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本型保單夯 到期保證收益率130%

2012/10/09

壽險業推新商品,紐元計價只賣6天,銷售額衝數十億元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投資型保單又有新花樣,有壽險公司近期推出連結「保本型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因到期保證收益率達130%,保戶熱情捧場,銷售6天就賣出數十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所謂「保本型基金」,就是在一定的投資期間,保證一定比率的本金,再利用本金產生的利息去從事高風險投資,例如期貨、認股權證等。

國泰人壽上周開始銷售一檔7年期的投資型保單,以紐元計價,連結標的是國泰投信發行的保本基金,到期保本率130%,每年內部報酬率(IRR)達3.02%,遠高於目前市場其他固定收益商品。

這檔基金有九成資產存入瑞士銀行,由瑞銀保證到期支付130%本金,另一成由國泰投信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國壽透過業務員通路銷售,只賣6天,昨(8)日是最後截止日,大約賣出數十億元。

壽險業者表示,採紐元計價,主因紐元的收益率較高。但因採外幣計價,在保單到期時保戶若要轉成新台幣,將面臨匯兌風險。

此外,保單強調「到期保本」,如果在還沒到期之前保戶若要提前解約,本金可能會出現虧損。

壽險同業指出,今年下半年以來壽險商品市場冷颼颼,各公司的新契約保費收入都不好,國壽推出這類的創新保單,讓人眼睛一亮。

不過,國壽創新推出連結保本型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引起保險局關注。在金融海嘯後,金管為嚴加管理連動債保單,也就是連結到國外連動債商品的投資型保單,而國壽這張保單,架構跟連動債一樣,同樣是一個保本部位加上一個衍生性商品部位。唯一不同的是發行主體,連動債發行主體是海外的投資銀行,但保本型基金的發行主體,則是台灣的投信公司。

保險局表示,現在對連動債保單有嚴格規定,保本型基金保單雖然名稱不同,但內容架構都是一樣,都屬於結構型商品,正研議是否也要納入規範。未來希望壽險業發行類似的保單前,必須先讓保險局「看一下」。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單規劃 - 保本型保單夯 到期保證收益率130%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11&f_ART_ID=274609#ixzz28rs9E4a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