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日浪潮下 外資圈紛紛看好東元

2012/09/20 08:23

【經濟日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中國掀起反日浪潮,多家日資企業在大陸的生產受到波及。外資高盛證券全面調查日廠的營運狀況,點名包括Panasonic等受創較重。由於Panasonic大陸廠主要以工業馬達關鍵零組件等產品為主,外資圈認為對東元﹙1504﹚將是利多。

 

受到日本政府宣布購買釣魚台影響,大陸出現反日示威,部分在大陸的日資企業更受示威群眾嚴重破壞,因此決定暫時停工。包括Sony、Canon、Casio 、Panasonic等部分廠區均已暫時歇業。

 

外資高盛證券日本研究團隊全面調查在陸日廠受此次事件的衝擊狀況,44家企業中,包括13家精密儀器廠、11家整合型電子與半導體廠、14家電子零組件廠、6家消費性電子廠中,共有11家廠商受到大小程度不一的影響。

 

其中Panasonic在大陸的3大廠區,包括青島、蘇州、珠海等工廠,均因受反日遊行而全面停工,其中尤以青島廠因廠房及生產設備受到破壞,無法確定何時能復工,受創情況最為嚴重。

 

高盛證券指出,Panasonic大陸3大廠,主要生產開關、電路板、工業馬達關鍵零組件,目前均已停工,其中兩廠更是被嚴重破壞,目前研究團隊正等待更進一步的詳細訊息。Panasonic大陸廠受破壞停工,台廠東元極有可能因此受惠。

 

瑞信證券指出,東元目前是全球第3大的中大型馬達及大型工業用馬達生產公司。隨著全球自動化生產需求的快速提升,東元已成功擴張業務範疇至自動化領域,去年即占有營收13%的比例。

 

馬達向來是東元的核心業務,營收占比為50%,毛利貢獻卻高達70%,2003年以來,東元中大型馬達全球市占率已倍增至去年的10%。而今Panasonic受中國反日浪潮波及,瑞信與巴黎證券均預期東元將成為主要的受惠者之一。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產業綜合 - 反日浪潮下 外資圈紛紛看好東元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12&f_ART_ID=273228#ixzz27AZK9cj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