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台股一灘死水 43公司暫緩掛牌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今年台股因各種稅務問題,成了一灘死水,現在各種後遺症陸續顯現!證券周邊單位人員透露,一家原本談得快成功的純外國企業,業務是台灣沒有的原物料業,本來有機會來台灣掛牌上市,結果因為證所稅的關係,現在決定暫時停止一切來台掛牌計畫。

周邊單位人員擔心,今年底前能掛牌的公司都會搶著掛牌,否則明年開始課徵證所稅,IPO(新股掛牌)對大股東課稅頗重,因此明年新掛牌家數可能寥寥可數。

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暫停或終止券商輔導的公司達43家,其中計畫上市的有25家、上櫃的有18家,原因不外乎是「營運或業務考量」、「更換證券商」或「其他」這3大類,而這43家暫停或終止券商輔導的時間,有30家是出現在今年台股發生證所稅議題的4月以後,比重高達7成。

而在這43家公司中,因「營運或業務考量」暫停或終止券商輔導的公司共有19家,「更換證券商」則有21家,「其他」則有3家。其中較受矚目的是「營運或業務考量」,周邊單位人員透露,這裡面大部分都是考量稅務的問題,且趕不及在今年底前掛牌,乾脆先暫緩輔導,可以省下一筆經費。

值得注意的是,因「營運或業務考量」暫停或終止券商輔導的這19家公司,竟有16家是外國企業,比重超過8成,顯然證所稅的衝擊,大幅降低這些外國企業來台募資的誘因;今年台灣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評比」中,募資的容易度從第2名降到第4名,可能讓這些外國企業發現,來台灣淘金,沒有以前容易了。

就現況來說,目前共有21家外企來台第一上市,台資企業佔了81%最多,而這21家公司在台灣募得資金達340億元,卻僅有51億元留在台灣投資,只佔15%,而現在還有33家在輔導計畫上市,台商也佔了7成以上。不過,現在主管機關解決IPO家數不足之道,竟然是打算大幅開放陸資持股30%以上、而台籍股東具控制力的台商回台上市,也在研擬開放註冊在中國的台商直接回台上市;不過對照之前已上市的台商企業,募得的資金也不投資台灣,如果開放更多台商來掛牌,恐怕只會讓台灣資金源源不絕錢進中國而已,看不出對台灣有多大幫助

--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上週財委會立委視察證交所,除了憂心台股量能嚴重萎縮外,也再度砲轟幾乎已呈一灘死水的TDR(台灣存託憑證),甚至有立委不客氣地講,引進TDR只是製造問題,投資人根本全部套牢,沒有增加就業,也沒有增加稅收。

回過頭來看,自從馬政府在2008年積極開放台商回台上市,2009年一共有31家TDR來台第二上市,這些公司從台灣募集的資金達690億元,但是留在台灣投資的金額僅有98億元,只佔14%。

而且這些公司中,僅有56%比重與台灣產業連結,甚至以上市前後分析,在台掛牌,僅增3家公司在台灣設營運據點、1家增設研發中心、1家增加在台尋求產銷關係,對於台灣產業及就業,幫助微乎其微。

而且若從營運績效來看,去年TDR公司營收較前一年成長的有23家,但獲利同步成長的僅有13家,也就是說,獲利呈現衰退的TDR公司,比重將近6成,而且有發放股利的公司只有18家,比重只有56%,然而這些公司現金殖利率僅2.9%,遠比本國企業為差。

根據證交所統計,到9月底止,32檔TDR有兌回者共23家,兌回比率最高的前10名,其兌回總額佔其發行量高達3-9成,也就是說,假設當初來台灣發行1萬個單位TDR,最高已經有9000個單位兌回原上市地,台灣只剩1000個單位可以交易。

這樣衍生的問題就是TDR交易量急縮,因為成交量越小,資金部位大的投資人越不敢進場,產生惡性循環,才會有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建議TDR漲跌幅要跟原股一致,雖然這個建議沒有什麼建設性,但也道盡了TDR已是窮途末路。

薛琦到現在才說TDR是一個難做的商品,但當初好大喜功、卯力推TDR的就是他管的證交所以及承銷商,然而在TDR持續出現資訊不對稱及監理的問題,沒有準備好就上路的後果,證交所當然要自己承擔。

--

上市櫃 年底掀掛牌潮

第4季是股市新上市櫃公司掛牌傳統旺季,加上證所稅明年正式開徵,不少企業紛紛趕在今年底前掛牌上市櫃,引爆一波掛牌潮,估計至少有17家公司將在第4季掛牌上市櫃。

櫃買中心順應市場需求,決定11月加碼召開董事會,加快審查腳步。

證交所預計今年新股上市家數將達23家,單單第4季估計就有13家,超過前3 季合計10家新股上市;台灣大車隊等9家公司也都已通過櫃買中心核准上櫃,等著在第4季掛牌上櫃。

第4季準上市公司中,較受注目的是F-鼎固,為日月光集團在大陸投資的地產開發商,資本額168億元,將是第一上市案中資本額最大的新股;申報外國發行人首次辦理股票公開發行完成後,預計可在第4季來台第一上市。準上櫃焦點股則是台灣大車隊,是台灣首見的計程車業上櫃案,預計於11月7日掛牌上櫃。

櫃買中心董事長李述德指出,為了加快企業上櫃的腳步,櫃買中心決定在11月加開臨時董事會,讓申請上櫃的公司能趕在年底前掛牌完成。不過,即便通過審核,企業是否在年底前完成掛牌,還要視企業本身意願。

根據櫃買中心目標,今年度申請上櫃家數目標為50家。截至8月底為止,新增掛牌上櫃公司20家,企業今年第4季積極上櫃,可望達成年度目標。

法人指出,今年第4季形成新股上市櫃熱潮,另一重要原因即是上半年台股處於歐債及證所稅風暴圈,拖延新股上市時程。第3季證所稅定案後,台股展開反攻,加上證所稅明年將對IPO新掛牌案核實課稅,使得新股集中在第4季上市櫃的現象特別明顯。

至於上市櫃公司是否有「蜜月行情」,法人指出,還是要看當時大盤所處的環境,以及新股體質及所屬產業類別景氣。例如今年生技類股,新股蜜月行情表現普遍相對優異。

 

 

【2012/10/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上市櫃 年底掀掛牌潮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410019.shtml#ixzz28frAFQR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