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碩:威盛並無與公司USB 3.0產品類似之產品

 

回應(0) 人氣(20) 收藏(0)2013/12/20 11:1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855e1c2-2c8c-4e20-adb8-f819e863052a#ixzz2nz4D5zV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3-11-9

 

〔記者侯柏青/台北報導〕IC設計大廠威盛懷疑旗下員工跳槽至華碩電腦旗下子公司祥碩後,涉將威盛的機密帶往祥碩。台北地檢署認定,祥碩研發部電路設計部協理張棋、工程師林書宇、黃永中及蔡乙仲帶著威盛機密跳槽,依違反著作權法、背信及洩密罪起訴四人,但不起訴祥碩董事長沈振來。

 

檢方指出,張棋曾任職威盛,林書宇、黃永中及蔡乙仲多年前擔任威盛工程師,負責電腦積體電路設計研發工作,三人設計的積體電路模塊或模組等著作權均屬於威盛。

 

檢方發現,張棋和林書宇等四人當年曾跟威盛簽定保密合約,但四人二○○七年間集體跳槽華碩轉投資的記憶體控制晶片大廠祥碩,為讓祥碩快速開發符合USB3.0等的晶片技術,林書宇等人竟擅自從威盛帶走資料,提供祥碩改作使用在「ASM1042」、「ASM1051」等高速晶片產品上。

 

事後,威盛委託專家還原祥碩的晶片,發現祥碩的晶片內容和威盛的電路結構高度相似,認為是離職工程師洩密,據此提告。

 

檢方兩度搜索祥碩,在林書宇和黃永中辦公座位查扣印有威盛英文簡稱「VIA」或「VT」的電路圖等九十六張技術文件,也查扣到與威盛電路結構高度相似的三十八張電路圖等。

 

檢方認為,張棋等四人盜用威盛的著作權,還洩漏商業秘密給祥碩,涉嫌違反「著作權法」、「刑法」洩密及背信罪,昨將四人起訴。且依「著作權法」規定,祥碩面臨七十五萬元不等的罰金。此外,威盛另告祥碩董事長沈振來,但檢方查不出沈的犯罪事證,處分不起訴。

 

 

2013-4-18

祥碩二度遭檢調搜索 股價跌至新低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廠商祥碩(5269)去年遭威盛(2388)提告,指控跳槽至祥碩的員工將營業秘密帶到祥碩,前天二度遭到檢調搜索,昨日祥碩股價受此消息衝擊,創下掛牌以來新低,祥碩強調,相關指控均為不實,祥碩開發生產的USB 3.0晶片均是自行研發,與威盛技術無關,相信司法最終將還公司員工清白。

祥碩指出,遭指控員工已自威盛離職多年,且該員工離職時,USB 3.0晶片技術規格書第一版尚未公開,當時威盛亦未曾研發及生產USB 3.0晶片,之後祥碩開發生產的USB 3.0晶片,均是祥碩自行研發,USB 3.0裝置端控制晶片並已獲USB-IF協會之認證,成為全球第二家獲認證之公司(第一家為美商Lucid Port),與威盛技術毫無關係。

祥碩表示,如今竟遭威盛無端提出告訴,顯有打擊祥碩公司及員工信譽之嫌,將對任何不合法作為採取維護權益之必要行動,對於檢警單位有關本案之各項偵辦動作,亦將全力配合,提供相關資料,以期早日釐清事實。

 

社會傳真機-檢搜祥碩 未見沈振來辦公室

  • 2013-04-18 01:36
  •  
  • 中國時報
  •  
  • 【(陳志賢)】

    針對威盛控告祥碩侵權案,台北地檢署日前搜索祥碩公司一事,祥碩澄清檢察官當天並未搜索董事長沈振來辦公室。不過北檢強調,沈振來是本案被告,當天搜索票上確實載明搜索沈振來辦公室,但當檢方到祥碩公司後,才發現祥碩公司裡面並沒有董事長沈振來的辦公室,因此搜索沈辦公室一事臨時取消,至於祥碩是否涉嫌侵權,檢方仍在調查

威盛告祥碩侵權 查扣關鍵檔案

  • 2013-04-17 02:00
  •  
  • 中國時報
  •  
  • 【陳志賢/台北報導】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經營的IC設計廠「威盛電子」公司,指控前副總林哲偉率研發團隊帶走USB 3.0的晶片技術機密,集體跳槽至華碩電腦集團旗下上市公司「祥碩科技」,控告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董事長沈振來等八人涉嫌違反著作權法、背信罪,令業界震憾。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郭郁,十六日指揮檢察事務官搜索祥碩董事長沈振來、總經理林哲偉及黃姓工程師等八人辦公室,查扣相關電路圖電磁資料,近日將送專業機關鑑定。

     祥碩科技成立於九十三年,是華碩旗下轉投資金雞母,著重高速類比電路設計開發。林哲偉過去是威盛副總經理暨平台事業群總經理,九十六年跳槽至祥碩,不但擔任祥碩總經理,同時擔任華碩開放平台事業群主機板事業處暨採購處總經理。

     威盛認為,祥碩所開發USB 3.0晶片技術,侵犯其中的PHY(實體層)智財權技術,懷疑是林哲偉率黃姓工程師等人離職攜走商業機密,到競爭同業進行研發,在去年間控告林哲偉、祥碩董事長沈振來、黃姓工程師等八人,涉嫌違反著作權、背信罪。

 

祥碩「驚險」通過證交所審議 11月掛牌 掛牌價訂68元
2012/10/31 09:35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華碩集團 (2357) 旗下祥碩科技 (5269) 雖然「侵權」案仍在進行中,但公司仍通過證交所董事會審議,預計最快11月底就可以掛牌上市。日前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價格暫訂68元。

祥碩為華碩旗下的IC設計公司,華碩持股比例超過50%,主要從事高速傳輸介面、資料儲存裝置之控制IC,如高速Switch IC/HDMI、PCIe橋接IC與USB 3.0控制IC的研究、開發、設計及銷售,為國內第一家推出通過USB-IF協會認證的USB 3.0裝置控制晶片及主控端控制晶片,終端客戶包含國內外主機板及硬碟大廠。若依產品營收比重區分,PCIe橋接晶片約佔5成,高速Switch IC/HDMI、USB 3.0控制IC則各約佔25%。其中掌握全球3大硬碟廠的外接式硬碟盒橋接控制晶片訂單包括希捷(Seagate)、威騰(WD)和東芝(Toshiba),其中祥碩是希捷外接式硬碟晶片的主要供應商,去年最高單月出貨量達60萬-70萬顆。

祥碩除在USB3.0主控端及裝置端控制晶片居市場領先地位,也提供USB3.0集線器(Hub)控制晶片,以優異的高速USB3.0電路設計能力與最佳相容性,整合市場最完整的USB快速充電功能,其進階而完整USB3.0解決方案與另加上應用於Thunderbolt的控制晶片,提供給客戶完整的產品解決方案,跨足國內外知名電腦主機板、國際知名外接儲存裝置及筆記型電腦大廠、Thunderbolt並逐漸擴展至雲端儲存運用、消費性產品領域,開拓更多新市場及新客戶。

祥碩2010年營收6.42億元,營業毛利2.88億元,毛利率44.85%,稅後淨利4688萬元,每股稅後純益1.17元;2011年營收14.46億元,年增125.23%,營業毛利5.6億元,毛利率37.78%,稅後淨利2.16億元,暴增360.75%,每股稅後純益5.08元,營收獲利創下新高;2012年上半年營收8.94億元,年增20.05%,營業毛利3.58億元,毛利率40.04%,稅後淨利1.32億元,下滑4.67%,每股稅後純益2.79元。

祥碩上市案恐生變 公司:全力溝通補件 期排入下月議程

華碩集團(2357-TW)旗下祥碩科技(5269-TW)股票初次上市案,日前遭檢調蒐證,由於目前仍由法律專家在評估其侵權案的影響性,評估「侵權」案是否有構成不宜上市條件等,因此不會排入證交所本月董事會審議,對於上市時程勢必延後,據了解,公司目前仍積極溝通、補件,希望能排入10月董事會審議,搶年底前掛牌上市。

目前祥碩的侵權案目前仍由法律專家評估中,「侵權」案是否有構成不宜上市條件,未來評估完成後,還要再經由證交所內部評估後,送請上市審議委員提供相關意見,還有一段作業時間,因此來不及排入9月25日召開的董事會討論。

祥碩為華碩旗下的IC設計公司,其中,華碩持股比例超過50%,主要從事高速傳輸介面、資料儲存裝置之控制IC,如高速Switch IC/HDMI、PCIe橋接IC與USB 3.0控制IC的研究、開發、設計及銷售,為國內第一家推出通過USB-IF協會認證的USB 3.0裝置控制晶片及主控端控制晶片,終端客戶包含國內外主機板及硬碟大廠。若依產品營收比重區分,PCIe橋接晶片約佔5成,高速Switch IC/HDMI、USB 3.0控制IC則各約佔25%。其中掌握全球3大硬碟廠的外接式硬碟盒橋接控制晶片訂單包括希捷(Seagate)、威騰(WD)和東芝(Toshiba),其中祥碩是希捷外接式硬碟晶片的主要供應商,去年最高單月出貨量達60萬-70萬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