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攤販大陸淘金 賺到爆

 

在南寧夜市也見到台灣人擺攤,賣的是台灣夜市小吃大腸包小腸。
特派記者陳致畬/攝影
以前都是台灣的中小企業來大陸投資設廠,但現今這種情況有所轉變,連夜市攤販的老闆也紛紛前進大陸,在南寧夜市就有多達5家台灣人過來開的小吃攤販,家家生意火爆。

一同在南寧夜市擺攤的台灣人,還有華仔翅包飯、黑熊大腸包小腸、王記鹽酥雞、可樂石頭烤玉米及台灣蚵仔煎等,賣蚵仔煎的王俊吉吉說,每家生意都火爆的要死,排出長長人龍,簡直就像是金礦,瘋狂來淘金的一樣子。

到大陸來擺夜市比個體戶還賺錢。在廣西南寧中山路夜市賣鹽酥雞的王士柏表示,台商跨海來大陸開餐廳,很少活超過1年的,由於要支付員工薪資、房租,還有各種管理審查等費用,投資金額較大,反而沒有辦法像攤販這樣的靈活運用。

王士柏指出,因為到大陸夜市擺攤的「門檻最低、投資最少」,且能適時調整口味與食材,所以如果有想到大陸做餐飲的台灣朋友,建議來大陸經商可以先找夜市擺攤,試試當地民眾對台灣產品的接受度,是否有足夠市場,了解當地酸甜苦辣的口味,這樣會比較實在。

人稱馬哥的王俊吉吉指出,2010年5月來到南寧尋找商機,剛好有機會租到號稱全廣西第1街的中山路夜市美食街的攤位,因而展開在南寧的「夜市人生」,王老闆的蚵仔煎,每份售價高達人民幣20元(約新台幣93元),仍是賣的嚇嚇叫。

在南寧夜市的攤位每月租金高達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3,875元),不過光是賣蚵仔煎每月淨利潤達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9.2萬元)至3萬元(約新台幣13.8萬元),每天更僅限量100份賣完為止,有時工作較累,還可以自動周休二日。

台灣小吃已在大陸颳起新旋風,透過台灣各大美食節目的播出大放送,包括康熙來了、食尚玩家等電視節目,精緻的美食文化,讓大陸民眾垂涎三尺。光是在南寧夜市擺攤販的台灣人,去年只有3家,今年最多曾有7家,目前還有5家。

王士柏指出,在南寧夜市擺攤的台灣人,基本上以前在台灣都不是做小吃的,這5家當中,以前有在電子公司當工程師、保險公司的業務、金融業的專員等,各行各業,而大家來這邊擺夜市,主要就是「以小錢博大錢」的打拼氣魄。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9/28 經濟日報】


赴陸台商 3成面臨倒閉、3成苦撐

 

國安局長蔡得勝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台商到大陸投資的獲利已大幅下降。
記者胡經周/攝影
國家安全局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閉門的秘密業務報告,報告內容指出,根據2012年最新資料統計,台商到大陸投資的獲利已大幅下降,有3成台商面臨倒閉,有3成台商正在苦撐。國安局也在秘密報告中披露,中國對台灣經營的兩岸關係只經未政的局面相當不滿,希望有更多政治談判。

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上午列席會議備詢,上開內容由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等人陸續披露。她並質疑,中共面臨第一線兩岸系統人馬換血,我方也由馬總統親信與心腹,包括王郁琦與金溥聰,接任陸委會與駐美代表,馬英九換上心腹親信去處理兩岸問題,顯然要加速與中國政治談判。邱議瑩還問蔡得勝是否了解王郁琦。

蔡得勝表示,兩岸包括海協會與海基會主導者未來都將換人,人與人要重新調整,建立互信,他不認為國民黨會改變相關運作。對於層峰部署王郁琦與金溥聰與對中國展開政治談判有無關係,蔡得勝沒有正面回應。而他從來沒有否定與中國大陸經濟互動帶來的好處,只是把要做風險評估。

對於王郁琦的觀感,蔡得勝表示,他覺得王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且熟悉兩岸事務,但陸委會是一個執行單位,王郁琦有沒有執行能力,他對王郁琦這方面並不熟,有沒有執行力,他無法回答。

而面臨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蔡得勝表示,中國最可能擔任新領導人的習近平雖是個知台派,但不見是友台派,在中國各領導人間,習近平民族主義的思維,與其他領導人相較,他更重視共產黨的利益,但對台政策雖不見得有重大改變,但不管對外對台關係,習近平將會比過去領導人,在許多立場上,只要有人踏上他的紅線區,將會比較強硬。

蔡得勝同時表示,未來這段期間,我方必須關切的不應是中共領導人的改變,而是中共涉台系統正在大量換血,中共對台領導小組十個主要人物當中,有七人面臨職務調整與屆齡退休的問題,幅度很大;國台辦主任會否異動,現正在角力中,起碼四個副主任有個要屆齡退休,海協會也面臨陳雲林將一定會退休的問題,兩岸事務的執行者都大幅在換血,這些人在默契與思維上是否契合,也會影響未來兩岸對話的運作。

 

 

【2012/09/27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赴陸台商 3成面臨倒閉、3成苦撐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92225.shtml#ixzz27jCczEn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