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驚訝其作品
中國書店下架

 

【新報訊】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今天在《朝日新聞》投稿,為中國對他及其他日本作家的著作下架表示「非常震驚」。
村上春樹表示,姑且不論是中國政府主導讓日本書籍下架還是書店自主決定,人們一定要提防煽動民眾情緒的政客。
村上表示,對於中國的書店撤除日本作家書籍,這是中國的問題,他沒有立場說甚麼。但他呼籲日本人千萬不要對中國的這種行為採取報復手段。村上說:「不管發生任何事情,我們都必須尊重其他國家的文化。」
村上還表示,這20年來,東亞的文化交流非常活躍,文化圈也日漸成熟,智慧財產權越來越被重視,盜版越來越少,這是漫長歲月裏許多人努力的成果。但村上擔心,這一成果會被釣魚島及竹島等領土紛爭輕易破壞。

籲各國民眾冷靜
他認為,只要有國境,就一定有領土問題,實際上這是可以解決,而且必須解決的,可是如果一旦超越領土問題,進入「民族情感」的領域,往往就會找不到出口,出現危險的狀況。
對於島嶼紛爭引發的民族情緒,村上春樹認為,就好比喝了劣酒後的酒醉,讓人腦筋混亂、行動粗暴,第二天早上醒來只剩下頭痛。他呼籲中日韓各國民眾保持冷靜。
日本的村上春樹被視為下一個有望獲得諾貝爾文學家的亞洲作家。他的作品在亞洲非常有人氣,在中國和南韓,擁有諸多書迷。

--

村上春樹批釣島爭端:如飲劣酒阻靈魂交流

2012-09-29 05:05:29

【明報專訊】知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昨在《朝日新聞》投稿,批評近期的尖閣諸島(釣魚島)與竹島(獨島)紛爭,好比喝下劣酒,讓人腦筋混亂,呼籲日本民眾保持冷靜,不要輕易被政客名嘴們煽動。以下的文章節譯,參考自台灣ETtody新聞網﹕

 

圍繞「尖閣諸島」(釣魚島)的紛爭白熱化,聽說日本作家的書籍從中國書店消失,作為一個日本作家,心中感覺非常震驚。(編按﹕據內地傳媒9月26日報道,在北京王府井新華書店,除了缺貨書籍,日籍作家書籍仍正常銷售,並未下架,否認了「近日某些日本媒體和網絡上流傳日籍作家書籍被禁賣」之說。)

 

喜見「東亞文化圈」趨成熟

這20年來,東亞區最令人欣喜的一個發展,就是東亞「文化圈」逐漸形成。造成這一發展的主因之一,大概就是中國大陸、台灣、韓國的經濟成長。正因為各國的經濟體系逐步強大,文化也得以平等交流,很多的文化成果(知識財產)得以跨越國界彼此往來。隨着有了共同的規則,過去區內猖獗的盜版問題也逐步減少,作者的版稅也能正常支付。

 

以我自身經驗而言,能做到這一步實在不簡單。這一「東亞文化圈」已逐漸成熟。縱使仍有個別問題,但在這個市場範圍內,音樂、文學、電影、電視節目,基本上已能自由地作平等交流,取悅多數人的耳目。例如韓劇興起以來,日本人比以前對韓國文化更感親切,學習韓語的人也激增。又例如,我在美國的大學時,不少韓國、中國留學生拜訪我的辦公室。他們愛讀我的書,熱愛的程度令人驚訝,我們之間有很多共通話題。

 

爭端涉國民感情帶來危險

能出現這個好現象,是很多人花費很多心血努力而來的。我作為當事人之一,力量雖薄,但也盡力去促成。我們可以期待:若能持續穩定地交流,我們和東亞鄰國之間種種懸案,縱仍要花上時間,但畢竟是朝着解決的方向前進。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讓我們認識到「我們是語言不同,但情感與共的人類」。

 

這次的「尖閣諸島」問題,或者「竹島」問題,破壞了我們好不容易達成的成果,作為一個亞洲作家,一個日本人,我深感恐懼。只要國界存在,領土問題就成為無從逃避的課題。但這應該是實務上能解決的事情,或者說,應該限於實務的層次上解決。當領土問題超出實務課題,踏入「國民感情」的領域,就見不到出口,就會帶來危險。這就像喝劣酒所造成的宿醉。劣酒只需幾杯就能讓人醉倒、腦子充血。人們的聲音變得高亢、行動變得粗暴。理論變得單純、思維成了繞不出去的圈。但熱鬧騷動之後,清晨從宿醉中醒來,卻只剩下惱人的頭痛。

 

訪戰爭遺址 思考爭地意義何在

我們當小心那些拿着劣酒暢飲並煽動人心的政客和名嘴。1930年代希特勒得以鞏固政權,就是因為一貫主張恢復一次大戰時失去的領土,作為其政策核心。在這次的「尖閣諸島」問題上,會把事情推升到如此嚴峻狀况的原因何在,我想,雙方在日後冷靜下來時,應該要檢視一番。政客名嘴只需巧言令色就能煽風點火,但實際受傷的,是在第一線搖旗吶喊的每個個體。

 

我在《發條鳥年代記》這部小說中,提過1939年「滿洲國」和蒙古間發生的「諾門罕戰役」。這是國界紛爭所帶來短暫但熾烈的戰爭。日本軍和蒙古(即蘇聯)軍間爆發激烈戰鬥,雙方士兵死亡人數達2萬。我完成小說後造訪當地,站在至今仍散落着彈匣等遺留物的蒼茫荒野上,強烈的無力感襲來。我思考着:「為何為了一片草木不生的不毛之地,人們要彼此殺戮爭奪呢?」

 

籲別對華採報復行為

對於中國書店把日本作家作品下架,我沒有闡述意見的立場。這完全是中國國內的事情。身為作者,儘管深覺遺憾,卻無可奈何。在此,我所能說的是:對於中國這樣的舉措,請不要採取報復行為。一旦報復,就成了我們自己的問題,最終會反過來傷害我們自身。如果我們抱持着「不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對於他國文化始終不失敬意」的冷靜態度,就是我們的一大成就。這就能讓我們站在痛飲劣酒的相反位置。

 

劣酒宿醉終會醒來,但靈魂交流之道,不可一日阻礙。多少人花費多少心血,搭起了這靈魂交流之道。這是一條無論如何都要維持暢通的重要道路。

--

魚台主權爭議在中國引發的反日示威,曾有部分地區傳出打砸搶燒的失控狀況,大陸媒體對這個部分著墨不多,大多受害團體或個人也維持沉默,不過隨著風波暫時平息,少數受害人開始發聲,網路上流傳的一個青島本田車廠員工,用相機記錄的車廠在示威演變成的暴動中全毀的景像,令人看得怵目心驚。

青島瑞馳本田車廠,是在九月15號遭逢浩劫,當天是青島國際車展的第二天,沒想到展覽廳來了一批不速之客,示威者湧入,幾個小時之後,公司傳來被暴民打砸搶燒的消息,展場工作人員匆匆撤離,並且把展覽用車開到附近藏起來,他們在回公司途中,一路上濃煙滾滾,等回到廠內,看到已經陷入火海的廠房,許多人都驚呆了。

第二天火熄之後,車廠只剩下廢墟,辦公室、廠房、員工宿舍,連藏起來的車,無一逃過毒手。照片網誌作者痛陳,在這場有預謀、有組織、打著愛國旗號的暴動中,一個車廠毀了,甚至還有人趁機搜刮。

這場暴動,讓許多人賴以養家活口的工作也沒了,他們不禁要問,這場反日暴動,受害的到底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

(圖片來源:網路)

 
 --

各地纷纷处置反日游行打砸抢事件

2012年09月28日 13:2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23
 
   西安、长沙、深圳三地公布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北京、青岛、广州等地公安部门也处置了部分打砸抢分子
2012年9月15日,西安钟楼饭店前,一辆汽车遭到破坏。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9月15、16日,全国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反日游行,部分地区出现了打砸抢等暴力违法行为。此后,各地警方陆续抓获并处置犯罪嫌疑人,西安、长沙、深圳三地还公布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呼吁市民积极举报。

  财新记者将各地情况整理如下:

  西安:9名嫌疑人(),已有5人自首

  9月25日,西安公安局网站公布9名打砸者照片,并敦促未到案的不法分子尽早投案自首,欢迎广大市民检举揭发。

  9月22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警大队在其微博“莲湖刑警”公布“9.15”日系车主被砸伤案的重大作案嫌疑人,并进行有奖征集线索,公布了举报电话。

  长沙:20名嫌疑人(),已有5人自首

  9月16日,长沙警方对多名打砸抢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

  9月25日,长沙警方公布了20名涉嫌打砸的违法犯罪人员照片,敦促犯罪嫌疑人尽快投案自首,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予以严惩,并公布举报电话,请广大市民积极检举揭发。

  截止9月26日18时,已有04号夏某、06号温某、08号周某、15号鲁某、17号左某5名嫌疑人投案自首。

  深圳:20名嫌疑人(),已有5人自首

  9月22日,深圳公安福田分局官方微博“福田警察”公布了20名涉嫌破坏公私财物的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敦促嫌疑人投案自首,并公布举报电话,请广大市民积极举报,警方将予以奖励。

  9月23日,5名嫌疑人先后投案自首。警方视情节轻重,刑拘1人,取保候审3人,训诫1人。

 

  此外,北京、青岛、广州等地公安部门也处置了当地反日游行中的部分违法犯罪分子。

  北京:刑事拘留1人

  9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已抓获一名在该市东城区故意损坏日系车辆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已被东城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青岛:抓获多名涉嫌违法犯罪人

  9月17日,青岛市公安局发布信息称,抓获多名在反日游行中趁机打砸抢烧的嫌疑人,将继续深入调查,依法处理涉案人员。

  广州:刑事拘留13人,行政拘留5人

  9月19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已查处个别在反日游行中实施打砸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嫌疑人。其中,对13名嫌疑人刑事拘留,对5名违法分子作出行政拘留处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