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壽想嫁金控 朱炳昱有意交棒 【2013/6/2 13:05】

〔中央社〕台灣人壽今年3月公告有意與其他金融機構談合併或策略聯盟,董事長朱炳昱今天表示,此事仍在進行中,已與數家金融機構談過,最快1年內會開花結果。

朱炳昱指出,目前優先選擇是併入金控旗下,只要金控入股台壽超過25%,就可納為金控子公司,台壽也已取得主要股東包括台灣銀行、保勝投資的同意,由於龍邦持有台壽約40%的股權,一旦談成,光是由龍邦釋股給金控就可跨過25%的門檻。

朱炳昱坦言,不希望第二代再碰金融業,看到現在檯面上的金融家族第二代不是流亡海外,就是被判重刑,過往當金融業負責人很風光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金融業要交由專業經理人打理,從金融業賺到錢不需要下海經營,當個投資家就好。

朱炳昱也透露,台壽近期與超過3家金控曾談過合併,其中包括持有台壽股票的台灣金控,不過受限於台灣金控屬全公股的金融機構,也無釋股民股的計畫,因此做罷,台壽也曾與另1家公股金控談過,目前仍在等待公股的同意。

此外,台壽不排除與非金控體系的金融機構合組新金控的想法,2個月前朱炳昱曾與1家民營金控談過合組新金控的想法,只是對方有個別的考量打了回票。

朱炳昱強調,只要在客戶、員工、股東3贏的狀況下,任何可能的合作方式都有空間,台壽已與財務顧問簽約,只要有合適的方式,最快1年內就可完成整併,他認為,台壽若加入金控,在人力資源、財務資源、企業形象都會比現在的單打獨鬥來得好。

朱炳昱說:「事成不必在我」,在併入金控體系後,他可以單純擔任董事,也能回到龍邦體系,台壽旗下有資融、投信、產險、轉投資中國大陸君龍人壽等「嫁妝」下,加上「台灣人壽」這個名字相當值錢,朱炳昱堅持,就算併入金控,也不放棄「台灣人壽」的招牌。

--

台壽保砸30.5億元買元大建北大樓 估投報率2.5%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2-09-27  09:50

 

台灣人壽(2833-TW)今(27)日表示,投資不動產再傳捷報,以新台幣30.5億元取得由元大國際資產管理(股)公司所有之建北大樓全棟建物及其土地,租金投資報酬率約2.5%。該大樓座落於台北市中心精華地段,發展潛力可期,基地面積為574.45坪,建物面積共計4729.24坪。

元大建北大樓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為一棟地下二樓、地上十八樓之建築。該大樓近臨榮星花園與松山國際機場,為台北市重要地標之一;且靠近建國北路與民權東路交口之重要交通樞紐,因此商辦出租率居高不下,目前全棟出租中,承租戶多為長期穩定的優質企業與法人。台灣人壽表示,在投資收益方面,該大樓每年約有7560萬元租金收入,以成交價30.5億元估算,租金投資報酬率約2.5%。台灣人壽表示,此次交易標的物,鄰近松山國際機場,為交通重要樞紐,隨著兩岸政治、經濟、文化交流日益頻繁密切,發展潛力指日可待;本案基地規模完整、產權單純,除具有穩定的租金收益外,基於兩岸經貿的蓬勃發展,長期而言,深具潛在增值的空間。

台灣人壽目前可運用資金規模3391億元,加計購得建北大樓,投資用總額合計為112.3億元,佔可運用資金3.31%;另加計自用總額合計為209.6億元,佔可運用資金6.18%。台灣人壽對於不動產投資均有審慎及專業之評估判斷,未來仍將找尋具有投資價值之不動產,預計將以都會中心之商辦,且具有穩定租金收益與長期增值空間之標的為優先考量。

 

  • 元大建北大樓 台壽30.5億買下

  • 中時電子報/劉宗志/台北報導-2012年09月27日 上午04:17

先前流標的元大建北大樓,在元大董事會通過將底價由原來的35億元降價至30.3億元後,由於租金報酬率提高,吸引壽險買家興趣。昨天台灣人壽(2833)正式宣布,以新台幣30.5億買下元大建北大樓。

由於近來金管會方面對於壽險公司投資報酬率不僅拉高標準至2.125%。先前建北大樓以底價35億元標售,結果流標,當時估算建北大樓處於「滿租」狀態下,租金投報率約2.16%,算是低空略過金管會標準。之後元大金調降底價,報酬率也提高至2.5%。

此次台壽以30.5億元,取得由元大國際資產管理公司所有的建北大樓全棟建物及其土地。該大樓坐落於台北市中心精華地段,基地面積為574.45坪,建物面積共計4729.24坪,為一棟地下二樓、地上十八樓建物。

台壽指出,該大樓近臨榮星花園與松山國際機場,為台北市重要地標之一;且靠近建國北路與民權東路交口的重要交通樞紐,因此商辦出租率居高不下,目前全棟出租中,承租戶多為長期穩定的優質企業與法人。在投資收益方面,該大樓每年約有7560萬元租金收入,以成交價30.5億元估算,租金投資報酬率約2.5%。

台灣人壽目前可運用資金規模3391億元,加計購得建北大樓,投資用總額合計112.3億元,占可運用資金3.31%;另加計自用總額合計209.6億元,占可運用資金6.18%。台壽指出,未來仍將以都會中心之商辦,且具有穩定租金收益與長期增值空間之標的為優先考量。 

--

元大3商辦意外流標

  • 2012-08-21 01:2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元大金控昨(20)日公開標售旗下3棟商辦大樓,總底價50.8億元,原本市場期待能接續上周西門町萬國大樓高價標出的行情,結果卻在租金報酬率偏低的情況下,「連一張標單也沒有」,最後以流標收場。

     元大金控旗下元大國際資產和元大寶來證券昨天舉辦3棟商業辦公大樓聯合標售案,包括:建國北路三商美邦人壽大樓全棟、中華路英雄廣場部分樓層及內科園區全球科技廣場部分樓層,標售總底價50.8億元,原本市場傳出有十幾組買家,詎料一個買家都沒出現。

     上周五西門町萬國大樓開標,富邦人壽以67億元標下,以土地面積換算,每坪地價達1,733萬元,萬國大樓能高價標出的主因在於租金報酬率達3.6%。

     瑞普國際物業董事長暨CCIM台灣分會創會會長曾東茂表示,元大3棟台北市商辦大樓流標,可能有3個原因。首先,3棟大樓採1標方式標售,總底價50.8億元,總投資金額太高,相對提高投資人競標門檻。

     曾東茂指出,8月下旬大型不動產標售案件還有宏遠證券大樓、太子敦南大樓二拍,周日還有宜蘭烏石港土地舉牌標售等,一波波密集登場,難免稀釋投資人的下注策略。

     第三,金管會保險局將提高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毛租金資本化率,由1.875%調高至2.125%,調幅逾13%;加上未來出租率門檻可能由60%提高到70%,這也讓保險業在出價上趨於保守。

     永慶房產集團協理黃增福分析,元大昨天標售3棟大樓中,只有「建北大樓」滿租,租金報酬率2.16%達到標準,至於另外2棟則還是空租狀態,未來還須面臨招租問題,而元大金採取3標聯合標售下,最後乏人問津。

     黃增福表示,建北三商美邦人壽大樓已經滿租,買家可立即享有租金收入,若採單獨標售或私下議價,還是有機會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