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開講-啟動「創新再造計畫」 迎向企業90週年-黑松董事長張斌堂
(102/03/27)

(文.許曉嘉)

老字號食品飲料大廠黑松(1234)近年來調整事業結構、聚焦核心品牌,除了鞏固既有碳酸飲料市場,也持續拓展酒類代理。2012年營收達到56.59億元,年增4.47%,創自1999年上市以來新高。展望未來,黑松董事長張斌堂指出,要啟動為期3年「創新再造計畫」,以多角化經營為主軸概念,建設新廠房、無菌生產線、推出新產品,且還要成立食品安全實驗中心和黑松教育基金會,展現民生工業的創新加值能力,帶領黑松邁向90週年(2015年)。以下為採訪記錄:

問:關於黑松的「創新再造計畫」?

答:黑松的創新再造計畫是以3個觀念為內含,包括:領導趨勢、掌握潮流、連結生活。以往食品界常常講說要吃得飽,後來說要吃得好、吃得巧,現在則是要吃得健康。這是黑松必須要去執行的項目。

首先,黑松將啟動「中壢廠房全新建置」計畫、打造台灣第1條「無菌碳酸/非碳酸多功能寶特瓶生產線」,展現黑松公司投資台灣市場及多元化事業擴展的企業藍圖和企圖心。

另外,為了提供消費者飲食健康安全保障,黑松花了3,000萬元左右,設立了「食品安全實驗中心」,並已於2013年1月份正式啟用,初期將針對民眾最關心的食品安全和產品營養成份進行檢驗,並積極申請TAF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之認證,攜手為「健康台灣」的目標而努力。

現在社會大家都很忙錄,很多事情都希望別人安排好好的,自己看看要怎麼跟著做,懶得思考。最近跟大家最有關的就是糖和熱量的問題,消費者應該有足夠的判斷力,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食品飲料。以生產者的角度來看,黑松希望透過(食品營養成份)教育,讓消費者有能力自己去判斷並選擇適合自己的飲料食品。

基於社會關懷考量,黑松今年董事會特別提出要成立一個正式的基金會--黑松教育基金會,要很具體來做社會關懷,同時也請來教育專家規劃,看怎樣對社會最有幫助,展現黑松公司永續經營的決心。

現在很多年輕人就是想玩,但是黑松希望,在低頭族這種虛擬活動之外,其實互外很多活動、接觸陽光和水的活動,是很值得參與的。黑松會盡力去推這類型的健康戶外活動。因為虛擬世界造就出來的年輕人,其實在處理事情的時候,方向都偏了。

問:無菌碳酸/非碳酸多功能寶特瓶生產線未來的產品規劃如何?

答:早期飲料生產線都是用加熱來殺菌,但加熱後、營養成份會流失,因此現在流行無菌生產線,一來保存營養、二來更有效率,三來還可節省包裝材料,可為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很多附加效益。

而一般無菌生產線是只能生產一種類的產品,但是黑松的這條無菌生產線,將可生產兩種類的產品,一種是含氣的,一種是不含氣的。因此,這條無菌生產線的複雜性,會高於現在市面上一般的無菌生產線。新產線預計將於2013年3月份動工,並於2014年上半年完工投產。

至於要生產的新產品,只要比較有營養成分的,諸如帶有乳酸菌的飲料、高含量的果汁,總之就是要更接近天然素材的飲料產品,因此才需要比較好的生產線裝置來生產。

飲料創新加值方面,黑松目前為止,已經規劃的包括兒童飲品、視力保健飲品,在保健飲料這一塊的新產品開發會比較明顯。黑松的保健飲料產品,和一般生技公司推出的保健產品不太相同,黑松不想推出太多膠囊、粉末這類型的保健產品,還是希望以飲料素材無主,去發展保健食品飲料事業。

其實很多保健食品飲品,無形中也給消費者很多壓力,好像不吃、不喝這些東西對身體是不行的。但是黑松不想用這種方法,而是希望讓消費者知道、喝這些東西對身體比較好,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問:黑松在酒類代理事業的發展現況如何?

答:黑松希望落實酒水合一,持續強化酒類產品的代理,甚至代工、代銷,未來會持續往這個方向來走。黑松今年還會持續爭取(酒類代理)標案。繼續擴大酒類產品的代理業務。

問:黑松的中國大陸佈局有無進展?

答:黑松進入大陸市場已經第10年了,現在黑松在中國大陸的生產線有蘇州廠,黑松的蘇州廠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公司一直希望有所改變,但改變又一直趕不上大陸的變化。

一般廠商在大陸一線城市,幾乎都是賺不到錢的,反而二三線城市比較有機會賺到錢。但是蘇州其實也不算二級市場,應該算是1.5級,現在蘇州廠除了生產自有產品,也接代工業務。

對於外界關心蘇州廠今年能否賺錢,只能說黑松會努力;不管以往做得怎樣,新的一年,就要有新的想法。大陸市場是大家都想去的市場,問題在於誰能夠享受到這個市場利;去年蘇州廠營業額大約1-1.5億多人民幣。

以往黑松在大陸發展,例如福建,是依賴經銷商建構,但現在有些新的計畫,只是還不能講。相信黑松未來還有很多機會。

問:旗下土地還有無資產活化計畫?

答:微風二期土地80億元的標售案已經完成,賣地所得收益除了部分將回饋給股東,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投入永續經營的創新再造計畫。

黑松現在還有一些在土地變更。現在大家關心的是深坑土地變更,但土地開發計畫不能操之過急,要如何開發,還要想想看整個城市和區域的發展前景,有些也不是公司自己能掌握,還要看政府的規劃;未來如果有比較明確的發展規劃,會對外公布。

 
2013-3-21
黑松配2.5元現金 減資25%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黑松(1234)去年出售微風二期精華區土地獲利大進補,董事會昨日通過去年稅後淨利81.14億元、每股稅後淨利15.14元,創下歷史新高。

董事會昨日並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5元,同時為了改善資本報酬率,董事會通過將辦理現金減資退還股東款,將辦理現金減資比率25%,每股將退還股東股款2.5元,減資後資本額為40.19億元,將依「減資換股基準日」股東名簿記載各股東持有股份分別計算,每千股換發750股。

減資後不滿壹股之畸零股,按面額計算給付現金,該減資案將在今年6月25日提請股東會通過並經主管機關核准後,由股東會授權董事會訂定減資基準日及減資換發股票基準日。

黑松並指出,為了使公司資產做有利的活化運用,董事會昨日也通過授權董事長在5.46億元以上金額,全權處理處分台北市通化段4小段2地號道路用地案,法人估計,今年該道路用地若順利處分,對黑松每股盈餘的貢獻將達1.3元。

--
港熱錢來台搶樓? 金管會盯微風地標售

2012/09/28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

 

金管會為避免資金炒作不動產,祭出銀行、保險兩端制止策略,保險部分緊盯壽險業買不動產,尤其是素地,是否會影響今(28)日黑松微風廣場旁停車場的土地標售,備受關注。

黑松今日將標售微風廣場旁停車場土地,面積1,345 坪,底價57.88億元,傳出很多壽險公司有興趣。不過,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天對此表示,「不鼓勵保險業買素地」;如果買了,保險局將要求做專案報告。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日赴立院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詢問金管會要如何控管資金炒作房市?陳裕璋回答說,金管會緊盯銀行的放款集中度風險,尤其是對不動產的放款。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房產投資 - 港熱錢來台搶樓? 金管會盯微風地標售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73883#ixzz27lJPIPei
Power By udn.com

黑松出售微風二期1345坪建地貢獻每股獲利13.55元
2012/09/28 17:40 鉅亨網 記者張欽發 台北 

台灣老牌飲料廠黑松 (1234) 公司標售其台北市精華區的微風廣場二期土地案今天完成標售,並由潤泰集團的潤泰創新 (9945) 以81.9999億元標走,黑松出售此一達1345.22坪的住宅用地,獲利達72.63億元,對黑松的每股貢獻度達13.55元。

黑松公司在台北市東區的微風二期建地,其標售底價訂在57億元8888萬元,今天開標結果由潤泰創新以81億9999萬元標下,其溢價率約為41.65%。

依照黑松公司最新的年報資料顯示,即將進行公開標售的微風廣場二期1345.22坪土地,去年底完成重估後的帳面價值為9.37億元,在確定標出價格81.9999億元之後,黑松公司的處分這筆土地利益為72.63億元,同時,依照黑松公司目前的53.58億元股本計算,處分利益對於黑松的每股貢獻度達13.55元。

黑松公司所持有的台北市微風廣場二期土地,位於台北市東區精華區,也屬於黑松公司在台北市待活化、開發的重要土地資產之一;黑松公司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微風廣場土地一、二期合計達6400坪,其中4600坪微風廣場每年租金淨收入達2億元,二期的1345.22坪,目前作為停車場之用,土地分區屬於第3種住宅區及第3種之一住宅區(特),容積率為225%,建蔽率45%。

同時,黑松今天標出的台北市微風二期土地,為近期內唯一完整街廓大面積住宅區土地,且為所有權移轉非設定地上權,並可依「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移入容積。

而目前上市食品業者仍有南僑 (1702) 的台北市延平北路舊廠土地準備出售,而味全 (1201) 以101.168億元標回其三重廠土地,也積極籌備開發的程序。

--

《傳產》黑松微風停車場,溢價41.65%標出
2012/09/28 17:2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黑松微風土地今日開標,潤泰新以81.9999億得標,單價609.6萬,溢價41.65%。若以近年的大型土地交易案來看,單價在住宅區中排名第4高,但以土地的使用強度與價格來看,黑松微風停車場已經寫下住三(225%容積率)的新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該案換算容積單價高達270.9萬,若無容積移轉,未來推案價格將高達235萬以上。而以該案的高價脫標也顯示出,在目前市中心一地難求的狀況下, 價格更水漲船高,也吸引建商大手筆購地,而從這樣的結果看來,資產價值仍頗被看好。不過,該地雖地塊方正,但鄰高架橋不遠,是美中不足之處,若以其取得價格來看,未來勢必得靠容積移轉降低成本,且應以豪宅規格產品推出。

信義代銷協理何胤諭指出,此區若是推出豪宅個案,售價有機會挑戰每坪200~250萬元,尤其潤泰創新在豪宅市場裡,品牌力相當足夠,未來除了當成豪宅開發外,同時也可以規劃部分的精品商場空間,開發規劃上相當靈活。今年的928市場推案出現大量,先前受限於政府政策與融資等管制,高單價、高總價的市場有些觀望,反而是小宅產品獨領風騷,但在QE3之後,市場慢慢出現變化,加上接連的商辦土地標出高價,高總價市場可望慢慢回溫。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指出,黑松微風二期土地,由於地理位置佳、地形方整,且具稀有性,是兵家必爭之地,預期潤泰創新未來規劃為豪宅的可能性相當大,目前周邊新推案中,位於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的「敦南樞苑」開價約每坪200-250萬元之間,另外,由忠泰與長虹共同合作開發的「明日博」,位於市民大道與建國南路口,每坪開價也在160萬元以上,目前已完銷,顯示這個地段市場接受高。若以今日得標總價來換算,未來推案價也將在每坪250左右。黃增福 補充,由今天得標的價格來看,建商與壽險公司出價相當積極,潤泰創新出價如此犀利,也顯示其勢在必得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