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幕後-情定飛機場

  • 2012-09-22 01:38
  •  
  • 工商時報
  •  
  • 【何英煒】

     鴻海與旗下網通公司建漢,昨日決定入股台揚,而這場合作案竟然是從一場關於減肥的閒聊中促成。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有竹科空中飛人之稱的台揚副董事長謝其嘉,半年前在搭機時巧遇,謝其嘉看郭董事長身材適中合度,向他討教維持的祕訣,並笑稱自己想減肥。郭董想了想,就對謝其嘉說「不如你們公司與鴻海結盟,工作忙碌一點,自然就瘦得下來了!」

     郭台銘昨天在公開場合讚許台揚是「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公司」,直到現在,鴻海都還沒有辦法承接台揚網通產品測試的案子。如果說網通產品要分高中低階,台揚做的是高階產品、建漢是中階,而鴻海做的是低階產品。

     台揚已成立30年,回想當年伊拉克戰爭時,台揚靠著微波通訊技術成為全球焦點、在國際上揚眉吐氣。郭台銘回憶,當時台揚揚威國際時,鴻海還只是小公司,他當時過著常跑三點半的日子。

     郭台銘說,台揚一直是他「嚮往」的對象,董事長王華燕及副董事長謝其嘉,也一直是他想要高攀的朋友

     沒想到,在機場碰面的一場閒聊,開啟了雙方合作結盟的契機,而投資台揚一事,郭台銘說「我想了五分鐘就決定了」。

--

鴻海入主台揚 搶灘4G版圖

 

 

圖/經濟日報提供

鴻海集團網通垂直整合再下一城,昨(21)日宣布與子公司建漢共同出資18億元,以私募方式投資衛星通訊廠台揚科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形容,鴻海揮軍布局4G無線寬頻網路和衛星通訊商機、入主台揚的投資案,將發揮「1加1加1大於6」的綜效。

鴻海、建漢及台揚宣布簽屬18億元私募投資協議書。其中,建漢將投資16億元、鴻海2億元,轉換價格每股9元,占台揚股權約32.62%,成為最大股東;鴻海集團也將拿下台揚2席董事席次,攜手布局4G LTE通訊技術及衛星通訊商機。

建漢與台揚昨天股價雙雙漲停。建漢上漲1.55元、收在23.8元;台揚上漲0.75元、收在11.5元。鴻海也小漲0.8元、收在96.8元。

郭台銘表示,客戶期望鴻海能提供更多高附加價值服務,鴻海不只著眼製造,還要增加自主研發能力,鴻海在網路通訊、無線寬頻領域與台揚互補,透過入主台揚,將爭取4G LTE通訊技術和衛星通訊等寬頻無線商機。

郭台銘盛讚台揚是「真正有技術含量」的公司,他強調,看好行動應用、智能城市等帶動新一代高速寬頻需求,將對建漢及台揚擴大投資。鴻海擁有製造和基頻基礎,建漢在軟體、市場應用有優勢,加上台揚在衛星基地台射頻、放大器的技術能力,3方合作將緊密結合,將發揮相當大的綜效。

台揚董事長王華燕表示,未來市場趨勢明顯以無線為主軸,包括蘋果iPhone 5等多樣行動裝置都配備4G LTE高速無線網路,顯示無線寬頻商機至關重要,鴻海和建漢擁有強大的生產能力和全球知名度,與鴻海結盟相當於「找世界的領導者當靠山」。台揚近期獲利表現不穩定,上半年受到基地台功率放大器(PA)回收衝擊,導致虧損擴大,上半年營收35.3億元,合併毛利率僅6.19%,稅後淨損10.32億元,每股稅後淨損2.5元,相較於去年同期每股稅後純益0.04元大幅衰退,超過市場預期。

 

 

【2012/09/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鴻海入主台揚 搶灘4G版圖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380408.shtml#ixzz27AcCeqr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