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眼集/香港經驗 人民幣沒想像甜美

2012/10/11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即將生效,全台掀人民幣風潮,銀行也「瘋」人民幣。不過,人民幣是管制貨幣,不能在國際上自由兌換及流通,人民幣金融商品也少之又少,香港經驗告訴我們,人民幣沒有想像中甜美。

首先人民幣流通性低,需求大於供給時,人民幣拆借利率可能一飛沖天。例如十一長假前一個月,人民幣拆借利率飆到近百分之四,還有銀行報出百分之五到六的超高利率,這是正常運作的金融市場絕不可能出現的利率水準。

除了利率難以捉摸,人民幣來源不及美、日、歐等貨幣充裕,各家銀行資金調度人員猶如坐在炸彈上,心臟不夠強的人,恐怕無法勝任。

面對兩岸清算MOU生效在即,最近許多國銀為搶攻市場占有率,人民幣五百萬元以上的大戶級存款人,以高出牌告三至四倍,動輒百分之二點五起跳利率吸收存款,但是「這麼高的利率肯定賠錢」。

大型匯銀說,OBU大搶人民幣存款,但只有少數如兆豐商銀等銀行,存款有去處外,其餘各銀行大都是用於買點心債、同業拆借等等用途。

對國銀來說,人民幣是熟悉又陌生的貨幣,銀行策略性高利吸收人民幣,長遠下來,勢必侵蝕銀行收益,也讓各銀行對於開放人民幣業務,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3大風險 民幣跨境業務待克服

1.銀行部位 2.貨幣反轉 3.嚴控回流 先解決

2012年10月06日
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副總沈慶提到,人行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正考慮開發CIPS。 設計照片

【陳瑩欣、王立德╱台北報導】隨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協定之後,國銀對人民幣商機、民眾對投資人民幣資產都引頸企盼,不過台銀副總經理邱月琴指出,兩岸人民幣跨境業務開始拓展有3大潛在風險需要克服,包括1、人民幣部位風險,2、貨幣反轉風險,3、中國資本額開放緩慢,人民幣回流控管仍嚴。


人民幣業務發展策略&挑戰

她表示,惟有銀行業以合作互補代替惡性競爭、政府提前做好人民幣流動性風險等關鍵,才能有效搶下商機。 


人行擬開發CIPS

邱月琴昨在金融研訓院舉辦的人民幣研討會上表示,人民幣不是國際市場自由兌換貨幣,銀行業易產生部位風險;市場對於人民幣的需求多源於升值預期,若人民幣反轉或市場預期反轉,恐影響人民幣業務推展,業者必須謹慎看待。
另外,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副總沈慶昨參與座談時也提到,中國人行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正考慮開發「跨境人民幣清算系統(CIPS,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對外提供人民幣跨境清算及資訊傳遞2大功能,允許境外銀行參加行直接加入CIPS系統。
沈慶指出,人民幣結算可分為3大層次,分別為境內結算、境外結算、離岸結算,境內結算為國內銀行之間的結算,境外結算則為允許境外銀行進入中國參與人民幣結算,離岸結算則是最後一階段,不涉及人民幣匯回中國境內,直接在海外市場結算及流通。 

合作互補代替競爭

銀行主管表示,人民幣業務的開放速度涉及金管會和人民銀行兩大監理機構的權限,開放速度和人民幣存款吸收之間要能有效搭配,如果沒有適合的投資管道,去化壓力自然大增。
邱月琴認為,若要搶下跨境人民幣業務商機,銀行除要擴大業務面及顧客群強化人民幣存量與流量外;台資銀行間也應以合作互補代替惡性競爭,與陸資銀行或外資銀行策略聯盟,增加營運效益;另外,政府也應建立人民幣廠源與去化管道,以便做好流動性風險管理。 

台CNT系統難接軌

恒生銀行人民幣業務策略及計劃部主管顏劍文也在座談會上說道,台灣與香港人民幣業務發展並不一致,香港2003年就開始發展相關領域,同時以「在岸」和「離岸」的觀念運作,並採用英國、香港等國際市場都可接受的香港離岸人民幣交易系統(即CNH,為人民幣換算平台),因此發展順利。
顏劍文也指出,台灣的人民幣業務發展系統配套機制恐需要更新,由於台灣採用的是OBU(Offshore Banking Unit,國際金融分行)、DBU(境內外匯指定分行)的機制,加上人民幣存匯業務又涉及在台灣、中國地區發行手續,無法適用CNH系統,若自行開發「CNT」系統(台灣跨境人民幣交易),恐較難與世界接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