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6-14 09:57:3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泰博(4736)土耳其客戶因接獲政府標案成長力道強勁,入股德國客戶與泰博合作亦趨深化,出貨從血糖儀擴展到其他項目,是以法人預期泰博第二季表現仍佳;展望下半年,進入泰博傳統旺季,法人預期在客戶業績成長且新客戶增加雙重帶動下,泰博下半年營收有望維持15至20%的成長幅度。

泰博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試片和其他(血壓計、耳溫槍等),血糖儀營收占比約15%、試片約67%、其他約17%。血糖儀和試片以代工、自有品牌Fora兩路並進,在瑞士、美國、台灣、日本、中國設有自有品牌子公司,今年上半年歐洲佔營收比重約五成,美國約二成,其餘營收主要來自台灣和亞洲,而自有品牌與代工的比重約35:65。在經歷自有品牌與代工轉換陣痛後,泰博近兩年業績回穩,持續在歐洲開拓客戶。

泰 博今年1月土耳其客戶因接獲當地政府血糖儀標案,成長力道強勁,帶動泰博第一季淡季轉旺,營收7.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43%,第二季在新客戶穩健增 加,以及入股德國客戶出貨項目亦增加帶動下,營運表現續佳,1-5月合併營收12.8億元,年增32.3%,成長幅度仍高。

展望下半年,土耳其客戶訂單需求仍好,且走入泰博傳統出貨旺季,加上新客戶數量穩健成長,法人預期今年泰博全年營收有望延續上半年表現,維持年增15-20%的強勁成長力道,後續亦看好客戶血糖儀銷售帶動血糖試片需求量成長。

展望今年,泰博在毛利率表現上亦受惠於客戶規模成長以及血糖試片數量成長雙重因素帶動走揚,法人看好今年泰博毛利率應可站穩48%。至於外界矚目的高階產品貴金屬試片,泰博表示會在今年下半年登場,但第一年評估產能落在100萬盒左右,對於營收貢獻幅度有限。

至於外界關切Bayer出售血糖檢測業務的影響,泰博指出Bayer的買主為日本Panasonic,僅是更換經營團隊,未必會像外界所預測釋出市佔率,後續Panasonic接手後對市場影響則仍需觀察。 MoneyDJ新聞 2015-11-03 11:19:31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醫材廠泰博(4736)第三季營收在傳統旺季帶動下明顯升溫,加上台幣貶值帶來大筆匯兌收益,法人預估,泰博第三季EPS將上看3元,而來到今年業績高峰,而第四季營收料維持穩健,但獲利將較第三季的高峰下滑。另外,泰博也宣布將和江蘇魚躍醫用儀器公司合資成立新廠,搶攻中國大陸明年起淘汰水銀式體溫計的商機,產能預計在半年後開出;而泰博建置中的金屬電極試片新廠,因設備交貨時間晚於預期,投產時間則預計延後至明年中。

泰博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試片和其他(血壓計、耳溫槍等),血糖儀營收占比約二成、試片約六成、其他約二成。血糖儀和試片以代工、自有品牌Fora兩路並進,在瑞士、美國、台灣、日本、中國設有自有品牌子公司,今年上半年歐洲佔營收比重約五成,美國約二成,其餘營收主要來自台灣和亞洲,而自有品牌與代工的比重約35:65。

泰博因歐洲市場占比較高,今年上半年業績受到歐元貶值和匯損的衝擊,使得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不過,第三季因傳統旺季帶動營收升溫,加上台幣大幅回貶帶來匯兌收益,法人預估,泰博第三季匯兌收益將貢獻約1億元,毛利率將升至約50%,單季EPS將上看3元,將可達到今年業績高峰並賺贏上半年。

 

泰博上半年營收11.93億元,與去年同期大致持平,稅後盈餘1.11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37%,EPS 1.62元;第三季營收則升溫至7.56億元的新高。而展望第四季,預期營收將與第三季相差不大,毛利率也可望大致持穩第三季,但因無第三季的匯率因素,獲利將較上季下滑,法人預估,第四季業績將與去年同期相近,全年EPS則可望超過6元,不過因上半年業績較低,全年業績料仍會略為低於去年。

另外,泰博宣布與江蘇魚躍醫用儀器公司合作,搶攻明年元月起大陸禁用、淘汰水銀式體溫計的商機。魚躍為在深圳掛牌的大陸醫材大廠,雙方共同投資設立合資公司鹽城華一醫用儀器,合作生產電子體溫計與額、耳溫槍等體溫量測產品。該合資企業資本總額為500萬人民幣,由泰博持股100%之子公司亞太遠見對該合資企業持股45%,並約定由該合資企業生產的體溫量測產品由魚躍以Yuwell品牌銷售於中國及特定中國以外市場,而中國以外OEM市場由泰博負責銷售;該新廠將由魚躍原先在江蘇鹽城的舊廠改建而成,預計半年後可以投產。

此外,泰博與國際大廠合作的血糖儀的金屬電極產品,建廠進度則較原先預期的慢,泰博表示,原先預計今年可投產,但因設備規劃和設備廠商交貨時間都晚於預期,預期正式量產時間應會延至明年5月、6月。而展望明年,隨著金屬電極新廠將開出,美國Medline訂單明年可望放量,以及與江蘇魚躍合作的新廠投產,泰博明年業績料優於今年,法人預估,泰博明年營收預估將有10%-15%的成長。

另外,泰博也持續耕耘醫療雲,昨日研華(2395)子公司研華智能宣布與泰博攜手推出「即時生理數據平台」解決方案,整合泰博五合一多參數生理監測儀、研華的醫療平板電腦、行動護理車、及電子白板觸控電腦,打造首座百分百Made in Taiwan的即時醫療生理量測解決方案,不僅提升醫護人員作業效率,也讓病患隱私更有保障。

MoneyDJ新聞 2015-06-15 10:00:1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血糖儀大廠泰博(4736)第一季業績雖受到歐元貶值和匯損的影響而不如預期,不過,隨著新增美國大型通路商客戶的效益發酵,第二季拉貨力道升溫,歐元第二季匯損因素可望舒緩,加上近期韓國MERS疫情延燒,有利額溫槍、耳溫槍銷售,泰博預期第二季起營運回溫,全年業績仍將穩健向上。

泰博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試片和其他(血壓計、耳溫槍等),血糖儀營收占比約二成、試片約六成、其他約二成。血糖儀和試片以代工、自有品牌Fora兩路並進,在瑞士、美國、台灣、日本、中國設有自有品牌子公司,耕耘自有品牌的成效去年開花結果,品牌子公司去年已開始挹注獲利,目前自有品牌與代工的比重約35:65

泰博最大市場為歐洲,不過,泰博新增美國大型通路新客戶Medline的效益開始發揮,第二季起拉貨升溫,估計單一客戶有挹注全年營收2億元的實力,美國市場占比將可拉升。而第一季血糖儀和試紙的出貨量分別為12萬台/月及90萬盒/月,但4月已回升至15萬台及120萬盒,56月可望進一步升溫,且進入第三季旺季表現將更佳。

 

另外,近期韓國MERS疫情延燒,預期也帶動泰博的額溫槍、耳溫槍銷售,也將為第二季、第三季業績增添動能。

泰博第一季營收5.39億元,年減8%,毛利率45.89%,低於去年同期的46.48%,稅後淨利為1700萬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14億元,單季EPS 0.25元,遠低於市場預期。泰博指出,主因是第一季歐元大幅貶值逾15%,而歐洲市場佔泰博約五成,且泰博交易貨幣中三成為歐元,因此歐元匯損對首季獲利造成明顯衝擊,加上第一季美國品牌銷售不如預期,使得首季業績不如預期。

不過,隨著近期歐元匯率回穩,第二季匯損影響可望舒緩,加上美國大型通路新客戶Medline的拉貨力道升溫,泰博表示,雖然第一季營收小降,但預期第二季就會回升,隨著新產品陸續發酵,對公司營運很有信心,預期全年營收仍會有正成長表現,今年業績仍將穩健向上。

法人則預期,泰博第一季業績已是谷底,第二季營收可望回升至6億元以上水準,單季EPS將可望回升到1.5元以上的正常水準,並預期今年泰博營收仍會有約一成的成長,EPS仍可望超過6元。

另外,泰博積極布局的金屬電極試片,已與全球排名前五大的歐系大藥廠簽定合作開發合約,並預計在今年正式簽訂代工合約,泰博目前正在建置金屬電極新廠。不過,該廠原預計將在今年完工、投產,但目前因設備供應的進度有延遲,投產時間可能延至明年第一季。

 

 

2015-03-01 01:39:32 經濟日報 記者 高行

血糖機與試片大廠泰博相較國內大廠起步晚,但憑藉獨門策略在歐美白牌市場打下江山,贏得「血糖機界聯發科」的稱號,2013年更因耕耘自有品牌有成拉抬成長動能,股價自50元底部起漲,現今站穩百元價位,伴隨新客戶陸續加入及自有品牌發威,營運有望續添柴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1998年創立的泰博在董事長陳朝旺領軍下,15年間由初創公司一路茁壯,去年營收逾25億元,在研發期長、市場規模不大的醫材業實屬難能可貴。台大醫工博士背景的陳朝旺,創業初期聚焦居家醫療器材的IC設計,但隨客戶要求朝整機發展,一路挺進國內血糖測試龍頭。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泰博副總經理劉吉郎指出,公司所以能在眾多競爭者中異軍突起,最重要的是具備IC設計核心技術能力,能依據客戶需要,提供從上游IC設計、模組、整機,甚至到末端的包裝、品牌設計和認證申請,可說是一條龍的整體解決方案。

泰博的發展歷程類似聯發科模式。聯發科掌握晶片技術稱霸大陸白牌手機市場,泰博也靠核心晶片技術網羅歐美白牌業者。劉吉郎說,泰博有絕對能力為客戶解決產品端的一切問題,即使是小量訂單公司也承接,客戶僅需掌握通路便能銷售。

泰博因此為歐美白牌業者的不二首選,歷年新客戶不斷加入,其中不少從白牌做起的小客戶還成功建立品牌,進而成為公司旗下重量級客戶,推波營運節節衝高。

代工端極為成功的泰博不因此而滿足,為尋求新成長動能,2009年啟動自有品牌策略,但同樣遭受品牌和代工相衝突的瓶頸,2010年起排名前三的大客戶陸續取消訂單,公司營收獲利連三年受重大衝擊,直到2013年自有品牌和代工取得平衡後重啟動能,股價同步自50元底部起漲,上周四(26日)收121元,漲0.5元,逐步進逼前波新高。

去年泰博自有品牌占營收比重拉高到37%,今年將進一步成長至42%;代工客戶同步回籠,今年確定再增添20家新客戶。

更值得一提的是,泰博優異的設計能力已受國際級品牌客戶肯定,去年和歐洲前五大之一的藥廠簽訂研發合約,最快今年將搭配該藥廠胰島素出售,進攻全球市場,屆時出貨量相當驚人。

泰博重啟成長動能情勢明朗,去年營收25.32億元,年增9.72%,法人估每股純益上看7元,締造五年來新高水準;血糖儀出貨由去年160萬台成長至今年200萬台,試片組從1,200萬盒增至1,600萬盒,總體營收年增15%,每股純益看到8元以上。

泰博股價自2月中旬以來價量齊揚,外資2月26日前連九個交易日買超,三大法人年初以來買超2,581張。

法人指出,泰博出貨集中在歐美市場,其中代工占總體營收75%,自有品牌占八成以上,大陸、日本和東協市場仍是處女地,公司已布建團隊全力搶攻,將成維繫成長動能的重要關鍵。

MoneyDJ新聞 2014-12-11 10:38:55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血糖儀大廠泰博(4736)11營收1.9億元,因去年同期基期較高,較上年下滑19.28%,不過,估計第四季營收仍將達到超過6億元的相對高檔;而在自有品牌成長續佳,和代工將略為成長帶動下,明年第一季表現持續樂觀,加上將為歐系大藥廠代工的金屬電極試片新廠將在明年中投產,泰博明年成長持續看好。

泰博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試片和其他(血壓計、耳溫槍等),血糖儀營收占比約二成、試片約六成、其他約二成。血糖儀和試片以代工、自有品牌Fora兩路並進,在瑞士、美國、台灣、日本、中國設有自有品牌子公司,耕耘自有品牌的成效去年開花結果,品牌子公司去年達到損平,今年開始挹注獲利,目前自有品牌與代工的比重約35:65

泰博第三季營收獲利均創下單季新高;泰博11月營收為1.9億元,因去年同期基期較高,年減19.28%,不過,在品牌持續拉貨帶動下,預估12月營收將回升2億元以上水準,預估第四季營收仍將超過6億元,將較去年同期成長約4%-5%。而展望明年第一季,泰博表示,展望持續樂觀,業績可望淡季不淡。


此外,泰博亦布局遠距醫療和穿戴式裝置,包括與台系電子ODM大廠合作,推出針對體溫、血壓、血氧、血糖、ECG 量測之穿戴式藍芽傳輸醫材,該產品未來將配合中國的保險公司推出。另外,泰博也和韓系手機品牌大廠合作開發手機內建遠距醫療app,並正與中國前十大醫材廠洽談血糖儀代工訂單。另外,泰博布局金屬電極試片有成,已經與全球排名前五大的歐系大藥廠簽定合作開發合約,並預計在明年正式簽訂代工合約,泰博目前正在建置金屬電極新廠,總計將投入約3億元資金,新廠預計將在明年中完工、投產,規劃年產能為2000萬盒。金屬電極試片的量測誤差可控制在10%以內,較碳電極的誤差15%提升許多,目前四大廠中僅有羅氏採用,但未來可望成為歐美市場的主流。

泰博指出,今年品牌營收有約35%的成長,預期明年也將維持這樣的高成長,加上今年美國新增一大型通路商訂單,預期明年代工部分也略微成長;法人預期,泰博今年EPS將接近7元,明年營收將有15%成長,而獲利成長幅度會更高,EPS將上看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cc7789f-3489-4637-9727-1bc45e118887&c=MB06#ixzz3LYx67qw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泰博Q3獲利料衝新高,Q4旺季營運續持高檔

回應(0) 人氣(116) 收藏(0)2014/09/25 11:2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bb8370a-b01e-4de8-8c27-c48bbcf7c792&c=MB06#ixzz3EIzIDwn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泰博今年營收拚增兩成,每股盈餘挑戰五年高

回應(0) 人氣(343) 收藏(0)2014/04/02 17:4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ad838cb-18ec-46b8-8bdb-facbf831c887&c=MB06#ixzz2xo1OTOS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2-9-20

泰博處分子公司 每股貢獻1.58元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血壓計廠泰博(4736)為了解決品牌與代工的衝突,昨天宣佈切割品牌公司並加以處分,初估處分利益約1億元,會在今年第4季起陸續入帳,合計每股貢獻1.58元。

泰博表示,由於公司推自有品牌後,營收成長明顯趨緩,過去2年還出現衰退,所以公司將處分專責行銷自有品牌的子公司Fora Care Inc.(U.S.A.)及其中國子公司蘇州美商福爾醫療儀器、ForaCare SUISSE AG.及ForaCcare Japan等公司的全部股權。

泰博指出,處分相關公司後,會影響公司1年的合併營收金額約1億元,但以今年上半年採權益法認列的投資虧損7700萬元中,品牌虧損就有5200萬元來看,因品牌子公司認列的虧損可能1年超過1億元,所以少了這筆業外損失後,明年起每股盈餘將可增加1.58元。

泰博表示,專責行銷自有品牌的子公司出售後,就變成公司的代工客戶之一,也將有利於公司原有代工業務的推展,在品牌與代工分家後,估計今年第4季就能看到效應,單季營收會超過上半年的單季高峰,創下歷史新高,而明年在少了品牌拖累後,成長幅度將可優於今年。

而生技股中專精於抗體技術的亞諾法(4133),昨天則宣佈推出兔子單株抗體技術,過去亞諾法的產品線主要為老鼠單株抗體、老鼠多株抗體及兔子多株抗體產品,如今開發出技術門檻高的兔子單株抗體技術,將有助於亞諾法產品線更加完整。

亞諾法表示,兔子單株抗體技術主要客群為研究機構、生技公司與藥廠的研究者,未來也將視市場的反應狀況,進一步規劃針對高價值的特定的基因建立兔子單株抗體目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