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2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5年前轟動一時的「磁能車」老鼠會吸金案,主嫌謝均權吸金1億餘元,被判刑4年定讞,台北地檢署去年1月初通知他到案執行,他卻寄喜帖給檢察官說「我要結婚了」,聲請暫緩執行;但檢方查證發現,婚宴當天,那家餐廳根本沒營業,遂緊急發動拘提,但謝已落跑,檢方拘提無著後發布通緝,台北地院日前也裁定沒入交保金100萬元。

  • 謝均權5年前以「磁能車」吸金1億餘元,被判刑需入監,人卻利用「時間差」跑了。(資料照)謝均權5年前以「磁能車」吸金1億餘元,被判刑需入監,人卻利用「時間差」跑了。(資料照)

判4年定讞 去年初應入監

謝均權落跑期間,去年11月竟寄狀紙給台北地院,對於檢察官駁回暫緩執行聲請一事提出異議,並附去年9月他到台北馬偕醫院就診的門診紀錄,主張他有嚴重心肌梗塞病症,隨時有發病致死的危險,要求暫緩入獄。

但北院函詢台北馬偕,醫院回覆法官說,謝均權是自行走進醫院診間門診求治,主訴胸痛、冒汗、胸口斷續不適,但心電圖、胸部X光檢查皆無異常,醫生替他安排抽血和心臟超音波檢查,但謝未再回院受檢,無從判斷他是否心肌梗塞。北院因此於上週裁定,駁回謝均權的異議。

謝均權與同夥於100年間以研發「磁能動力車」為幌子,宣稱免加油、免充電、零污染的磁能車,一輛可以騎一輩子,「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感興趣,派人來談合作」,以老鼠會方式吸收會員投資,近千人受騙投資,違法吸金逾1億元。

謝均權於101年11月被最高法院判刑4年定讞,北檢通知他去年1月9日到案執行,1月7日謝男具狀陳報變更送達地址,檢察官再寄新址通知他於1月30日到案。

以結婚為由 聲請暫緩執行

謝又於1月26日具狀聲稱,他的女兒罹患肺癌末期,為了讓女兒在他入獄後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他要與女友結婚,讓女友成為女兒的繼母,將在2月17日於板橋區某客家餐廳舉辦婚禮,隨狀並附上他的喜帖。

餐廳休業 檢拘提已來不及

檢察官1月28日一度批核「准其所請」,但在正式發出核准公文前,書記官查出,去年2月17日是小年夜,該餐廳根本沒營業,檢方發覺有詐,2月9日及時駁回謝的聲請,並囑託新北檢、桃園地檢署同時拘提。

發布通緝 沒收百萬保證金

但謝均權靠著變更地址、印假喜帖,拖延了1個月,檢方發動拘提時已找不到人,北檢通知謝男的卓姓女具保人,囑咐她帶謝男到案,也未獲理會,北檢發出通緝令,並向法院聲請沒入卓女的保證金100萬元,日前獲准。

磁能車詐億元 老闆判5年

拿電動車誆免油電「研發商」囚4年半

2012年09月29日
謝均權(小圖)謊稱磁能車終身免加油充電,藉此吸金逾億元,昨遭判刑5年。 
資料照片

【劉志原╱台北報導】《蘋果》去年踢爆假磁能車詐財吸金,主謀慶驊國際能源、新動力公司負責人謝均權,以不可能存在的免加油、免充電就可行駛的「磁能車」,向700餘名會員非法吸金1億餘元,謝昨遭台北地院依《銀行法》重判5年,至於宣稱研發出磁能車的淞鼎科技負責人范棋淞,則被依詐欺罪判刑4年半。

 

在押的謝鈞權日前聲請交保,但法官認為,他曾將會員名冊撕毀,昨仍以他有湮滅證據之虞,且涉犯重罪裁定續押。 
同案其他被告新動力研發主管陳錦文判刑4年,譚沛騰等9員工判刑10月至1年10月不等,但因9人僅聽命行事,獲緩刑2至4年,謝的祕書江柔榛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蘋果》去年10月報導,謝均權等人宣稱研發出磁能動力車,對外謊稱這些免加油、免充電的「磁能車」可用一輩子,謝等人還宣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有興趣,還派代表來台談合作事宜,藉此招攬會員吸金。 

可抽成700人上當

《蘋果》踢爆後,檢方緊急查扣相關帳戶,凍結不法金額3978萬餘元。
判決指出,去年6月起,被告在新北市等地舉行上百場說明會,宣稱投資10萬元,2年就可收回16萬8千元,若成為代理商每介紹1人投資,還可抽成10%至15%,1年來約有700餘人上當投資逾1億元。
謝辯稱,他也是受害人,他因聽信淞鼎能源公司責負人范棋淞遊說,誤信范已研發出磁能車才與其合作推廣,還付4千餘萬元給對方。范則堅稱,磁能車行進時,透過公司特殊機電系統發電,動力確可源源不絕。 

現今科技做不到

台北地院審理時,台大物理系教授到庭證稱,現今科技不可能有車輛,可在永遠不加水、不充電、不加油情況下不斷行進。
法官因此認定,被告宣稱的「磁能車」,是以易維特公司所生產的電動機車冒充,謝的確被范棋淞所騙,雖不構成詐欺罪,但他利用此磁能車違法吸金,確已違反《銀行法》,因此仍判他5年徒刑。 

避免投資受騙之道

.勿盲目聽信他人說法
.充分了解所投資的事業、產品
.了解投資對象聲譽
.實地勘查公司確認是否正當營運
.仔細審閱合約,最好由專業人士協助
.親自察看投資產品與標的,若產品在海外可找當地親友代查
.向金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等政府機關查詢投資標的真偽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