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3原因…不輕易扣下降息扳機

 

歐債問題持續困擾全球經濟成長,巴西、南韓昨天一早宣布降息。南韓央行宣布降息1碼,不僅是繼今年7月閃電降息後第二度調降,基準利率也在本次降息後從原來的3%降到2.75%,創19個月來低點。

南韓向來是我產業出口勁敵,面對南韓4個月不到就再度扣下降息扳機,我國也面臨一場必須立刻回應的貨幣戰。只是,台、韓情況不同,南韓有條件以降息救出口、救經濟,台灣卻不見得,未必有需要跟進。理由如下:

第1,南韓目前的1年期定期利率是3.18%,扣除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0%,實質利率是1.18%;台灣目前1年定期利率是1.36%,9月CPI年增率是2.96%,實質利率為-1.6%。

由此看來,相較南韓,台灣的貨幣政策處於極度寬鬆狀態。南韓因為實質利率仍為正,不如台灣寬鬆,的確比台灣更有條件與空間降息;台灣實質利率已經為負,不僅沒有空間降息,反倒應當憂慮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容易助長投機活動。

另一個可看出台灣貨幣環境過於寬鬆的明證,即是目前重貼現率是1.875%,隔夜拆款利率為0.4%,兩者差距遠比過去為大。也就是說,目前台灣的隔夜拆款利率如此低,重貼現率又高出隔夜拆款利率這麼多,代表流動性極為充沛。

第二,南韓在4個月不到時間2度降息,最主要目標應是為了挽救出口,避免國際景氣趨緩衝擊出口表現,進而打擊南韓經濟。

南韓經濟結構有許多層面與台灣類似,且均高度仰賴出口。過去一段時間,南韓出口受歐債風暴及全球景氣趨緩影響,9月出口已是連續第3個月下滑,儘管降幅比預期和緩,但疲弱的出口表現,仍然增添南韓央行降息壓力。南韓知識經濟部早前宣布,南韓9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1.8%至456.6億美元,8月出口則是年減6.2%。

相對來說,我國9月出口年增率為10.4%,不僅終結連六月衰退窘境,而且9月出口金額高達271.7億美元,亦創14個月來新高。在台灣出口回神情況下,央行似乎還可保留一些籌碼與戰力,以因應下一波更艱難的國際經濟挑戰。特別是明年初,美國可能面臨財政懸崖(fiscal cliff)的風險,另困擾已久的歐債風暴又將何去何從,都需要預留操作空間來因應。

第三,南韓央行透過降息,營造貨幣寬鬆環境,此舉有助企業降低投資成本。但是在台灣,即便央行降息,也不見得能帶動投資。台灣今日投資不振問題,不是靠著降息就可以解決,它牽涉到國內投資環境是否改善、投資人信心是否恢復,甚至是政府是否祭出有利政策,吸引本國與外國資本持續投資台灣。此外,央行一直很在意目前房市仍處高檔的問題。從過去以來,我們不難看出,央行始終不願意讓高房價變成台灣的經濟與社會問題;如果台灣此刻再跟進南韓調低利率,恐怕真會讓過去努力被抵消、白忙一場。(作者是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本文由梁國源口述)

 

 

【2012/10/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名家觀點/3原因…不輕易扣下降息扳機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424807.shtml#ixzz293EGcwo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