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事實上...管制是原則 開放才是例外

工商時報【呂雪彗】

總統馬英九在國慶文告宣示,將大幅放寬外資投入台灣,未來「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令人眼睛一亮,然而現實是政府為了拚經濟,仍然處處管制,馬總統的宣示真做到得嗎?

馬英九的國慶文告有一大半時間談拚經濟,顯示當前國際經濟情勢險峻,令府院相當憂心,因此利用國慶文告的機會,宣布「振奮人心」的政策方向。不論是改造產業結構或排除投資障礙,都不脫行政院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提出的內容的精要,頗有力挺陳揆意味。

在法規鬆綁方面,馬總統提出一句令人有所期待的亮點宣示,「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馬總統也許有感法規限制多如牛毛,以致於這4年多的執政,除了兩岸氣氛和緩外,財經施政難有大作為,究其原因,實在是政府管太多,以致諸多改革,處處碰壁。

就以經長施顏祥提出要效仿星港,規劃服務業發展專區來說,但台灣有什麼條件做呢?星、港皆高度自由化,金融業物流業發展居東亞樞紐地位,而台灣資金進出都要申報管制,表面上都說匯率與利率自由化,但實際上有太多以「國安」、「穩定」為由的管制,早已跟不上時代脈動及國際資金自由化的趨勢。

最明顯的是,陸資來台不只金流要管,人員進出也有很多限制,以致陸資到現在來台投資微乎其微,讓大陸當局頗有微詞。而只有棒子沒有蘿蔔的通傳會(NCC),管制更多,日前審理有線寬頻業者投資案時,設下一堆管制條件,擺明就是阻礙業者投資,類此林林總總,有太多部會不論法令或思維都存在管制之實。

我們不是要質疑馬總統的宣示是否會打折扣,不過,除非各部會從頭手到心全面革新,換顆腦袋,不是坐而言,而是起而行,如此人民才會真正有感,對推升經濟動能、打敗不景氣,才可能是一帖特效藥。



馬總統:開放投資是常態 管制是例外

 

中華民國國慶典禮,馬英九總統(左)發表「不畏艱難,攜手向前」演說,並帶領大家一起呼口號。
記者胡經周/攝影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國慶演說中表示,在兼顧國家安全與利益前提下,將大幅放寬外來資金投入台灣產業的限制;未來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政府將進一步鬆綁法規,營造更友善、更便捷的投資環境;馬總統並提到提高薪資水準,但行政院官員事後說,這不等於提高基本工資。

此外,在引進新增投資和增加本國勞工就業的前提下,勞動市場的限制條件也會與時俱進,在勞工權益與促進投資間取得適當平衡。

昨天的國慶演說,馬總統一開始就坦承連任至今九個月,國內外政治經濟情勢出現很大變化;政府推動的一些政策,「由於規劃和溝通未能盡如人意」,讓民眾對他及執政團隊有不少批評,政府會虛心傾聽、徹底檢討、積極改進,以具體行動回應。

此外,馬總統也提到改造產業結構,提高薪資水準,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跟媒體澄清說,「行政院沒有、也不應該有要調高基本工資」。據了解,政院高層一早對於媒體詢問此事也感納悶,趕緊消毒,表示基本工資月薪緩漲已經定案。

黃敏恭說,提高薪資水準不等於提高基本工資,兩者不該畫上等號,馬總統談話重點在於改造產業結構。他說,政府當前要設法提昇產業附加價值,才能進一步提高所有工作者的薪資水質。

黃敏恭說,過去馬總統國慶文告多偏向政治、外交、兩岸等議題,這次著重經濟情勢,顯示這次經濟危機比過去金融海嘯、金融風暴都還嚴峻,政院對此嚴肅看待,全力因應。

 

 

【2012/10/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馬總統:開放投資是常態 管制是例外 | 來台資金鬆綁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422318.shtml#ixzz28xFM5wm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