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伸 入股丹麥音響廠

致伸董事長梁立省
致伸董事長梁立省
致伸營收表現
致伸營收表現

產品橫跨「電腦周邊、行動裝置和事務機」等3大領域的致伸(4915)昨(15)日宣佈斥資8,400萬美元(約24.7億元新台幣)取得源自丹麥的高階音響商Tymphany之70%股權,成為營運的「第4隻腳」,相關程序將於明年元月完成。董事長梁立省表示,在入主Tymphany後,致伸明年度的營收和獲利將有很明顯的成長幅度。

致伸今年前三季的營運幾乎沒有起伏,單季營收落在103~105億元。不過,致伸出貨給蘋果(Apple)和中國大陸手機品牌的照相鏡頭模組,將於第4季大量出貨,加上部分新產品也是在年底推出,預期第4季業績將會飆出今年度新高,是極少數第4季營運優於第3季的電子業者。

致伸表示,Tymphany最早成立於丹麥,至今已有80年歷史,近年來經營權轉手後,目前註冊地在BVI,營運總部在香港,製造基地則位於廣東惠州,而主要客戶涵蓋BOSE、B&O等國際一線音響大廠。

而致伸取得Tymphany 70%股權後,除了延續原有的客戶群之外,還將帶入數位技術,並結合藍牙、WiFi等無線傳輸功能,加上原本就有的遙控器、藍芽耳機等產品線,合併至「數位家庭」部門,也是營運上的第4隻腳。

從Tymphany的營運表現來看,去(2012)年度營收9,200萬美元,毛利率超過20%,稅後純益700萬美元,較前年成長約70%。法人指出,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帶動音響需求攀升,預期Tymphany今年業績還會比去年提升60%。

梁立省評估,「數位家庭」部門佔今年整體營收比重遠低於10%,而明年在納入Tymphany、且進行產品線整合之後,發揮的效益將會更大,「數位家庭」部門佔比將大幅拉高至15~20%,帶動明年度整體營收和獲利,出現明顯成長。

法人指出,致伸的照相鏡頭模組主要是搭配大立光和玉晶光,供應給蘋果的iPad和Macbook,以及中國大陸聯想、中興、華為等本土品牌手機業者,預計第4季將開始大量出貨。

新聞分析-致伸併購...帶來明年成長動能

致伸除了是國內少數歷經「下市後重新上市」的公司之外,且在發展歷程中經過兩次併購,最終也都帶來巨大的效益。

董事長梁立省此次決定斥資逾新台幣24億元入主Tymphany,就是看好未來跨足傳統、數位揚聲器領域,以及卡位「數位家庭」的龐大商機,因此決心「複製成功模式」。

致伸在2007年被美林等私募基金併購下市之後,經過5年沉潛,調整經營方向與財務結構,去年底重新掛牌上市。而該公司在2001年1月1日首次啟動併購,合併了數位相機廠拓漢科技,跨入數位影像領域,累計至今帶來超過新台幣百億元的營收貢獻。

而致伸的第二次併購,則是在2006年年中,以4.12億元併購德馨科技,強化致伸在多功能事務機領域的實力;而這次的併購,也估計帶來70~80億元的營收貢獻。

就梁立省評估,Tymphany不論是營收、毛利率和淨利率,都有相當亮麗的表現,未來對致伸的貢獻將遠優於前二者,更重要的是,雙方的企業文化相當類似,都是高度重視人才,未來整合之後,更可以快速卡位數位家庭商機,成為推升該公司下一波成長的動能。

 

黃日燦看併購/致伸轉型 從下市到新生

致伸科技成立於1984年,其股票於1995年在證交所上市,是台灣生產電腦周邊產品的老牌大廠。致伸的營運在2001年至2005年間遇到瓶頸,主力產品掃描器因同業競爭激烈,遭受鉅額虧損,靠代工而存活的致伸,營收及股價的表現始終低迷不振。有鑑於此,致伸董事長梁立省乃毅然決定為致伸尋求轉型改造的出路。

2006年,梁董事長主動接洽致伸前董事崔湧,擬借重崔氏的財務長才,共同規劃併購致伸並將之下市的可行方案,以爭取致伸休養生息的喘氣機會,進而調整業務方向和營運體質,將來若改造有成,再伺適當時機重新考慮上市。

公開收購 分段進行

為了併購致伸,崔湧先在台灣設立了鴻傳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併購主體,並在英屬開曼群島設立了蘋果控股公司(Apple Holdings Ltd.)持有鴻傳100%的股份。依規畫,鴻傳將以兩階段公開收購的方式併購致伸,而所需收購資金則將由投資人先出資入股蘋果控股,再由蘋果控股注資鴻傳支應。

2007年4月中旬,致伸梁董事長與蘋果控股就鴻傳併購致伸的投資案簽署了投資架構協議,梁氏同意支持投資案,但致伸經營團隊及關係人應取得蘋果控股至少51%的股份以維持過半數的主導權。併購案完成後,蘋果控股將設5席董事,致伸經營團隊與其他投資人將各占2席,而最後1席則將由崔湧擔任,以求各方相對平衡。

協議書特別強調鴻傳與致伸將按交易常規進行投資案的協商,以免貽人「私相授受」之口實。

投資架構協議到位後,鴻傳就啟動了兩階段公開收購致伸的計畫。首先,鴻傳宣布將於2007年4月至5月公開收購致伸10%股權,收購價格每股新台幣18元,總金額約8億餘元;成功之後,鴻傳又宣布將在2007年6月至8月公開收購致伸60%股權,收購價格維持每股18元,總金額近50億元。

據報載,致伸大股東及經營團隊都不參與鴻傳第一階段的公開收購,要等到第二階段才出售手中持股。由此可見,鴻傳之所以會分兩階段公開收購致伸,是希望先透過第一階段測試致伸小股東應賣持股的意願強弱。若有小股東應賣持股達10%以上,表示很多小股東認同支持致伸改組的策略,大股東及經營團隊再加入第二階段的應賣行列。否則,若第一階段小股東反應不佳,整個計畫就可煞車喊停。

鴻傳與致伸的戒慎恐懼,其來有自。約在同時,凱雷與日月光大股東聯手公開收購日月光一案,因主管機關的反對和媒體的大肆報導,鬧得滿城風雨,折騰數月才剛黯然撤案落幕。但「管理層收購」的併購模式已遭受污名化,讓鴻傳與致伸不得不小心翼翼地。

投資組合 四足鼎立

在本案中,致伸梁董事長為首的經營團隊以及崔湧號召的投資人,包括知名國際創投私募基金漢鼎亞太以及美林證券投資基金,主要是透過蘋果控股結盟成軍。致伸經營團隊將持有蘋果控股約34%股份,而漢鼎亞太、美林基金以及崔湧的投資公司各自持有22%。致伸經營團隊雖占大股,但未過半,需靠崔湧支持才能獲得56%的表決權。這個投資組合基本上是四足鼎立之勢,而崔湧在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橋樑角色,甚有可觀,頗為高明。

2007年12月,鴻傳挾70%持股的優勢,進一步合併致伸,以鴻傳為存續公司,致伸為消滅公司,並自證交所下市。接著,鴻傳更名為致伸,董事長仍為梁立省,繼續率領原來的經營團隊,著手推動致伸的轉型改造。

新致伸下市後,擺脫短期績效壓力,聚焦長期調整策略,積極開發新產品,突破關鍵技術障礙,帶動公司業務成長,而外國私募基金的參與也引進了新穎經營理念,加速公司蛻變。經過兩年多的沉潛,新致伸平安度過全球金融海嘯,無論是營收或盈餘都有長足進步,脫胎換骨的成績亮麗,令人驚艷。

改造有成 重新上市

2009年12月,新致伸重新辦理股票公開發行,接受券商輔導,並於興櫃市場交易,朝再度上市邁出了第一步。2012年4月,新致伸向證交所申請上市,6月獲得證交所同意,10月5日順利掛牌上市,每股發行價格23元。歷經5年的轉型改造,新致伸昂然捲土重來,是台灣第一家經過管理層及私募基金收購下市後,調整成功再度上市的企業。

管理層與私募基金聯手併購企業下市於改造後重新上市的模式,在國外司空見慣,在國內卻是爭議不斷,是毒藥抑或良藥,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致伸變身重現江湖,意義重大,值得深入剖析,一明究竟。

(作者是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著有《黃日燦看併購》。本文僅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事務所立場。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2012/11/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黃日燦看併購/致伸轉型 從下市到新生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468632.shtml#ixzz2AwJIyNmT 
Power By udn.com


致伸將上市 承銷價25元

蘋果概念股將添新兵,電腦周邊大廠致伸(4915)預計將於10月5日重新掛牌上市,每股承銷價約25元。

隨著iPhone5熱銷,市場看好周邊零組件拉貨動能點火,致伸業績添利多。致伸認為,第4季隨著手持裝置需求加溫,加上新產品智慧電視零組件出貨激勵,第4季業績有機會是今年的高點。

致伸科技原是老牌電腦周邊大廠,2007年被私募基金併購下市後,經過5年的沉潛,重新調整業務經營方向與財務結構,今年4 月重新申請上市,10月重新掛牌,成為第1家被私募基金收購下市改造後,重新掛牌的企業。

針對致伸上市現金增資發行新股,預計9月24日至9月27日為詢價圈購期間,增資基準日為10月4日。

 

 

【2012/09/22 經濟日報】



致伸Q4營收挑戰新高,季增幅估近20%

回應(0) 人氣(343) 收藏(0)2012/08/30 19:0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16c3018-023f-4bb6-a000-3bc2a3e62993#ixzz27AYvZqG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