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慘成「剝皮寮」,靠什麼上九OOO?
溪水奔流而下是不變的法則,但是萬山阻隔了小小溪流的去向,不過時機成熟了,它還是要回歸到該去的地方。
【謝金河/專欄】

南宋詞人楊萬里在他的《桂源鋪》寫道:「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溪水奔流而下是不變的法則,但是萬山阻隔了小小溪流的去向,不過時機成熟了,它還是要回歸到該去的地方。

楊萬里的詞以「萬」對「一」,以「山」對「溪」,形成強烈對比;最後再強調宇宙的法則總是循著一定的規律,在生生不息地運行著。回頭想想台灣股市眼前陷入的困局,再看到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在台股展望說明會上對台股充滿樂觀期待,突然想到楊萬里這首詞,也許往一方面來想,誰知證所稅後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也許台股在絕望中會走出一番新格局。

美股大選後 面臨大調整

既然講到明年,最近被問得最多的問題是明年行情怎麼看,杜金龍很樂觀,看到九千點,南山人壽副董杜英宗也相信明年會比今年好。不過有一個點要十分關注,那就是從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到現在,各國股市技術指標已到了高檔。有一個指標要看,那就是月KD指標,道瓊九月K值在八六.三二,九月D值在八四.四一,這個位置正好是與二○○七年道瓊漲到一四一九八.一要折返大跌下來的位置一樣,可見道瓊已是在高檔。

除了道瓊技術指標位置很高外,S&P 500的KD指標也在八五、八三,NASDAQ與NASDAQ 100指數KD值都在八○以上,NBI生技分類指數KD值在空前最高的九五、九三,所以,很明顯來看,美股技術面已屆臨高檔。這次QE3有很大成分是為了歐巴馬連任護航,明年大選選完,美國還要面對財政懸崖的問題,我擔心美股可能有一次像○八年金融海嘯,或者是二○一一年八月到十月歐債危機規模的一次大調整。

歐美沒起色 明年看中國

另一個是美國QE3已出來了,難不成還有QE4、QE5?可能性不會太大,比較好的是美國房地產已有起色,可能穩住美國經濟半邊天。另一個則是歐債危機如何演變,西班牙很快浮上檯面,歐洲除了買債、買債、再買債之外,沒有見到一絲曙光。歐美已經把鈔票救市的力道用盡了,下一著棋可能看中國十八大之後救市的力量。因此說,二○一三年中國經濟才是左右全球的焦點所在,這是一個必須觀察的點。

全球股市基期都高了,只有中國低,台灣的位置不高不低。偏偏股市好像跟政府有仇的樣子,執政者總是找股市的麻煩,從證所稅,到現金股息課二%的健保費,如今二代健保附加費又找上股票股利課稅;千萬別小看這二%,這很可能是台股明年加大力道棄權棄息的由來。

其實台灣經濟的崩壞,就是從證所稅的開徵開始的,股市的成交量萎縮也是從三月的證所稅爭議開始。到了國民黨召開臨時會強渡關山,股市的動能迅速減弱,結果造成整個市場全都是輸家。一是政府的證交稅減少了,今年政府證交稅目標是一二六五億,一至八月只課得四九一億,主計處已承認今年證交稅將短徵三三八億元;二是台股活力減弱了,最顯著的是外資也幫不上台股的忙。

股市萬萬稅 股民暗垂淚

有人形容政府對股票市場是一頭牛剝了好幾層皮;過去幾年,投資人每年付出證交稅經常都在千億上下;不論輸贏,政府已抽走了一千億,之後,每年除權息,投資人分到的股利又併入綜合所得稅,變成個人投資者的「營利事業所得」。你沒有經營事業,為什麼會有營利事業所得?那就是股利所得,這個項目在二○一○年就達一二八六億元。把證交稅加股利所得稅,再除以GDP,台灣的股民租稅負擔率達一.七%,超過美國的○.七%,日本的○.三%,台灣投資人是全世界租稅負擔率最高的;但是看在統治者眼中,市場都是投機之徒,必須課以重稅。

這回健保費又找上門,去年現金股息已課稅,今年又加上股票股利,股息與銀行利息都課稅,這個健保補充費,其實已是變相加稅的一種,應把健保費改稱「健保稅」,加稅就是加稅,政府仍然巧立名目。這些政策全都衝著股票市場而來,明年證所稅再上路,台灣的股市必然朝畸型的方向發展。

資金無去處 地產永不敗

其次是在新北市的資產,從味全、味王、勤益、三洋、華電到南染都屬於這個型態;往下要看到未來桃園的發展,馬總統已親自點出桃園航空城計畫,這一輪桃園的發展似乎有了眉目,除了整個桃園航空城計畫,五揚段通車、機場捷運、南崁新都市發展計畫,到國泰人壽投資高鐵車站周邊發展,桃園的發展蓄勢待發。

資產題材這回從偉聯賣地,帶起泰豐、廣豐、南染的股價大漲。南染短時間從一三.七五元大漲到二九.八元,在頭部一根長黑跌停,以過去技術分析來看,股價可能走尖頭反轉,但是南染下檔支撐仍很強;走到二一.八元的榮運也有類似情況。這些資產股在量縮盤整後,都有捲土重來機會。

 

※推薦閱讀:
林哲良:多頭兵分六路 迎擊空頭攻勢

看更多精彩文章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生技第二波CRO接棒再攻
◎黃啟乙專欄:生技股的投資新思維
◎國際趨勢:澳洲央行開出降息第一槍
◎特別企劃:都會資產股是長線不敗標的
◎中港直擊:中國消費股再起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9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