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Q3表現 美律最佳,華寶/華冠擁亮點

回應(0) 人氣(328) 收藏(0)2013/11/15 07: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13e692a-516f-4bf9-9aee-45e10def1091&c=MB06#ixzz2khLPRmb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手機》Q1財報顯示谷底、轉機意味濃厚

回應(0) 人氣(142) 收藏(0)2013/05/16 08:1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40692bb-85c5-4aeb-8bc7-cf16344183b0&c=MB010000#ixzz2TQ6GZLB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谷歌施壓惹怒 手機廠商再戰自主OS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09-27  10:59 

 

谷歌和阿里雲OS的真假安卓之爭雖然還是進行時,但宏碁遭打壓的事實卻為其他廠商敲響了警鐘。近日,HTC、華為、中興等國手機廠商相繼發出了欲打造自主OS(作業系統)的消息,其中部分廠商的自主OS更已經處於整裝待發的階段。一時間,曾經受到無數智能手機廠商追捧的谷歌安卓成為遭人摒棄的對象,這裏面究竟發生了什麼?

搶推自主OS只為不受制於人

作為Android陣營的旗幟性廠商,三星電子其實在自主OS上發力最早的廠商。早在2010年,三星就推出了名為Bada的自主OS,並曾經推出多款採用該系統的智能手機品,只不過由於市場銷量不佳,三星在Bada系統研發上投入的力度才逐漸減弱。但這並不代表三星放棄了發展自主OS的計劃。近日,Wi-Fi聯盟發布的測試認證檔案中,一款同樣名為i9300但卻搭載全新Tizen作業系統的三星手機悄然誕生。據記者了解,Tizen系統是三星最新的自主OS,同樣基於Linux,其目的就是取代失敗的Bada系統來幫助三星擺脫對安卓過度依賴的局面。不僅如此,在推出自主OS之餘,三星還空前高調的擁抱了微軟的Windows Phone 8,甚至搶在諾基亞之前發布了Windows Phone 8的智能手機,多管齊下的戰略意圖已經昭然若揭。

無獨有偶,另外一家安卓系統的親密盟友HTC也同樣加快去安卓化的步伐。上周,HTC一口氣發布了兩款其全新的Windows Phone 8手機。與此同時,有消息稱,HTC自從去年就已經開始研發自主作業系統,相關開發團隊甚至超過了千人的規模。對此傳言,HTC方面雖然沒有官方的承認,但是HTC董事長王雪紅曾經直言,HTC不會只依靠安卓系統。

對於三星、HTC的此等做法,出雲諮詢的分析師劉正昊表示,在短時間內兩家廠商都不可能放棄和谷歌的合作,但自從4.0版本開始安卓系統對自有生態系統的掌控嚴厲化,的確已經引起了部分廠商的警惕。所以才會有三星、HTC相繼加強和微軟甚至英特爾合作的情況發生,“特別是在谷歌已經成功收購摩托羅拉移動進入硬件設備市場的情況下,誰也不能保證谷歌完全不會有從伙伴變成對手的可能,因此三星、HTC這種未雨綢繆的做法很正常,系統是人家的,總是會有些受制於人的感覺的,無論安卓號稱多麼開放。”劉正昊稱。

國廠商搶進以增強競爭力

其實不僅只有三星、HTC這樣的巨頭有居安思危的想法,才剛剛借安卓系統在智能手機市場打響了一場翻身仗的國手機廠商大佬們同樣有自己的打算。日前,華為總裁任正非就對外表示,華為將自主研發獨立的移動終端作業系統。任正非直言,華為做終端作業系統是出於戰略考慮,是為預防今後被谷歌、微軟等捆綁而做出的明哲保身的舉措。據記者了解,華為從今年5月份開始就一直在瘋狂地招納各種軟件開髮型人才,目前一款基於安卓平台的作業系統已經被成功開發,最快將於10月份面世。

碰巧的是,任正非發表此番言論之後沒多久,老對頭中興通訊也高調發布了將在年底推出自主OS的消息。據中興通訊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何士友透露,為了在競爭中有所突破,中興也將在第四季度對外發布自主研發的作業系統。何士友稱,截至目前,中興手機已經在谷歌安卓、微軟Windows Phone平台均推出了相應的手機品,面對行業競爭以及安卓平台同質化的問題,他認為在操作平台的創新將是下一階段企業差異化發展的方向。為此,中興早已展開了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作業系統的開發工作,預計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在海外率先發布。

“和國際品牌的情況有所不同,國品牌開發自主OS有雙重因素推動,一方面是市場競爭差異化的需要,另一方面還有國家信息安全的戰略需求。”據劉正昊透露,目前我國已經成立了專項基金支持面向PC、智能手機等設備的自主作業系統研發,此前中國聯通推出的自主“沃”作業系統就曾獲得相關資金的支持。此番國手機和部分國內互聯網企業大張旗鼓的推出自主OS,無疑是市場和政策的雙方面推動。不過他同時也表示,在當前環境下,國內終端廠商開發全新的自主作業系統並不容易。除了需要手機企業、運營商、程序開發者、晶片製造商等組成的業鏈的緊密配合,同時還需要技術、市場經驗以及政策層面的更多支持。“最關鍵的是,要品足夠優秀,沒有出的用戶體驗,不能獲得消費者的支持,開發自主作業系統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一場閉門造車的鬧劇。”南方日報記者 程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