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D(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Divergence)
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公式

求算方式如以下步驟
先求價格需求指數P_t = (H_t + L_t + 2*C_t)/4       
其中H_t為t日的最高價,L_t為t日的最低價,C_t為t日的收盤價。單純的使用最高價或收盤價均不能反應當
日股市參與者在某些股價下對股票的需求,因此用P_t以作為較能反應真實情況的變數。
 
作需求指數的移動平均,取長短期二條
En_t = En_[t-1] + 2/(1+n)*(P_t – En_[t-1])  即En_t為P_t的n天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EMA)       
而n值則一般取12及26即  E12_t = E12_[t-1] + 2/13 * (P_t – E12_[t-1])      
為P_t的12天平滑移動平均 E26_t = E26_[t-1] + 2/27 * (P_t – E26_[t-1]) 為P_t的26天平滑移動平均
   
 DIF_t = En_t – Em_t ,取長短期二條線的離差
      
 MACD_t = MACD_[t-1] + 2/(1+h)* ( DIF_t – MACD_[t-1])       
即MACD為DIF的h天EMA,再作一次平滑移動平均。
      			
 
 
意義
MACD是價格指標的重要工具。其利用利用快慢二條〈快線:DIF,慢線:MACD〉移動平均線的變化作為盤勢的研判
指標,具有確認中長期波段走勢並找尋短線買賣點的功能。MACD的原理在於以長天期(慢的)移動平均線來作為大趨
勢基準,而以短天期(快的)移動平均線作為趨勢變化的判定,所以當快的移動平均線與慢的移動平均線二者交會時
,代表趨勢已發生反轉,MACD是確立波段趨勢的重要指標。當行情出現上漲情況時,短天的P_t移動平均會先反應
向上,成短天與長天的離差DIF開始擴大。而這時代表較長趨勢的MACD仍沿舊趨勢移動。於是造成DIF與MACD交叉,
買賣訊號發生。由於其是使用指數型移動平均(EMA)方式求得,因此具有時間近者給較重權值,如此更具掌握短期
訊號性質。而由計算過程可知MACD是經過二次平滑移動平均過程所求得的值,這樣的程序可以消除掉許多移動平均
經常會出現的假訊號缺點。
		 		
 
應用原則
DIF與MACD交叉時,顯示趨勢形成,波段走勢確立。

當DIF由MACD下方往上方突破時,表示短天與長天的需求指數擴大,市場逐漸熱絡,為買進波段的確立。

當DIF由MACD上方往下方跌破時,為賣出波段的確立。

短線買賣點則檢視柱線OSC=DIF-MACD,接近0時為短線買進或賣出訊號。
(a)當柱線由負轉正時為買進訊號當柱線由正轉負時為賣出訊號。
      			
 
當OSC與股價走勢背離時為買賣訊號。
(a)當股價連續創新高但OSC沒有創新高時為負背離—賣出訊號。這是因為如果OSC沒有隨著創新高時,代表著DIF不
夠強,亦即需求指數有逐漸散離的先兆,因此這時是賣出訊號。
   
(b)當股價連續創新低但OSC沒有創新低時為正背離—買出訊號。而d.與e.二者相輔助使用。
     			
 
缺點
MACD屬於落後指標,因此用於確認波段走勢而非預測波段走勢。

遇到盤整格局時獲利效果不佳。

無法預知高低點。
      			
 
補救措施
搭配其他領先指標使用,如量能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