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記者鮑建信、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副議長蔡昌達等2人涉嫌介入地勇案,被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依藉勢藉端勒索財物未遂罪起訴,高雄地院昨天宣判,查無蔡等涉案證據,判決無罪。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表示,收到判決書後,將與最高檢研究是否上訴。

針對地院判決,副議長蔡昌達感謝法官還清白,並質疑特偵組烏龍起訴、政治謀殺,他懷疑是因副議長職務才被特偵組鎖定、搞藍綠平衡,如果只是單純市議員,或許不會惹上麻煩?

檢方指出,99年5、6月間,時為高雄縣議員的蔡昌達,為替天山資材大股東顏萬成從地勇公司手中搶得中鋼脫硫渣合約,涉嫌施壓環保局大規模稽查地勇,2人被依藉勢藉端勒索財物未遂等罪起訴。

地院合議庭法官指出,查無被告蔡昌達等人以強暴、脅迫、勒索、恐嚇等行為,要求地勇公司讓出脫硫渣合約,認定罪證不足。

蔡昌達強調,他純粹是關心環保議題,法官判決結果等於替民代打了劑強心針,讓民代更有自信為民喉舌。

 

蔡昌達 關鍵時刻 貴人相助

民進黨籍的蔡昌達從一介布衣、末代高雄縣議員當選縣市合併後第一屆高雄市議會副議長,到身陷正副議長亮票,關鍵時刻總有貴人相助並憑著精準判斷脫身。這回,身陷從政以來最大的風暴中能否全身而退,是他政治生命的嚴峻考驗。

前民進黨立委徐志明無疑是蔡昌達仕途的第一個貴人。蔡擔任其助理多年,跟在身邊見識不少大風大浪,培養出靈敏的政治嗅覺。當徐因案入獄後,他順利接收地盤,還搭上楊秋興連任縣長便車進入縣議會。

副市長陳啟昱當年轉戰大寮區立委時,蔡昌達精準體察民意,力排眾議伸出援手,臨門一腳助陳高票當選,延續民進黨在林園、大寮區的政治香火。

縣議員任內,經友人介紹與時任鳳山市長林三郎祕書、前民進黨湖內鄉長之妹結為夫婦,又累積不少政治能量。

高縣市合併完成議員連任之路,又獲得高雄農田水利會長李清福操盤,不但高票當選第一屆高雄市議員,還代表民進黨競選副議長。

結果,兩度投票,屈居劣勢的蔡昌達竟然逼和原高雄縣副議長、國民黨候選人陸淑美,最後抽籤決定勝負,陸先抽中落選籤,蔡昌達輕鬆當選副議長。

接著,檢方偵辦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案,他展現政治智慧,以副議長候選人身分,是市議會第一個認罪協商換取不起訴的議員,從風暴中脫身。

質詢汙染卻換來特偵組重罪起訴,蔡昌達始料未及,能否迅速自官司脫身,攸關年底登場黨內議員提名初選,將是他政治生命重要轉捩點。

 

林益世案外案 高市副議長勒索陳啟祥

林益世案外案起訴被告一覽表
林益世案外案起訴被告一覽表

特偵組偵辦林益世案意外查出高雄民代官商搶食中鋼脫硫渣龐大利益醜態!高雄市議會副議長蔡昌達為分食近十一億元的脫硫渣暴利,涉嫌與業者顏萬成合謀施壓環保局對陳啟祥展開鋪天蓋地的大稽查,企圖迫使陳出讓中鋼脫硫渣承購契約未果,特偵組昨依貪汙治罪條藉勢藉端勒索財物未遂罪起訴蔡、顏兩人。

前總座賤賣爐渣 中鋼損失24億

此外,中鋼前總經理陳振榮等六人與地勇選礦、大地亮環保、台協化學等業者協議,為使業者得以支付高雄市小港區里長梁基南、許安隆「贖金」,打點兩人不再對中鋼發動環保抗爭,以近六折折扣賤賣脫硫渣,導致中鋼受損超過廿四億元,昨也被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起訴。其中,被起訴的陳澤浩當年是中鋼業務部副總,現已升任中國鋼鐵結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特偵組去年偵辦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收賄案,原鎖定林在中鋼銷售爐下渣、轉爐石兩塊大餅上下其手罪行,查知陳啟祥行賄林的款項都來自脫硫渣獲利後,又意外查扣業者手寫「應以每月八千公噸、每公噸八十元計算款項返還中鋼」字條,懷疑脫硫渣承銷亦弊端叢生,一路追查連破兩個案外案。

特偵組連破兩案 共8人被起訴

特偵組代理發言人林豐文表示,蔡昌達於九十九年間擔任高雄縣議員,為協助天山資材公司大股東顏萬成取得中鋼脫硫渣承購權,透過議會質詢、施壓當時的高雄縣環保局長王茂松對陳啟祥的地勇選礦展開前所未見的大規模稽查,迫使陳啟祥同意出讓脫硫渣給天山資材未遂。一旦蔡得逞,五年獲利可望達十億九千餘萬元。

另方面,早在九十四年間地勇選礦、大地亮環保、台協化學等承購中鋼脫硫渣的業者,即與中鋼前總經理陳振榮達成協議,希望中鋼降低脫硫渣價格,讓業者利用價差打點里長,並達成「五年一約」、「議價制」、「扣除水重」等協議。

陳振榮為順利賣出脫硫渣並平息地方抗爭,指示下屬給予業者百分之廿的環保公關費用折讓,另低估脫硫渣中渣鐵比例,再將相當「工一鐵」價格的渣鐵降級估價為「一級廢鐵」賣出,總折扣高達六折,與國際鋼鐵價格飆漲態勢背道而馳,讓中鋼損失廿四億兩千餘萬元。

特偵組歷經八個月調查,傳喚蔡昌達等八名被告到案,但八人都否認犯行;檢方考量被告住居所與犯罪地都在高雄,昨偵結全案向高雄地方法院提起公訴,這也是特偵組對台北地院以外法院提起公訴的首件案例。

地勇案 高市副議長300萬交保

天山資材股東200萬交保

〔記者/綜合報導〕特偵組偵辦地勇案,昨天上午搜索高雄市副議長蔡昌達住家及高市環保局,開庭偵訊蔡昌達、天山資材股東顏萬成以及環保局蔡姓簡任技正、曾姓技正及羅姓承辦人員,訊後,蔡昌達以三百萬元交保、顏萬成則以兩百萬元交保。

據了解,今年六月間,壹週刊驚爆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索賄案,地勇負責人陳啟祥向特偵組遞狀自首,特偵組人員曾南下高雄搜索林益世鳳山住家等處,並聲押林獲准,林妻等人也被傳喚到案後交保。

南下搜索蔡宅及環保局

辦案人員比對查扣資料及相關證人證詞,懷疑蔡昌達涉嫌不法,昨天上午九時許,南下高雄大寮區蔡宅及環保局搜索,查扣電腦等相關證物,並傳喚蔡昌達、顏萬成以及環保局蔡、曾及羅女等人。據悉,蔡昌達等人應訊時,均否認涉案,蔡、曾、羅女等人以證人身分傳喚到案,訊後請回。

據了解,蔡昌達曾多次要求環保局加強取締地勇廠區爐渣污染,去年十月十四日,更直接向環保局提出對地勇斷料建議。週刊爆料,蔡昌達曾陪同天山資材股東顏萬成到中鋼,地勇負責人陳啟祥因而認為,蔡昌達屢次檢舉地勇廠區爐渣污染,係為天山資材取得中鋼的生意。

為此,蔡昌達曾出面澄清與天山資材見面是選民服務,也沒進過中鋼公司,批評陳啟祥是挾怨報復。

中鋼內部人員透露,天山資材在地勇案案發前後,曾探詢磁料或脫硫渣相關合約,但因中鋼、中聯與地勇合約暫時斷料,並未終止,中鋼拒絕進一步洽談。天山資材成立於民國九十八年,處理煉鋼廠爐渣及爐石加工。

副議長涉案重金交保 雄檢證實

  • 2012-09-26 12:33
  •  
  • 新聞速報
  •  
  • 【中央社】

     高雄地檢署今天說,特偵組昨天偵辦地勇案,在雄檢偵訊高雄市副議長蔡昌達等人,諭令蔡昌達重金交保,但不便過問案情。

     雄檢說,特偵組昨天偵辦地勇案南下搜索、傳訊蔡昌達等人,雄檢只知風聲,由於本案不是雄檢主導,加上偵查不公開原則,雄檢不便多加過問,案情及偵訊結果都是一早看報紙才知道。

     雄檢又說,特偵組檢察官諭令蔡昌達新台幣300萬元交保、天山資材公司股東顏萬成200萬元交保,偵訊結果也未依雄檢檢察官內部偵訊後程序,鍵入雄檢法警室電子看板。雄檢上午是向昨天受理蔡昌達交保手續的法警查證才獲悉蔡昌達等2人獲交保的金額。

     雄檢指出,今天尚未接獲南下辦案的特偵組對地勇案還有後續動作。

     自由時報報導,蔡昌達曾多次要求高市環保局加強取締地勇廠區爐渣污染,去年10月更直接向環保局提出對地勇斷料建議。壹週刊報導,蔡昌達曾陪同顏萬成到中鋼,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因而認為,蔡昌達屢次檢舉地勇廠區爐渣污染,是為幫天山資材取得中鋼的生意。1010926

    



林益世案外案 蔡昌達交保

特偵組上午發布新聞,偵辦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遭媒體爆料涉嫌收賄等案,發現現任高雄市議會副議長蔡昌達於擔任高雄縣議員期間,涉與天山資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顏萬成共同涉犯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犯嫌,昨日會同高雄地檢署兵分11路在高雄市同步進行搜索16處所,並傳喚蔡昌達、顏萬成,蔡訊後以300萬元交保、顏200萬元交保。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特偵組今天指出,偵辦林益世案,查出高雄市副議長蔡昌達於擔任高雄縣議員期間涉貪,經檢方訊問後,諭令他300萬元交保。

特偵組發布新聞稿指出,在偵辦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遭媒體爆料涉嫌收賄等案件,在偵查中,另發現蔡昌達在擔任高雄縣議員期間,與天山資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顏萬成疑涉有不法。

檢方為縝密蒐集犯罪事證,在昨天上午9時,會同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指揮檢察事務官及司法警察,兵分11路搜索16處所,以被告身分傳喚蔡昌達、顏萬成到案,另以證人身分傳喚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人員及業者等人。

經檢方訊問後,認定蔡昌達、顏萬成共同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第1項第2款、第2項的「藉勢或藉端勒索財物未遂」罪名,犯罪嫌疑重大,所犯為最輕本刑為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無羈押必要,諭令蔡昌達新台幣300萬元交保,顏萬成以200萬元交保,其餘人員訊後都請回。

 

 

【2012/09/2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林益世案外案 蔡昌達交保 | 社會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7389102.shtml#ixzz27YCuAqo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