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雙殺致虧損擴大 大陸險企減值提撥壓力再現
2012/10/12 13:29 嘉實資訊 

精實新聞 2012-10-12 13:29:16 記者 余美慧 報導

上證報報導,大陸保險業在業務起色不大,以及股債雙殺導致浮虧有所擴大之下,第三季巨額減值壓力再現,保險巨頭償付能力再次受到考驗。來自中金和國泰君安的兩份報告均透露,資本市場疲弱表現拖累保險股獲利能力,如果市場持續低迷,則保險公司普遍面臨新一輪資本補充的壓力。

在經過上半年大幅減值計提之後,原本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的保險巨頭們,第三季卻迎來股債雙殺的考驗;一家大型保險公司投資部人士表示,第三季股債下跌,令其投資浮虧部位進一步拉大,淨資產也將因此大打折扣。

今年第三季,大陸股市下跌6.85%,債市下跌1.19%。根據國泰君安測算,保險股由此導致的新增浮虧分別為中國人壽12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太保35億元、新華保險13億元;淨浮虧分別升至中國人壽128億元、中國太保91億、新華保險23億元。

受浮虧擴大所拖累,保險股淨資產亦被往下拉。根據中金最新預測,相較於第二季表現,預計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第三季淨資產均會下滑,季減幅度分別為1.6%、1.8%、2.1%;償付能力充足率預計會分別下降22.5%、15.7%、15.5%。

而償付能力指標告急,首當其衝的便是新華保險,據該公司半年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其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59%,僅比監管紅線高出9個百分點。相較之下,仍有約250億次級債發行空間的中國太保,目前的資本壓力最小。大陸保險股12日普遍走低,截至13:10左右,新華保險跌逾2.5%,中國太保跌0.6%;中國人壽則漲約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