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拆解iPhone 5 台廠還是「苦工命」

iPhone 5拆解報告出爐,16GB版本成本約207美元(約新台幣6,072元),台灣供應鏈產值約占總成本一成,但因無法取得觸控面板、處理器等最大利潤的零組件訂單,台廠可分得利潤,僅總利潤不到1%,仍難逃「做苦工」的命運。

蘋果力行「去三星化」策略,將面板、記憶體等關鍵零組件訂單大量轉移至日商,也讓iPhone 5利潤重新分配。

蘋果本身仍將掌握逾五成利潤,原本歸屬韓廠的利潤,陸續轉至夏普、東芝等日商,台廠只能乾瞪眼,還需要面對近期新台幣升值,對獲利的威脅。

分析師表示,高通、三星、夏普、LGD等業者,掌握iPhone 5關鍵晶片、面板,以及內嵌式(in Cell)觸控螢幕訂單,成為僅次於蘋果之外,iPhone 5熱銷的最大受惠者。

科技市調機構IHS iSuppli調查,iPhone 5成本高於前一代iPhone 4S。以16GB版本為例,iPhone 5成本約207美元,比iPhone 4S 多了19美元(約新台幣557元)。

分析iPhone 5主要成本,以顯示器及觸控、處理器、記憶體、光學元件等為最大宗。觸控螢幕成本達44美元(約新台幣1,290元),加入LTE模組後,無線模組成本增加10美元,來到34美元(約新台幣997元),處理器成本也達17.6美元(約新台幣516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9/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拆解iPhone 5 台廠還是「苦工命」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383397.shtml#ixzz27MBtpLZ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