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例! 中科四期開發許可遭撤銷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決撤銷內政部核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開發許可,認為內政部未考量科學園區過度開發、土地閒置,核准開發將嚴重影響糧食安全、永續發展及公益。

二林園區的撤銷判決,揭示了國土保育、整體開發考量的原則,這也是國內首宗撤銷開發許可的案件。

國科會中科管理局二○○九年檢送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計畫給內政部審議,主要引進新世代面板廠,內政部有條件通過環評審查後核發許可。

判決指出,內政部職司國土及天然資源保育的最終、最高守門人角色,應積極審認開發案對國土利用是否適當、合理;內政部辯稱選址是國科會的職責,自行限縮神聖的職權範圍,自我矮化又劃地自限,實不足取。

合議庭提出數據說明,二林園區附近有工業局斥資一千二百餘億元開發的彰濱工業區,仍有一千二百多公頃土地未利用,足夠中科四期預定的六百廿六公頃使用;不必再以徵收五百八十九公頃耕地,舉債五百廿億元方式來開發中科四期。

合議庭認為,台灣地狹人稠,耕地總面積比,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內政部選擇二林園區,必須釋出特定農業區,浪費國家資源,也違背國科會充分利用國土的原則,內政部的判斷違反比例原則。

環保律師詹順貴、蔡雅瀅指出,開發許可既已撤銷,中科即應依法停工;且目前園區只有少數廠商進駐,停工可以減少損害,避免重蹈三期覆轍難以處理。

 

 

【2012/10/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首例! 中科四期開發許可遭撤銷 | 中科四期許可撤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424951.shtml#ixzz292y19IfG 
Power By udn.com


朱敬一:只是插曲 無礙招商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11)日表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許可遭撤銷,「只會是插曲」,他有信心,只要呈送二林園區的轉型方案給接下來上訴的法官,應會出現有利開發的判決,招商進度不受影響。

負責執行二林園區開發案的國科會,昨天獲知園區開發許可遭撤銷後,主動發布新聞稿表示:「非常訝異」,將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二林園區開發案是朱敬一上任後,挑戰最多的業務,先前已兩度遭受居民抗告,其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99年8月23日及99年12月30日兩度判決駁回,上述兩案的最終判決又經最高行政法院於99年10月22日及100年12月9日確定駁回。

朱敬一表示,二林園區開發案屢遭居民抗告,面對不同居民針對相同理由的抗告,法院此次判決卻不同於前兩次,他以「插曲」視之,認為「事情一定會往好的方向走」。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二林園區開發許可,不影響園區開發進度,目前第1家進駐建廠的愛民衛材,新廠已訂今年底完工營運。

楊文科說,二林園區轉型朝精密機械產業專區發展,國科會決啟動全球招商計畫,與台灣區機器公會合作,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組團,前往日本、美國及德國等工具機產業大國,爭取旗艦大廠到二林設廠。

 

 

【2012/10/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朱敬一:只是插曲 無礙招商 | 中科四期許可撤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424788.shtml#ixzz292xrpVD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