大、拖延時間長,此次順利整合完畢且通過都市審議計畫,對於其他建商來說,有良好的激勵作用,代表未來都更仍有希望,具良好示範作用。

東亞建築經理公司副總經理唐惠群表示,都更經過一陣冷凍停滯後,近來政府的確修正了一些方向,使得正在推動中的都更能突破困境、繼續走下去,不過對於整體都更願景來說,不少都更案仍卡在住戶難整合、意見紛擾過多等問題,政府仍無法提出有效的解決之道。

他表示,「正義大樓」都更案都審通過,的確在都更進度上有著向前邁進一大步的指標意義,但一案歸一案,正義國宅案成功不代表其他個案也能順利整合推動,期望政府能趕緊訂定更明確的都更政策,必要時實施公權力,才能讓都更案進行得更順利,而不是曇花一現,做完政績表現就沒有下文。

遠雄集團發言人蔡宗易表示,正義大樓都更案順利整合完畢,成為都更案龍頭指標,令業界矚目;未來建商也將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全力推動台北市區都市更新的進度,讓市容更美麗、居住品質更好。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正義大樓都更案破冰 全台最大!吸金480億http://money.udn.com/mag/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6744#ixzz2epUpQKIZ
Power By udn.com

《營建股》東區都更有影,華建錢景俏
2012/09/18 08:2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台北市正東區燙金角地的首宗都更案出爐。大華建設 (2530) 「插旗」SOGO百貨復興館BR4對面、人潮洶湧的捷運站進出口旁寶地,已整合完成220坪土地,將改建住商複合式大樓,光1樓店面價值,每坪就上看千萬元大關。

大華建設總經理李進益證實,華建忠孝東路四段SOGO復興館對面的都更案幾乎整合完成,近期向台北市政府送件。至於,華建這塊緊鄰忠孝復興捷運站出口的都更案,樓上住宅行情被視為正東區未來的指標,市場人士估計將更超越近在咫尺、928檔期即將標售的黑松住3土地,每坪上看200萬元。

 

大華建設副總經理陳志誠表示,華建2011年9月以10億9,509萬餘元買下忠孝復興捷運站SOGO百貨復興館對面,緊鄰捷運忠孝復興出口、安東街口的商3特土地121.9坪,地段相當精華,容積率為630%、建蔽率65%,共121.9坪,每坪898.36萬元。

陳志誠表示,目前華建已整合完成鄰地地主雍國建設、(王留)公圳農田水利會等,參與都更和合建,已擴大整合完成220坪。預計近日可進入都更程序,2年後取得建照並動工。

華建將規劃興建為地上17樓的住宅、商辦等複合式建築,華建可分回約為1至9樓。

陳志誠指出,目前傾向採只租不售方式,獲取長期穩定的租金收益;或等完工後再伺機處分。鑑於明年將實施IFRS,向來對商用不動產情有獨鍾的華建,已未雨綢繆,調整未來住宅、商用不動產的配比。

據悉,忠孝東路三段到敦化南北路的東區SOGO商圈,寸土寸金、更是國際觀光客和陸客來台的必訪商圈,不論店面、辦公或住宅價值,都炙手可熱,因此可謂是大型建商積極鴨子划水、整合都更的兵家必爭之地。

不過,華建整合的忠孝復興捷運站口都更案,進度卻「後來居上」,真不愧其董事長林文亮家族擁有主宰華建長達52年歷史的深厚功力。

林文亮為國產實業集團創辦人林燈的第二代,在建築業界赫赫有名,其胞兄是國產實業集團董事長林孝信。林文亮對於操作商用不動產十分靈活且熟悉,2006年就把內湖「閱讀歐洲」、民權東路「航廈」、衡陽路「世紀羅浮」等3棟大樓,發行「三鼎」REITs;此次林文亮再度出手卡位正東區燙金地段,打造住商複合建築,顯見其對東區商用不動產市場的信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營建股》正義國宅都更加快,三圓沾光
2012/09/18 08:2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上櫃營建股王三圓建設 (4416) 的母公司山圓建設機構董事長陳浴生、副董事長王光祥,確定將和遠東企業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攜手合作,山圓主導的忠孝東路正義國宅都更案,將邀請SOGO百貨進駐,將正義國宅現址變身東區新地標。

三圓建設 (4416) 公布8月稅前盈餘1.27億,年增率51.19%,稅後盈餘1.05億,年增率50%,單月EPS1.75元;累計今年前8月稅後盈餘為10.87億元,EPS達18.12元。

 

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三圓建設總經理王光祥表示,正義國宅都更案目前正在辦理變更設計階段,接下來,正式進入環境影響評估申請階段;預估申請建造執照,大約在明、後年。不過,山圓已確定邀請SOGO百貨進駐,把未來大樓的1至4樓,出租給SOGO百貨。

據悉,遠東集團的太百是向太平洋建設集團豐洋興業,承租敦化南路一段的大樓,經營SOGO百貨敦南館,租約將在2015年到期。因此,太百已洽租未來新「房東」山圓建設,預計2015年可望喬遷到忠孝東路、建國北路口正義國宅都更案的現址。

王光祥表示,正義國宅都更案正由山圓建設主導,都更基地面積為1,524.9坪,包括合法原住戶A區129戶,B區35戶,共164戶,山圓本來想蓋豪宅、精品百貨、六星級飯店3種產品,最近修改規劃,只作豪宅、精品百貨,因此正在辦理變更設計。

王光祥指出,正義國宅都更案是委由日本國寶級建築師事務所丹下健三事務所設計,預料將會是台北東區的嶄新地標。

正義國宅都更案被房地產業界視為耗時最久、台北市東區占地規模最大、地段也最搶手的大型都更案,原本一直由龍聯建設關係企業龍麟建設主導、整合;2007年富邦建設買下龍麟建設5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2009年富邦再把其在龍麟持有的股權,易主給山圓建設,讓陳浴生、王光祥自此投注相當大的力心,持續整合、設計這宗都更指標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方明/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