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補充說明內湖大樓合建開發案日程計劃,預定2015年2月始能完工交屋
(103/01/21 10:47:58)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206)三陽-補充說明重大訊息澄清103年1月15日自由時報之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3/01/21
2.公司名稱:三陽工業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無
6.報導內容:無
7.發生緣由:依據美孚公司排定之2012年10月日程計劃,應於2013年10月竣工,於2014年9月完工(完成交屋),但目前尚未竣工。再與美孚公司確認,美孚公司認為以目前進度,預計於2014年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辦理竣工申請使用執照。
依上述美孚公司預定之日程計劃,若再考量原先預定竣工至完工(完成交屋)所需之時間,則可能需至2015年2月始能完工交屋,故上揚及本公司今年並無出售之計劃。
 

 

美孚:台北企業總部 已如期完工收尾中

美孚建設總經理張世魁昨(14)日表示,內湖廠辦園區「T.CBD」台北企業總部園區,全區已完工,目前正進行園藝、機電設備的收尾工程,預計近月可取得使用執照;美孚建設並未告知三陽有關工程進度會落後一事,三陽也沒有詢問美孚有關工程進度,因此不知三陽公告重大訊息的用意。

有關三陽46%、美孚54%的合建分售比率,三陽希望重談,張世魁表示,依照美孚自2008年和三陽針對內湖三陽舊廠土地,所簽訂的合建分售比,雙方一直都是按照合建契約來走,而且已有信託給金融機構。

 

內湖案生變 三陽業外落空

三陽內湖廠開發案進度三陽內湖廠開發案小檔案
三陽內湖廠開發案進度三陽內湖廠開發案小檔案

三陽工業(2206)內湖舊廠開發案一波三折,除無法在今年9月完工,昨日同時宣布,今年無出售計畫,上百億元的業外收益今年確定落空,三陽股價因此受到拖累,昨日收在46.5元,下跌2.45元,挫逾5%。

三陽昨日發布重大訊息,子公司上揚資產管理與美孚建合作開發之內湖大樓,因最近開發進度慢下來,原預計今年9月完工時程是否達成並不確定,另前述開發案之資產上揚,及三陽今年度並無出售之計畫。

據了解,雖然內湖開發案外觀已完成、但因三陽仍在爭取提高分配比率,導致目前進度停滯,何時完工無法確定。對此,三陽發言人江金鏞不願證實,表示以重訊內容為準。

相關人士指出,重訊所述「開發案資產上揚和本公司今年並無出售計畫」,這是因為整個計畫都延後,既然不知道延到何時,因此公司內部是否還會處分分得的大樓,目前也都還是未知數,尚待後續討論。

三陽自2008年啟動內湖舊廠開發計畫,與合作夥伴美孚建設議定完工後可分得46%,以當地商辦每坪約60萬元推估,總價高達180億元,扣除成本後,三陽可認列150億元收益,挹注每股獲利(EPS)約15元。

三陽內湖舊廠屬工業區,雖興建商辦價格低於一般商辦或住宅,但前年7月,美孚建設先將分得的其中一棟大樓,以29億元賣給美商億富地集團,每坪均價約60萬元,刷新內湖五期重劃區天價,讓三陽對開發案深具信心。

或許是受高價催化,三陽起了重談分屋比率的念頭,董事會前年10月提議,要求與美孚重新談判合建分屋比率,因雙方仍無交集,嚴重影響開發案進度,原本今年9月完工計畫生變,外界期待的業外收益也落空。

市場一度預期,三陽內湖舊廠開發案可提前在今年3月完工,三陽內部並對後續用途,積極進行效益評估。先前甚至傳出,三陽已透過美孚找好買家,完工後就可馬上交屋,然三陽對此不願證實,僅說「歡迎介紹買家」。

三陽改選董監 市場派逼宮 公司派吞餅自救

三陽工業昨宣布內湖舊廠1.12萬餘坪土地開發案無法在今年9月完工,三陽股價因此受到拖累。(本報資料照片)
三陽工業昨宣布內湖舊廠1.12萬餘坪土地開發案無法在今年9月完工,三陽股價因此受到拖累。(本報資料照片)

三陽內湖舊廠開發案,今年底無法完工,表面上看來,僅是業外收益能否進帳,但因三陽今年將全面改選董監,面對市場派進逼,延後入帳彷彿成為公司派的策略運用,已讓整件事情愈來愈複雜。

不可諱言,三陽近年面臨本業經營的龐大壓力,汽車、機車市占率都不得志,唯一可以拉抬股價的「保命符」,就是處分利益上百億的內湖開發案,但也因為利益龐大,肥肉在前,自然會有各方勢力覬覦。

對公司派來說,既然內湖舊廠開發案身價水漲船高,採取以拖待變,向美孚爭取提高分配比率,沒有馬上定案的迫切性。

再者,因三陽本業短期難有起色,這筆帳來得早不如來得巧,來得早,市場派只要奪下經營權,就能夠立即收割,恐加深市場派與公司派一搏的決心,加上上屆股東會時,雙方持股差不到5%,勢必提高對決態勢。

更現實的是,就算現在定案,只要今年董監改選輸掉,原本的大股東能否分得利益,恐怕也是未知數。

也許有人會問,市場派同樣可以加碼,但公司派就看準,市場派可動用銀彈有限,非得在今年搶下經營權,否則也玩不下去,利空出來之後,公司派能動用的資源更多,相較於市場派更顯有利。

龐大的開發案利益,成為公司派現階段退無可退的理由,也讓市場派欲取而代之。但不論誰輸誰贏,雙方都該想想,三陽要如何永續經營下去,否則當利益分配完的那天,也注定三陽這輩子翻不了身了。

市場、公司派鬥法 三陽明起停止過戶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2-10-25 05:00
調整字級:   

〔自由時報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三陽(2206)將於12月24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明天起停止過戶,在市場派與公司派競相爭取掌握股權影響下,三陽股票從16日起量能明顯增加,股價並一度攻上22.1元的一年高價,但本週股價連3天出現激烈震盪,市場派與公司派經營權之爭已提前開打。

三陽與美孚建設合作的台北內湖舊廠開發案,龐大的開發利益引來市場派介入,今年6月7日召開的股東會,公司派在盈餘分配等議案表決大戰中,甚至差點翻船輸給市場派,雖然如此,市場派覬覦三陽經營權的力道仍然不減。

市場人士表示,三陽公司派由於股票質押比偏高,持股比率遭債權銀行處分而持續下降,給予市場派可乘之機,從6月初股東會前後,公司派持股幾乎沒有增加,但市場派卻傳出一路收購三陽股票,據悉市場派掌握三陽股權已逾4成。

帶動三陽股價從6月4日16.4元的波段低點一路上揚,自6月22日以後就守住18元關卡,上週更強勢挺進20元關卡,10月19日股價並攻上22.1元的一年來最高價,股價隨即連3天出現激烈震盪,一天大漲,一天大跌,單日震幅達約7%。

市場並傳出,市場派收購股票的同時,並積極拉攏三陽創始股東豐群集團張國安家族,現任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準備在12月24日股東臨時會中上演「王子復仇記」,但該訊息並未獲得張宏嘉證實。

外界認為,三陽台北內湖舊廠開發案明年可望提前完工,屆時開發利益將逾120億元,市場派當然希望共享這塊肥肉,預料年底三陽召開的股東臨時會,恐將提前引爆經營權大戰。

 

--

《汽車股》舊廠合建分屋,三陽要重談判
2012/10/09 08:1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開發總值超過300億元的三陽 (2206) 內湖舊廠開發案可能生變!三陽董事會突提臨時動議,以保障股東權益為由,要求重新與合作開發夥伴美孚建設重新談判合建分屋比率。

一旦三陽內湖廠開發案合作案進入法律程序,業界人士研判,三陽原估分得土地建物的120億元處分利益,入帳實現時間點將延宕數年。

據了解,三陽上周五(5日)召開董事會,宣布將於12月24日召開今年度第2次股東常會,重新表決6月7日首次股東常會未能過關的決算表冊與盈餘分配案,昨(8)日又趕開盤前,追加公布上周五董事會臨時動議,要求與美孚重新談判內湖舊廠開發案分配比率。

 

根據三陽公告,三陽子公司上揚資產管理公司與美孚建設合建開發的內湖大樓案,經董事會臨時動議決議有三,其一是請公司再評估合建分屋比率是否合理;二是再與美孚建設重新談判分屋比率,爭取及保障股東權益;三為保障股東權益,合理分屋比率擬委請律師研究可行方案與措施。

三陽在公告中說明,目前內湖大樓開發案施工進度提前,依美孚建設推估完工日期預計為民國103年9月30日。假設103年9月完工後全部出售,按每坪50萬出售及未調整前合建分屋比率(三陽分得46%)估計,預估出售總收入約137億元,粗估出售利益約120億元。

法人據此推算,該案總量體高達近300億元,三陽若將分得的建物土地全數出售,可貢獻三陽每股獲利高達13.39元,可望對三陽營運大進補。

對於三陽董事會突然要求與美孚重新談判分配比率的舉動,法人多感不解,認為勢必延宕獲利入帳時點,也為年底將舉行的第二次股東常會投入新變數。

詭異的是,美孚建設昨天對於三陽的舉動,低調不願表示意見。根據過去三陽公布的資料,三陽與美孚建設合作開發內湖舊廠1.2萬坪土地,共興建5棟策略性辦公大樓,三陽可分得其中2棟,換算樓地板面積約2.54萬坪。

對於董事會的臨時動議,三陽發言人江金鏞表示,並不清楚原因,公司營運一切正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

《汽車股》三陽項莊舞劍,擋市場派介入
2012/10/09 08:1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三陽 (2206) 與美孚建設合作的三陽內湖舊廠開發案動工近2年,眼看明年中就可提前完工,高達120億元的開發利益即將放入口袋,三陽董事會卻在此刻提合建分屋比率重分配的要求,不惜走上法律程序,讓外界不解。

業界人士臆測,三陽公司派此刻提出看似不合常理的臨時動議,推翻跟美孚簽下的合作開發案,造成開發利益入帳延宕,藉此阻絕覬覦土地開發龐大利益的市場派勢力介入。

 

三陽公司派由於股票質押比偏高,持股因遭債權銀行處分持續下降,給市場派有機可乘,加上今年新規定,董事質押股票超過當選權數過半部分,無法參與股東會議案表決,讓三陽公司派形式更為不利,在6月7日召開的首次股東常會,表決大戰差點輸給市場派翻船。

但6月股東會後,三陽公司派持股幾乎沒有增加,但外資一路賣超,外界就臆測,市場上有股勢力在收三陽股票。市場人士認為,年底三陽的二次股東常會,免不了又將重演前次的「表決大戰」戲碼。

據悉目前市場派掌握三陽股權已達4成,原本希望與三陽黃家對話談判的態度出現轉變,關上與公司派協商大門,顯然對之後二次股東常會、甚致股東臨時會表決,成竹在胸。

日前有雜誌報導,市場派還拉攏前三陽協理、現任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家族加入,更壯大其勢力。對此記者致電張宏嘉查證,秘書以張宏嘉無暇受訪為由婉拒。

業者透露,就是在股權勢力消長間,讓原本對重開股東會採取消極態度的公司派,最近密集召開董事會,先收回原本委外股務自理,以精準「掌握股東名單」,接著公布將開二次股東常會。

這次又拋出重新談判內湖舊廠合建案分配比率問題,業界人士也視為公司派技術性策略,要降低市場對持股三陽的興趣,減少接下來表決大戰的變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