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拚經濟不必3個月 內閣1個月也可以拿出成績

 

2012年9月25日 09:11

  • 馬英九總統。(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孫偉倫/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5日晚間邀國民黨立委餐敘。由於有藍委要求內閣在3個月內針對經濟問題做出成績,馬英九致詞時則明確的說,不見得要3個月,「其實1個月也可以拿出成績,希望陳內閣上緊發條,讓民眾有感。

馬英九昨與立法院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和財政委員會立法委員餐敘,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顏清標也應邀出席;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陳冲、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及經濟部長施顏祥也都參與。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轉述馬總統的說法表示,經濟不景氣是事實,雖然8月失業率較高,是與畢業潮有關,內閣應想辦法解決,有人要求3個月內拿出成績,其實1個月也可以,只要努力,就一定可拿出好績效、成績。

據了解,馬英九昨日這番話說得



基本工資緩漲 應做好配套

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要調升的問題,在行政院中爭議多時,勞委會王如玄主委以去留來堅持其調升的主張,而經濟部施顏祥部長則被媒體和企業界指為不為企業界講話的「省話部長」。這些爭議雖在昨天的行政院協調會中有了定案,即調漲時薪,暫不調漲月薪基本工資。從電價和證所稅等決策的反反覆覆看來,基本工資問題日後恐還有爭議。近年來政策爭議和反覆情況一再重演的重要原因,是政府決策缺少核心理念、學理依據和配套,因此常因某一方面的聲音變大就改變政策。基本工資問題也因而年年重複爭論。

我國當初制訂基本工資政策的理念,是要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但後來很多政策的理念已轉為尊重市場的自由經濟,經濟情勢也已由充分就業或低失業率轉為高失業率,因此太高的基本工資有可能造成更多勞工失業,而使他們的生活更失去保障。多年來基本工資政策就在這兩種理念的衝突中,不斷造成爭議。

我們一向主張自由經濟,人民的基本生活應該由配套的社會福利政策來保障,而基本工資政策仍可用來降低勞工被剝削的可能性。在這個理念和近年的經濟情勢下,我們認為月薪的基本工資之調整須較謹慎,而時薪基本工資則有上調之必要。

月薪制是典型的僱用方式,有眾多廠商和勞工參與市場的供需,資訊也還算透明,這種由市場決定的月薪水準,不會偏離自由經濟的公平性和效率性太遠,政府過度干預很可能會造成降低效率乃至提高失業率的後果。不過,由於少部分低技術工人或特殊地點的工人確實可能會被雇主剝削,因此月薪基本工資仍有存在之價值。若依這種考慮,則因我國近四年實質國民所得(National Income)平均成長率僅約1%,平均薪資停滯,低薪者的比重上升,可見整體經濟確實相當不好,只領到基本工資的勞工,其薪資之所以無法上升,應是整體情勢而非資方剝削所造成,因此並不必調高基本月薪來抑制剝削。

不過由於近年物價略有上升,低收入者面對的民生必需品價格上漲,因此低工資勞工的生活確實受到甚大衝擊。政府現在若說是因為不景氣而要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而不調或少調月薪基本工資,難免被批評為站在資本家那邊,忽視勞工權益。何況最近政府大幅放寬企業僱用外勞的條件,更明顯是對低工資者較不利的政策。所以政府若決定不調升月薪基本工資,恐需有一些配套措施,以降低勞工的不滿。

政府可以採取的措施之一是,縮減今年軍公教人員和公營事業員工的年終獎金。去年政府在外界批評聲中堅持提高公務人員薪水,當時的理由是公務員加薪可以帶動民間薪資。但現在看來,民間薪資,特別是低薪勞工的薪資並未被帶上來,而經濟景氣又遠不如預期。政府雖然不能承認當時決策錯誤而讓公務員薪資回降,但年終獎金,特別是績效獎金卻不妨做一些限縮,以表示政府及公務人員要和勞工共體時艱的誠意。

至於時薪,由於時薪工作者可選擇的工作機會較少,因此較可能被雇主剝削。現在的時薪水準若扣除上下班之成本也比月薪低很多。而在目前不景氣的情況下,若時薪偏低很多,有些企業可能以時薪的非典型就業取代正式員工,而對勞工造成傷害。因此我們支持政府調升時薪基本工資的決策。由於時薪工作多用於內需產業或補充性的工作需求,其薪資的上升也較不影響國際競爭力,因此希望企業界也支持這項政策。

 

 

【2012/09/25 經濟日報】



減1.83% 實質薪資倒退15年

 

2012年09月25日
上月失業率飆至4.40%,創12個月來新高,失業人數達到50.2萬人。黃世宏攝

物價漲翻天,上班族實質收入下跌,苦日子過不完。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1到7月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員工每月固定領取的經常性薪資為3萬7362元,比去年同期增697元,但加上各類獎金及加班費,整體平均薪資為4萬8029元,反比去年縮水116元,若再計入物價上漲因素,實質薪資僅剩4萬4360元,比去年少825元、1.83%,倒退回與15年前相若。


近5年 1~7月平均薪資

跌幅史上第3高

今年1到7月實質平均薪資比去年同期縮水1.83%,是僅次於金融海嘯2008、2009年的史上同期第3大跌幅。主計總處分析,廠商並未大規模明顯調薪,加上去年第4季開始景氣趨緩,今年獎金發放也減少,造成平均薪資縮水。 
在女鞋品牌擔任行銷的琪琪表示,出社會已6年,薪水才約3萬6000元,每月還要扣掉1000多元勞健保費、福利金等,公司也2年沒調薪,目前的薪水讓她連夜店、唱歌這種娛樂活動都不敢參加,更不敢奢想在北市買房或成家立業。 
在屏東一家工廠工作的35歲鍾先生也說,國中畢業16歲就開始工作,做到現在快20年,月薪都還是2萬多元,「很多東西都變貴、收入也減少,日子很難過。」 



上月 各年齡層失業率

學者:困局難解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表示,這項薪資統計象徵10多年來政府的產業政策都在原地踏步,在產業外移、鎖國政策下,政府沒法創造出新產業填補,讓台灣市場越來越小,企業主在沒法獲利狀況下,薪水自然不可能給得大方,但在目前藍綠政治嚴重對抗下,都只顧反對對方,但拿不出辦法,台灣要走出困局幾乎無解。
記者陳嘉恩、朱正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